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9期

发布日期:2015-05-05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9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5月5日

     

    l 经济工作

     

    地产集团与申能集团携手发展清洁能源产业

     

    近日,地产集团与申能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资成立上海申能滩涂风电开发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优势,进一步深化在滩涂风力发电方面的开发合作,携手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双方以横沙东滩2.6万亩成陆滩涂地中的1.9万亩为合作区域,一期开发7万千瓦“风电田”作为起点,实现集约化高效利用土地资源、可持续开发绿色能源的示范,具备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预计“十三五”期间,整个横沙东滩区域可开发60万千瓦规模的风电资源。横沙东滩风电开发完成后,共可节省土地整理费用约1.7亿元,每年可提供绿色能源超过15亿千瓦时,与同等供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减排CO2约136万吨,同时相应可减少燃煤所造成的多种有害气体排放。整个横沙“风电田”基地全寿命周期内共可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净利润30亿元,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地产集团、申能集团)

     

    上海机场成功保障陆基增强系统演示验证工作

     

    4月29日,民航局在浦东机场开展基于卫星的陆基增强系统(GBAS)演示验证工作。参加本次验证飞行的飞机分别为东航的一架空客A320客机和山东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37-800客机。验证飞行于当天早晨5时30分开始,两架验证飞机先后从浦东机场一跑道起飞,并分别完成了对一跑道和三跑道两条跑道的双向GBAS着陆引导的测试飞行。验证演示飞行最后,在GBAS系统的准确引导下,两架测试飞机都顺利在浦东机场三跑道安全落地,验证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浦东机场也成为中国民航机场中第一家安装GBAS着陆导航系统的机场。据悉,该系统不仅能使用目前较为通用的美国GPS卫星信号作为导航依据,还将能使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系统,能够同时提供机场多条跑道、26架航班同时使用该系统进行二类盲降着陆引导。  (机场集团)

     

    东方国际新贸海公司搭建“快检通”服务平台

     

    上海新贸海国际集装箱储运有限公司从事国际物流行业20余年,进口分拨拼箱业务长期面临人力、时间、运输等通关成本居高不下的难题。今年年初,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推出属地化通关便利政策,吴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入驻新贸海查验场站,设立报检、查验一体化服务基地。新贸海公司主动对接属地化政策,结合自身优势资源,整合进出口物流链服务,搭建“快检通”服务平台,形成“客户委托——制作单证——报关报检——海关放行——车辆驳运至查验场站——受理货物办理查验——货物入仓配送”全新业务流程,为进出口企业提供属地申报、专窗服务、优先查验、快速放行“全物流链一站式服务”。“快检通”平台运行以来,实现EDI(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平台自动发送理货报文、条形码软件管理、网络预约查验、实时网上数据查询,单证流转迅速。进出口企业在查验场站直接完成整箱业务商品检验检疫,避免了因扣货导致的二次运输,物流效率和通关效率明显提高,物流成本显著降低,切实享受通关便利化带来的政策红利。  (东方国际集团)

     

    现代设计集团中标闵行区生态专项建设工程

     

    近日,现代设计集团中标闵行区生态专项建设工程(莘庄立交—老沪闵路段),项目为上海外环400米绿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跨越莘庄、梅陇两个区段,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为外环沿线区块和高压走廊区块,总面积102.2公顷。项目设计灵感源于具有地域特色的梅陇文化与春申文化,将致力构建文化特色鲜明的新型城市绿地。  (现代设计集团)

     

    l 重大工程

     

    浦东改革开放二十五年巨变  上海建工集团迭创施工之最

     

    上海浦东新区迎来了改革开放25周年的纪念日。25年来,浦东创下了无数“第一”。在浦东这块热土上,上海建工集团凭着综合实力和技术、管理优势,在承建众多工程中,也攻克了不少“世界级”难题,创出众多施工“之最”,谱写了中国建筑发展史上的一段乐章。

    国内最高的大厦和国内笫二高电视塔工程是由上海建工集团总承包建造的。上海建工集团用了6年时间就建成了高632米、121层,总建筑面积57.4万平方米、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上海中心大厦;尤其是与其相邻的高420.5米、88层,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的金茂大厦和高492米、101层,总建筑面积38.1万平方米的环球金融中心,也均出自上海建工之手,与上海中心大厦一起耸立在浦东陆家嘴,三足鼎立,世上绝无尽有;而高468米、雄居国内第二的“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以其优美造型和复杂结构,被誉为中国高耸建筑建造史上的里程碑工程。

    形似巨型“海鸥”的浦东国际机场T1与T2航站楼,也是上海建工集团的“杰作”,这是目前中国内地最早实现现代化的机场之一。上海建工集团攻克的梭状钢结构安装等难题,在中国钢结构安装史上为首次。上海建工集团目前正在实施对浦东国际机场T1航站楼“不停航改造”,这在国内也属首次。上海国际会议中心46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3000人的宴会厅,则是上海建工集团创出的堪称目前国内无柱宴会厅面积“之最”。

    全长7658米、主塔高208米,602米长一跨过江双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杨浦大桥和采用全焊接建造的全钢结构拱桥、主跨550米、一跨过江的卢浦大桥,堪称世界同类桥梁“之最”。与南浦大桥、徐浦大桥和闵浦大桥一起,成为黄浦江上五条亮丽的“彩虹”。这五座大桥均出自“上海建工人”之手。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建工集团从黄浦江上造桥,一直造到东海上。总长32.5公里的东海大桥,北起浦东南汇嘴,南抵崎岖列岛洋山港区,是国内第一座外海大桥。上海建工集团在承建全长8300米的主通航孔、420米主跨斜拉桥工程中,首创性设计开发了海上五位一体的峰窝式钢套箱桥墩基础施工工艺,成功解决了海上大吨位超长钻孔灌注桩的超级施工难题。

    而成功举办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拥有目前上海最大、设施最完备的水上运动场馆---东方体育中心和目前上海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科教基地---上海科技城,在国内也不多见。而坐落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主体建筑结构巨大、宛如“鹦鹉螺”造型的上海光源工程,为科学家们提供了科学研究的平台。还有从浦东龙阳路一直可到达浦东国际机场的设计时速达430公里、全长29.863公里的世界首条商业磁悬浮快速列车线工程,日处理污水达170万吨的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污水处理厂——浦东竹园污水处理厂工程等,也都出自“上海建工人”之手。在这些功能特殊又极具挑战的工程建设中,上海建工集团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超级施工难题。

    上海建工集团高难工程展身手,还充分体现在世博工程的建设中。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承担完成了80%的世博园区工程。时间之紧、要求之严、难度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面对挑战,上海建工集团将“绿色世博”、“科技世博”、“勤俭办博”的要求,充分体现在施工各个环节。世博中国馆、世博主题馆、世博中心、世博文化中心和世博轴五大永久性地标建筑和一批老厂房改建建筑,已成为当今世界集中应用节能、环保与生态技术的建筑典范。    (上海建工)

     

    l 管理工作

     

    排水公司进入2015年汛期全天候防汛值班模式

     

    近日,排水公司各防汛基层单位所辖的315座排水泵站,全部按要求调整为防汛模式。开启各防汛泵站放江闸门,关闭回笼水闸门,泵站当班人员正式进入汛期值班模式。排水公司将立足防大汛、抗大灾,未雨绸缪、及早行动,以预警到司、预案到站、责任到人的防汛机制,从工作部署、落实责任、检查整改、完善预案、强化保障等五个方面,积极做好迎主汛期的各项准备。公司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确保思想、人员、物资、措施到位,树立大局意识,充分认识防汛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不确定性。并再次对泵站内的泵机、格栅、闸门、配电、挡水板、液位仪、雨量计、通讯器材等防汛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同时,明确职责分工,做好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整体防汛保障水平和应对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全力以赴,完成好今年的防汛保障任务。  (城投集团)

     

    上海国资第5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