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6期

发布日期:2015-04-2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4月28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企业信息化工作推进会

     

    为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企业信息化和产业化深度融合发展,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市国资委联合市经济信息化委于4月23日召开了上海市国资委企业信息化推进会,市国资委副主任胡宏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信息化工作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区县国资委分管领导及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胡宏伟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企业信息化工作取得了可喜的变化,企业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企业信息化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时代。但是,也要看到企业信息化发展还存在整体管控能力有待提高、信息化和产业化融合发展不够、信息化在风险管控和共享中心建设的作用有待发挥等差距。

    胡宏伟对下一步信息化工作提出要求:要紧紧围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进一步突出信息化对企业管理和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在开展专有云建设、推动合作促创新、强化考核抓导向、集中采集提效率上做好各项工作。

    市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处长朱宗尧参加会议并讲话,指出现阶段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意义,提出上海两化深度融合的工作思路,并对企业推进信息化产业化融合发展提出工作建议。

    会议通报了2014年度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信息化水平评价情况,总结了4年来我市国资委企业信息化推进工作的有关情况。邀请了系统外的专家进行了信息化工作交流,外高桥船厂作为工信部第一批两化融合贯标通过企业介绍了两化融合贯标成效和体会,西门子数字工厂的专家分享了上汽大众发动机三厂实施工业4.0的案例,印孚瑟斯的解决方案总监分享了某中央企业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经验。会后,组织参观了上交会“下一代信息技术”展区和“未来技术转移趋势”的论坛。(信息化处)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开发世界上最大容量双水内冷发电机

     

    双水内冷发电机技术是上海电气世界首创的先进冷却技术,在技术发展的创新驱动下,电气集团上海发电机厂于2014年着手开发世界上最大容量的660MW级双水内冷发电机。该新产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效率达到98.95%,与同容量等级水氢冷发电机先进水平相当,明显优于国家标准98.8%的要求,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660MW级双水内冷发电机电磁、通风、机械和总体结构方案设计先进、性能优良、结构合理、工艺可靠。优选设计方案得到行业知名院士、专家的首肯。目前,该新产品已经通过R3总体工艺评审,即将进入R4成本分析评审、R5施工设计的新阶段,并将开展相关专题的科研试验验证工作。该机型的开发将填补双水内冷发电机在660MW容量等级上的空白。       (上海电气)

     

    地产集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4月24日,上海地产集团与上海中医药大学举行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共同推进“校企合作”、合力构筑养老产业平台、加速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有效结合。上海中医药大学具有良好的医疗和养老、康复、保健等方面资源,上海地产集团具有丰富的适合养老产业开发的物业和土地资源,双方通过强强联手,共谋健康养老产业大格局。根据双方合作计划,中医药大学与地产集团共同申报建设“上海市医养结合示范中心”项目。地产集团拿出了坐落在黄浦江边的最佳物业,打造集“老年护理、名中医门诊部、康复、居家服务、大数据研发、医护培训”等多种医养结合形式为一体的医养设施,双方将努力把该项目建设成为全国领先、可复制、可推广的医养结合示范区。     (地产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承建黄浦江上辰塔大桥合龙在望

     

    由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的黄浦江上辰塔大桥工程自2012年7月开工以来,历时近三年。该桥为黄浦江上首座全混凝土结构的斜拉桥,主塔首次采用液压式爬模施工,首次采用前支点挂篮,工艺新颖。经过建设者的努力,主桥施工计划在今年8月底完成合龙,引桥施工包括道路、绿化等计划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确保今年底通车。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首条山岭隧道施工拉开序幕

     

    日前,上海城建路桥集团承建的首条山岭隧道——昆明绕城高速东南段D标隧道开工建设。昆明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全线含有四座山体隧道,三座立交,九座大桥,是典型的山区高速项目。其中,规模最大的大风丫隧道全长达2950米,单条隧道截面最宽处14米,设三车道。目前,大风丫隧道已顺利掘进55米,昆明绕城东南段各项建设工作全面铺开。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轨交10号线“她i阅读”主题文化列车上线运行

     

    世界阅读日前夕,承载了冰心、海伦凯勒、张海迪、林青霞等数十名知名女性读书心得的轨交10号线“她i阅读”主题文化列车上线运行。列车上以作者励志格言的形式为乘客介绍智慧女性书库以及书库的使用方式。将地铁与阅读这两种现代生活方式结合起来,让乘客在出行中享受阅读所带来的愉悦和快乐,成长自己、影响他人,幸福家庭,让书香四溢的上海更添女性的文化气息。另悉,“信用”文化列车首发仪式在地铁人民广场站音乐角举行,正式拉开了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正式开通一周年庆系列活动的序幕。   (申通地铁集团)

     

    l 党建工作

     

    上港集团服务职工群众出“心”招

     

    上港集团党委致力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注重以上港和谐家园建设为载体,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进一步突出以人为本,努力把关心和服务职工群众的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一是强化“心”制度。重点围绕沟通、关心、帮扶三个关键节点,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沟通制度。固化领导联系点、接待日、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畅通长效沟通渠道。完善关心制度。坚持“走进基层、聚焦一线”,在基层党组织开展“走千家、转作风、树形象”活动,让来自党组织的关心进入生产一线、进入职工家庭。完善帮扶制度。建立完善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信息库,加强对集团特困党员和职工群体的重点关注,修订帮困慰问长效常态工作方案以及特殊定向帮困实施办法,完善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帮扶体系,更好地起到凝聚和激励作用。

    二是深化“心”举措。重点开展好基层服务职工实事项目的专项督查,由集团总部机关职能部门牵头,结合职工代表、党代表“双巡视”,以现场就餐点和码头流动厕所为重点,开展贯穿全年的滚动式、全覆盖督查,做到一季度一督查、有问题必通报、有整改必“回头”、形成机制必长效。今年一季度,检查组共实地检查码头前沿现场就餐点30个、流动厕所81个,出具七个方面的整改意见,相关单位根据反馈意见及时落实整改。

    三是细化“心”项目。重点关注一线职工反映比较集中的热点诉求和实际需求,抓好2015年基层单位新增实事项目的确立和实施,形成“服务职工群众永远在路上”的浓厚氛围。如,集团下属长江公司在有条件安装舷梯的船舶上,量身定制手动和电动折叠式舷梯,方便船员安全上下船。罗泾分公司为现场理货员统一配置双肩背包,方便理货员随身携带手持机、对讲机、饮水壶等必备用品,有效提升了现场收发货的工作效率。海华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为双休日值班和加班的职工组装了备有牛奶、咖啡、茶点、燕麦粥等饮料食品的餐点专柜。上述暖心举措,赢得了职工普遍好评。   (上港集团)

     

    上海国资第5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