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60期

发布日期:2015-05-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6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5月5日

     

    l 重要动态

     

    东浩兰生集团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月28日下午,东浩兰生集团与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在国家会展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他肯定了东浩兰生集团对浦东新区开发开放作出的贡献,并表示浦东新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东浩兰生集团发展,支持东浩兰生集团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积极落实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各项条款。

    2014年东浩兰生集团对浦东新区税收贡献超过20亿元,名列浦东新区纳税大户前茅。集团将延续深化与浦东新区政府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浦东新区和自贸区制度先行先试;围绕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目标,为新区吸引高层次人才资源提供更好的服务。   (东浩兰生)

     

    l 经济工作

     

    浦东机场文化主题园开园

     

    浦东机场文化主题园——“寓淞园”“五·一”前正式开园迎客,使浦东机场成为国内首家将地方园林和非物质文化特色融入候机环境的机场。主题园位于浦东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国际出发南端平台近90号登机口,占地400平方米。该园采用传统江南园林元素和现代表现形式相结合的方法,园中花木决疏、花草簇拥、色彩缤纷尽现四时生机,亦可观赏投影,园林佳境、江南物产均可尽收眼底。园内的古典平台定期安排江南丝竹乐器演奏表演及江南民俗特色手艺展示,使旅客能从视觉、听觉、嗅觉、触觉,全方位感受的江南文化氛围。 (机场集团)

     

    地产集团与兴业银行总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地产集团与兴业银行总行举行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兴业银行总行为地产集团提供综合授信额度300亿元,标志着双方将在传统信贷领域、投资银行领域以及资金管理领域加强全方位的合作,尤其是针对地产集团业务发展中所涉及的资产并购、资产证券化、类永续债以及产业基金的运作方面,发挥各自的产业及行业优势,实现优势互补,从而增强在各自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构建“上海地产——兴业银行”战略联盟。  (地产集团)

     

    2015上海车展成功举办

     

    4月22至29日,2015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18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展商参展,展出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共吸引参观者92.8万人次。由于国家会展中心仍处于试运营阶段,各有关方面通力协作,积极应对交通、餐饮、通讯等方面的挑战,为车展有序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东浩兰生)

     

    上海市供销社召开出资企业2015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

     

    近日,上海市供销社召开出资企业2015年一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分析经济形势和企业经营情况,推进企业转型创新步伐。市供销社出资企业一季度的经济运行基本保持了平稳较好的发展。下阶段要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企业创新转型的步伐。要直面互联网带来的颠覆性变革,积极探索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机制。要结合实际,积极思考,提出转型的工作方案。二是全力以赴防范企业经营风险。要增强防范风险的警惕性和责任性,落实各项针对性的措施,有效防范企业的各类风险。三是着力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和效益。既要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也要增收节支、开源节流,加强对成本费用的控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效益。四是加强企业法律事务的管理。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确保企业资产和经营的安全。五是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和执行力。重点加强对新建企业和三级企业的制度建设,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资产。六是切实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加大重点场所和低端物业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力度,始终做到安全工作警钟长鸣。 (市供销社)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投资建设的昆山中环工程全面建成通车

     

    由上海建工集团投资并建设的昆山市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近日通车,全面投入使用。昆山市中环快速化改造工程主线全长44.4公里,由高架快速主线和地面辅道组成,工程建设采用BT模式。工程于2012年6月19日开工,由建工集团投融资和总承包建造。经过建设者连续奋战,克服了连续高温、持续多雨天气等不利影响,于2014年12月底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今年3月31日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并移交当地交通管理部门。项目建设过程中,建工集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先后获得江苏省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省级示范工程”、交通部公路水运工程平安工地“部级示范工程”、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样板工程”、上海市建设工程金属结构优质工程“金钢奖”等奖项。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淮安有轨电车“上线” 出发

     

    日前,随着首列“紫衣”电车缓缓启动,沿着出入场线平缓向车辆基地行驶,由上海城建投资37亿元,“一体化”集成建设运营的江苏淮安市现代有轨电车一期工程正式实现电车上线试运行。根据调试计划,后续有轨电车随后将集中沿车辆基地试车线来回行驶。行驶过程中,列车将不断压实填充道砟,进一步夯实车辆行车基础,并通过整体运营调试,确保线路全线安全运行。作为上海城建在现代有轨电车领域的首个投资建设集成项目,此次淮安项目在国内同类项目中首次采用了“BOT+股权转让”的PPP投融资新模式。 (上海城建)

     

    现代设计集团打造七星级综合型旅游酒店项目

     

    近日,现代设计集团联合设计了我国首个、也是全球继迪拜与巴哈马之后第三个亚特兰蒂斯综合型旅游酒店项目——三亚海棠湾亚特兰蒂斯项目。该项目为七星级酒店及海洋公园,集七星级酒店、海洋公园、娱乐、购物、特色美食、演艺、国际会展及特色海洋文化、丰富的海洋乐园体验于一体,同期建设大型室外水上主题乐园,预计2016年完成土建施工。   (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交运巴士18辆品牌班车获“上海之星”称号

     

    在日前召开的上海市省际客运行业“上海之星”命名表彰大会上,上海交运巴士白玉兰快捷公司18辆品牌班车荣获“上海之星”称号。为进一步规范行业经营行为,提升行业服务水准,白玉兰公司将“上海之星”创建活动4项17条考核细则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纳入制度化、常态化管理,促进安全营运、服务质量再上台阶,涌现出一批文明服务品牌示范车辆。经公司推荐、市旅专委评选复核、市运管处批准,“白玉兰”18辆品牌车脱颖而出,获“上海之星”荣誉,覆盖上海至宁波、普陀山、张家港等6条班车线路。(交运集团)

     

    l 简讯

    ▲市政总院三院近承担厦门市五缘湾片区污水截流系统改造工程设计项目。该项目服务范围近20平方公里,通过设置10处截流点,改造8处行洪闸门,旨在杜绝地区合流污水直接排放,降低对五缘湾水体的污染,是厦门最大的污水截流改造项目。(上海建工)

    ▲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中国梦·劳动美”上海地铁“五一”巡展正式开展,由一张张大照片组成的“劳模墙”,亮相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大厅。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国资第6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