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5期

发布日期:2015-05-1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5月19日

     

    l 重要动态

     

    杨雄同志调研上海城建新加坡地铁在建项目

     

    5月14日,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在新加坡访问期间,到上海城建国际公司新加坡地铁汤申线T225在建项目一线,实地调研城建海外市场建设情况,并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城建海外员工亲切合影,向为新加坡城市建设做出贡献的上海城建建设者送上来自家乡的亲切问候。杨雄同志对上海城建近年来在新加坡等海外市场拓展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上海城建再接再厉,紧抓“一带一路”等国家政策热点,以良好的环境支持和国资国企改革为契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研究探索周边国家市场动态,积极发展,促进互利共赢,加深合作,实现上海国资企业海外发展的新突破。  (上海城建)

     

    l 经济工作

     

    “回力”鞋亮相中国国际体博会

     

    5月8日至11日,华谊集团旗下历久弥新的民族经典品牌“回力”鞋,亮相在福州开幕的第33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自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以来,回力鞋业抓机遇、迎挑战,以“两头在内、品牌运作”的新模式,打造“专业运动、健康运动、时尚运动”的品牌“三相定位”,逐步走出一条以“订单管理”和“授权经营”双轮驱动的发展新路子,市场规模逐年增长。近年来,又迎接“互联网+”、“智能产品”等时代新潮,以新开发的“多彩反光鞋”、“3D印刷、飞织帮面运动鞋”、“超防滑户外运动鞋”等一批功能性产品,展示了创新活力,迎合了时尚达人需求,为“崇尚国货”提供了基础。   (华谊集团)

     

    上海超高层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近日,“上海超高层建筑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筹)”挂牌仪式在现代设计集团隆重举行。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现代设计集团为依托,并联合同济大学、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技术攻关与合作,致力建设成为技术领先、人才汇聚、项目优质的科研创新平台,为上海的科技创新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现代设计集团)

     

    上海城建北新泾雨水泵站工程可行性研究通过评审

     

    近日,由上海城建设计总院编制的北新泾(北)雨水泵站迁建工程可行性研究顺利通过评审。泵站座落于剑河路、北翟路,地面积约2415平方米,地区雨水经提升后排入苏州河。项目组以传统设计方法与水流流态计算机数学模拟相结合,根据水力模拟结果对工程方案反复进行验证与优化,提出了“底部进水,中心配水,水泵圆周布置”的新型雨水泵站进出水形式,既保证了新泵站设计规模的提升,也保证老泵站在施工过程中正常运行,而此类进水形式的泵站在目前运行的雨水泵站上应用属于首例。   (上海城建)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用气囊法移动田湾核电排水预制箱涵

     

    由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的田湾核电站项目排水箱涵近日进入水上沉放施工阶段。排水箱涵是田湾核电2、3期工程的重要分项工程,也是排水的咽喉工程。排水箱涵采用整体预制钢筋混凝土箱形结构,箱涵宽度为7.6米,高度5.5米,壁厚0.6米。箱涵共分4条,每条分别长101.85米、98.13米、94.41米和90.69米,总长达385米。标准段每段长10米,重380吨,4条箱涵由38段组成,需沉放38次。建工基础集团建设者将箱涵预制在停用的厂区道路上。为了能将380吨重的箱涵运至浮吊能吊得到的地方,项目团队采用先进的气囊搬运法,起运前,将箱涵一端底下垫层挖出宽一米的空间,放入气囊,充气后抬高箱涵,再放入其他气囊,全部充气后,箱涵坐落在气囊上,再用卷扬机将箱涵慢慢地拖往起吊地点。然后用600吨起重量的浮吊,将380吨重的箱涵提起,缓缓地移至箱涵基槽内,通过测量定位后,徐徐地沉放到位。 (上海建工)

     

    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出图

     

    近日,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已完成初步设计出图,进入初步设计调整阶段。浦东机场扩建工程包括卫星厅、捷运站、贵宾楼、航站综合体、能源中心等六个子项,总建筑面积约80万平方米,其中卫星厅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流程最复杂的一个卫星厅,以满足2020年8000万人次/年旅客吞吐量为目标。 (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排水公司多措并举落实2015年汛期保障工作

     

    2015年申城主汛期即将到来,为保障城市防汛主业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城市运行安全,排水公司已于日前正式进入汛期值班模式。在新形势和新要求下,排水公司以全面推进防汛准备工作为抓手,实现“无伤亡,少损失”的目标;以积极推进问题、难题的整改为突破,破解防汛工作瓶颈;以严格落实职工培训为重点,提升防汛工作能力。主动承担专业化城市防汛安全主力军的职能,切实履行企业社会承诺,积极筹备汛前各项保障工作。

    2014年汛后,公司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积极投入今年汛前的准备工作,认真落实了隐患排查、预案修订、设备养护等工作。截止目前,完成主体设备检修2105台套,完成附属设备检修11274台套;计划实施设施设备更新改造项目37项;开展信息系统全面巡检工作;对公司现有13座防汛仓库及11支抢险队伍进行细分,要求做到防汛物资定性管理,防汛设备定员负责,防汛抢险定区落实。确保各项准备工作到位,为今年平安度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气象部门初步预测,2015年本市出现严重台风、暴雨灾害的可能性较去年有明显提高,防汛形势不容乐观。从近年汛情发展趋势来看,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趋势显现,呈现出台风多发、潮位趋高、暴雨突发、洪水复杂的态势。根据这一气候形势,公司在汛前落实四项具体要求:

    第一,严阵以待,响应规范及时。公司进入汛期值班模式后,各部门和各单位都以最饱满的工作状态严阵以待,一是强化日常操作的规范要求,并在运行过程中把处理好水环境和水安全的关系作为重点,强化调度,确保标准内不积水,标准外,积水少,退水快,不发生人为责任积水事件;二是当发生各级响应时,所有人员能做到规范快速处置,确保在警报发生时能按预案要求快速响应。

    第二,加强检查,及时排除隐患。汛前,公司针对去年设施设备的使用状况,有重点的加强对防汛泵站、信息系统、建设工地等的防汛安全检查,查找问题和隐患。入汛后,公司仍将继续开展有计划性的全面检查和排查,做到反复查,反复整改。同时,公司要求在每场大雨前后,针对设施设备、雨情水情和人员队伍情况,进行防汛风险评估和隐患分析,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移,把灾害与危机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三.突出重点,严格执行预案。排水公司针对去年汛期暴露出的薄弱点、问题和上级新要求,以确保安全度汛和保证完成输送指标为目标,对五大运行预案体系进行了修改和完善,调整了51座泵站的运行水位,确定了8大重点关注区域。入汛后,公司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严格执行预案,做到快速响应,确保响应到位。

    第四,依托信息化,实现科学防汛。排水公司通过信息化系统的开发建设,积累了15年的防汛排水运行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册、三网、四图、八表”的防汛排水运行保障体系,基本能够满足当前防汛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  (城投集团)

     

    l 简讯

    ▲近日,第13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举行,大会特别授予东浩兰生集团所属上海外服公司“亚太人力资源服务奖之领军企业奖”。(东浩兰生集团)

     

    上海国资第6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