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70期

发布日期:2015-05-2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7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5月28日

     

    l 重要动态

     

    蒋卓庆同志到上海城建17号线青浦站调研

     

    5月21日,副市长蒋卓庆到上海城建隧道公司承建的轨道交通17号线土建3标段青浦站施工现场调研。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蒋卓庆同志要求上海城建隧道公司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大胆探索有效的机制和办法,有效处理好各方关系,加快工作进度,保证项目安全可控。

    据悉,上海轨道交通17 号线是条贯穿于青浦区东西向的区域级轨道交通,西起青浦区东方绿洲,东至上海市规划的重要交通枢纽—虹桥枢纽,其中青浦站呈东西走向,布设于外青松公路以东、盈港东路北侧,项目建成后将对青浦新城的规划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城建)

     

    l 经济工作

     

    电气海立获全国首批空调压缩机“出口免验企业”证书

     

    日前,上海电气海立集团荣获“出口免验企业”、全国首批“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信用管理AA级企业”、上海市首批享受“快检快放”政策的企业,这是海立凭借坚持自主创新,严控质量管理所获得出口免验的“大满贯”,也让海立成为了一个世界级的自主品牌,并成为中国制造业维护国家质量声誉的典范企业。海立作为全球领先的家用空调压缩机以及制冷相关零部件研发制造商,旗下共有9家企业,形成了“压缩机、电机、驱动控制”等核心零部件及关联产业板块业务。目前海立实现空调压缩机产能2000多万台,2014年度销售额达到 61.9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49亿美元,迄今为止出口累计超过13.35亿美元,占有全球1/7的市场份额。2012年海立开始实施国际化产业布局,在全球建有5家世界级绿色工厂和7个技术服务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属地化的产品、优质的服务和技术支持。经过多年努力,海立品牌空调压缩机产销比例不断盘升,在2014年“海立”牌空调压缩机销售达 1716万台,约占公司总销量的95%,连续多年稳居空调压缩机行业中国第一,世界前三。海立品牌不但得到市场的认可也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肯定,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上海市著名商标、上海市出品名牌、上海名牌”等荣誉称号。 (上海电气)

     

    首支全国性千亿轨交PPP基金力拓4万亿市场

     

    5月26日,国内首支千亿规模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PPP产业基金(以下简称“轨道交通基金”)签约诞生,由建行总行、绿地集团、上海建工、建信信托牵头发起的该基金将以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为主要投资对象。据权威数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拥有轨道交通的城市将达到50个,总里程将达到6000公里,总投资将达到4万亿,该基金发起人一致认为应抓住机遇迅速抢占市场。

    轨道交通基金拥有“豪华阵容”,国内最一流的轨道交通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管理企业和实力最雄厚的金融资本巨头齐聚。其中,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为总协调联络方和战略合作方,绿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为发起人,太平洋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等作为战略合作方。

    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十二五”阶段及之后若干年将是我国城市转变交通发展方式、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时期,其中以城市地铁为代表的轨道交通建设将是关键环节。此次成立的千亿轨道交通基金,三大发起人及六大战略合作方,聚集了国内金融资本领域的大鳄,将为正在快速发展中的绿地地铁产业提供强大资本运营管理保障。

    轨道交通基金从发起人、战略合作方到基金投资方向、运营模式等,全面进行了创新,将全方位打造成国内社会资本参与基建领域的资本运营管理平台范本。轨道交通基金以有限合伙企业形式设立,由绿地金融、建工投资、建信信托三方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担任普通合伙人、执行合伙人,并由发起人、战略合作方作为有限合伙人,总规模为1000亿元,分期发行,首期规模240亿。基金参与各方分工明确,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力拓4万亿庞大市场,全面推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其中,绿地集团作为发起人之一,将优先向轨道交通基金推荐符合轨道交通基金投向、偏好的投资项目。同时,如轨道交通基金所投项目涉及周边物业开发,绿地集团将享有优先选择权;上海建工将享有施工总承包资格的优先选择权,发挥其专业优势,严控项目施工质量、施工进度以及施工安全;建信信托将充分发挥其在行业的优势地位和专业领域具备的丰富实际操作经验,实现轨道交通基金更高效地投融资运作。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指定上海分行承担总协调联络方,组织资金对投资,并优先牵头后续相关项目银团贷款。 (上海建工、绿地集团)

     

    浦东机场检验检疫快件查验场成立

     

    机场集团与机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手建立的检验检疫快件查验场于近日在浦东机场成立并投入运营。查验场由货运代理中心负责日常运营,配备专职管理和查验服务人员,为驻场三大快件商提供优质、规范的查验服务。查验场投入运营后,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便利服务,空运进口快件的报检、查验操作将更加便利,增加了操作频次,提高了通关效率,大大节省了检验检疫查验的运输成本和时间。(机场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城建南昌朝阳大桥建成通车

     

    近日,由上海城建投资建设的南昌史上最大单体市政项目——南昌朝阳大桥顺利建成通车,该大桥是世界第五座汽车人行双层桥和南昌第六座跨赣江大桥。全长3.6公里的朝阳大桥,为“双核拥江”的南昌架起了又一条快速通道,对拓展南昌城市发展空间,优化城市布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的成功建成,不仅连接起了南昌的新城和老城,也连接起了上海城建项目开发的“全产业链”。截至目前,南昌市场已连续2年保持年合同签约额突破25亿元的稳定增长,让上海城建品牌在当地进一步扎根生长,如今,凭借朝阳大桥项目的顺利实施所积累的经验,上海城建今后在投资、设计、施工、运维联动将更加紧密,一体化运作的模式也将更趋成熟。(上海城建)

     

    现代设计集团中标外滩风貌保护区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近日,现代设计集团中标外滩风貌保护区超大型城市综合体 “董家渡地王”——“小东门616、735 街坊”地块项目。项目位于黄浦区外滩风貌保护区内,毗邻外滩国际金融中心BFC。董家渡地王所在的南外滩,位于浦西的黄浦江沿岸,是上海最为核心的地段之一。项目总规模达97万平方米,最高建筑约300米,由高端办公、超五星酒店、商业等业态组成,是非常典型的城市综合体建筑群(HOPSCA)。(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纺博馆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

     

    日前,上海纺织博物馆与北京民族文化宫博物馆联合举办一场为期两个月的《绚彩中华——中国少数民族服饰精品展》,为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献上一份厚礼。本次展览从北京民族文化宫博物馆馆藏的55个少数民族、4800多件套服饰中精选出来的298件套展品,奉献给广大的上海观众,让广大观众感受中国少数民族服饰文化的博大精深、精湛的制作工艺、丰富的色彩体系;也为专业观众提供了一次极好的在家门口的服饰考察机会。为契合2015年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致力于一个可持续发展社会”的主题,上海纺织博物馆多项展事全面展开,同时分别在上海和哈尔滨市黑龙江省民族博物馆举办了《纸上纺织——中国布票版票展》、《妈妈的艺术——中国女红工具藏品展》。    (纺织集团)

     

    上海国资第7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