上海国资 第74期

发布日期:2015-06-0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6月4日

     

    l 重要动态

     

    应勇同志到申通地铁集团调研

     

    6月3日上午,上海市委副书记应勇一行来到申通地铁集团调研,察看了4号线蒲汇塘停车场和备用控制中心,听取了党建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应勇同志对轨道交通为上海发展和城市交通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指出,作为公共服务类企业,申通地铁集团一定要以社会效益为先;要以安全为重,将确保运营安全和城市公共安全始终放在第一位;要着力提升地铁运营管理和科技水平,培养自己的专家和高层次管理团队;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和人才工作力度。(申通地铁集团)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系统分管书记会

     

    6月3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系统分管书记会,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坚泓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系统各企业集团党委分管书记、市国资委党委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马坚泓同志回顾了今年1-5月国资国企改革和创新发展工作,以及系统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他指出,在系统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全系统上下形成了向深化改革要动力、向创新发展要潜力、向结构转型要增力、向管理提升要效力、向加强党建要活力的良好局面,实现了经济运行平稳健康、改革发展取得突破,党建党风扎实推进的目标。

    马坚泓同志强调,下一阶段,市国资委系统要按照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十届市委八次全会精神,重点做好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落实市委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意见;二是落实国资国企改革各项目标任务;三是落实调结构控成本防风险具体措施;四是落实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要求;五是落实管党治党要求加强国企党建。马坚泓同志还对高质量开展好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标准开展好市国资委党委重点工作的综合督查、高要求承担起党委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等三项近期重点推进工作进行了部署。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四产业齐齐亮相米兰世博会

    日前,2015年意大利米兰世博会盛大开幕。上海电气作为中国企业馆核心参展商,向世界展示火电、燃气轮机、核电和电力工程等产业实力和企业形象。这是继2010年中国上海世博会后,上海电气第二次在这一重大国际舞台上亮相。靠近中国企业联合馆,展馆外墙面插播着上海电气形象宣传片。主展厅出入口处,赫然入目的是上海电气形象背景墙,集中介绍了几大产业板块的发展情况。上海电气展位在中企馆第三展区,电站集团主要提供了火电、燃机、核电等产品模型。本届世博会将历时184天。中国首次以自建馆形式赴海外建馆参展。经过层层遴选,共30多家技术含量最高、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入选,而上海电气是国内唯一一家电力装备参展商。  (上海电气)

     

    本市管道燃气即将实现全天然气化

     

    自2013年2月石洞口煤气制气公司、2014年5月吴淞煤气制气公司人工煤气生产线相继停产后,申能集团所属的最后一家制气企业——浦东煤气制气公司,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反复论证以及停产演习,于2015年5月,正式启动停产工作,从而宣告上海自1865年使用煤气150年以来,人工煤气正式退出上海燃气的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清洁能源天然气。申能集团将以全天然气化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深化燃气改革,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发展、职工平稳转岗,完善运行机制,拓展竞争性市场,优化天然气产业链布局,加快企业创新转型的能力建设等,力争在“十三五”期内,将上海燃气打造成为一家保障有力、服务优质、专业高效的公众公司。(申能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承担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化工程

     

    由上海建工园林集团绿建公司承担的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优化工程,主要是对自然保护区互花米草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与修复,包括对互花米草进行生态控制,在有效清除互花米草后,达到优化湿地景观和稳定鸟类数量的目的。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中亚热带北缘,属海洋性季风气候,有利于各种候鸟在不同季节的迁徒过境和栖息繁殖。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国际医学园区PC项目全部号房完成结构封项

     

    日前,由上海城建市政集团承接的国际医学园区PC工程7号房主楼正式封顶,标志着该项目全部号房完成结构封项。该工程总建筑面积逾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涵盖酒店、公寓、办公以及商业用房, 地上总建筑面积达65500平方米,地面以下由一层地下室连成整体,埋深6米,面积为24886平方米,项目的顺利推进为上海城建PC产业的稳健发展积累了重要业绩,赢得了良好口碑。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排水公司迎战今年入汛以来首场大范围强降雨

     

    本市已于6月1日正式进入2015年主汛期。6月2日,受较强降雨云团影响,迎来今年首场大范围强降雨。面对雨情,排水公司即刻启动防汛预案。凌晨5时左右,排水公司各运行单位按公司的统一调度指令,已经提前切换到了暴雨模式,按规定在暴雨来临前及时预降水位,尽可能增大了管道调蓄能力。与此同时,各防汛泵站及干线输送切换为暴雨模式。经市排水公司雨情巡视队伍网格化巡视,公司所辖范围目前未发生大面积道路积水和民居进水现象。随着雨势的增强,中心城区所有防汛泵站均满负荷运行,连续运转全力抽排积水,确保全市防汛安全。 (城投集团)

     

    l 党建工作

     

    建科院集团党委举行2015年度党建项目签约仪式

     

    近日,建科院集团党委与集团9家事业部、子公司党总支签约,使党建项目化管理与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有机结合,初步形成职责明确、推进有序、考核规范的项目管理运行模式,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

    建科院集团党委根据中央和市委、市国资党委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积极开展调研策划,先后走访各总支与支部,深入交流,摸清现状,针对各单位开展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基础条件、思路和举措,于2015年2月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主动策划、部署和推进了集团“改革发展当先锋、科技创新担主力、服务群众作表率”的党建主题实践活动。

    建科院集团党委在服务型党建工作中,坚持任务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相结合,实现“服务改革发展、服务科技创新、服务党员群众、服务党建党风”四个服务目标,以系统化思考谋划推进,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突破。党委所属各党总支结合专业领域、主业发展的特点,发挥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科学准确地提炼亮点,进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管理、工程式推进。如“党员专家工作室”项目,党员专家两种身份,共同促进党建和科研与企业发展;如“青年创新”“快乐工作”项目,发挥青年创新人才作用,激发快乐成长动力;又如“向日葵人生”项目,使后勤服务的劳动者也能享受体面工作;还有“岗位承诺”、“岗位建功”、“网格化”、“协同化”等党建项目,逐步形成“一司一特”“一所一品”的党建工作格局和品牌特色,促进了党建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建科院)

     

    上海国资第7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