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53期

发布日期:2015-04-2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53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5年4月23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与清华大学共建核能创新和核电研究中心

     

    日前,电气集团上海鼓风机厂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核研院共同创建的“先进核能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和“核电主设备工艺研究中心”在上鼓公司举行揭牌仪式。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在该方向的主体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并有运行良好的国家级和教育部科研平台。此次针对核能领域开展的研制开发符合国际发展趋势,协同创新体系代表着该方向国内最高水平,并具备冲击世界一流的基础和能力。成立“先进核能技术2011协同创新中心”,不仅是突破高校内外部机制体制壁垒,也是发挥人才优势、资源创新的重要示范,更是针对“2011计划”实施“产学研”新模式的又一次成功范例。作为主氦风机工程样机主设备工艺研发中心,电气上鼓公司围绕主氦风机工程样机的研发,成立了专门的研发及制造中心,并投资8600万用于新建主氦风机系统的氮气试验整体回路测试平台,用于验证主氦风机的各项运转特性;同时运用关键加工设备和检测设备,以满足主氦风机工程样机生产制造需求;配备了优秀的工程师团队,专门针对主氦风机机械、工艺、设备仪表安排相应工程师设计,跟进研发与制造、指导安装等工作,保证该项目按计划有序进行。两个中心的建成,将有效推动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的研发与制造产业发展。 (上海电气)

     

    东浩兰生集团一季度业务总体平稳

     

    日,东浩兰生集团召开四月份行政工作例会,分析一季度形势,布置二季度工作。一季度集团业务运行总体平稳、有喜有忧,营业收入290.24亿元,同比增长9.32%;净利润1.64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15.27%。会议就二季度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积极应对,迎难而上,提质增效;二是深化改革,完善机制,激发动力;三是创新转型,优化结构,迎合趋势;四是内涵外延,双轮驱动,跨越发展。  (东浩兰生)

     

    上海港迎来“五船同靠”

     

    近日,上海港两处邮轮码头迎来“五船同靠”,出入境人员达1.8万余人次,创年内上海港单日邮轮客流量新高。在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皇家加勒比邮轮“海洋水手号”、歌诗达邮轮“维多利亚号”分别从韩国仁川、日本福冈入境。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码头,豪华邮轮“福伦丹”、中日航线定班轮“新鉴真”分别从中国香港、日本入境。另外,还有“水晶交响号”邮轮全天在港。  (上港集团)

     

    中国肿瘤诊断领军企业“透景科技”进驻临港奉贤园区

     

    日前,奉贤公司与上海透景生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土地开发合作协议。透景科技现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主要致力于肿瘤筛查、肿瘤辅助诊断、肿瘤预后等肿瘤全程检测领域相关的研究和产品开发;已成功研制了近20余种肿瘤标志物检测试剂和人乳头瘤病毒(HPV)核酸检测试剂,并已应用到国内400多家三甲医院临床检测中;公司已申请18个发明专利(包含2个国际发明专利),其中有6个国内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并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专利证书。透景科技目前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肿瘤标志物和HPV检测领域中项目最为齐全、技术最为领先的公司之一。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创新及营销能力,透景科技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管理层从长远发展考虑,选址临港奉贤园区,新建体外诊断试剂制造中心及研发中心,项目用地面积约20亩,首期投资约1亿元,总投资3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达8~10亿元。(临港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设计打造海门蹇公湖亲水生态新城

     

    上海建工集团旗下建工设计院日前承接了江苏海门蹇公胡科教城城市设计项目。江苏海门蹇公胡科教城城市设计范围位于海门謇公湖科教城中部和南部地区,总面积约9.9平方公里,并包含謇公湖市民公园、商业休闲综合体、北外滩沿江风情带三个节点。项目定位是全力打造融居住、教育、商贸、科研、休闲和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创新创意科技园、宜居宜业生态城、休闲旅游度假区”。设计包括慢行交通组织、驳岸形式设计、文化主题与功能策划、建筑风格与色彩设定、植物配置等内容,并提炼成空间控制要素和建设指导等内容。近年来,上海建工设计加快转型升级,坚持做大做强,注重专业拓展,向建筑设计产业链前端延伸,不断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建筑原创设计的能力,赢得了陕西榆林空港生态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一批具有较高影响力的城市规划、原创设计项目。    (上海建工)

     

    轨交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首台盾构始发掘进

     

    近日,位于9号线三期东延伸金海路站东端头井下行线,一台雪白的土压平衡盾构机在盾构司机稳稳操作下,转动橙红色的刀盘徐徐靠上洞门,这是9号线三期东延伸首台启动隧道掘进的盾构机,也是上海轨道交通新一轮建设的首台始发掘进的盾构。此次盾构区间为金海路站~顾唐路站区间,属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的第11标段,由上海机械施工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推进。区间线路自金海路站东端头井始发,沿金海路自西向东至顾唐路站西端头井,下行线全长1475.247米,预计9月底前实现区间贯通,总工期约152天。9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起自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线路沿杨高中路向东前行,穿过罗山立交、金桥立交至金海路口,转向金海路继续向东前行,穿过S20公路、浦东运河后,止于金钻路路口的曹路站。线路全长13.82公里,全部为地下线,设芳甸路站、碧云路站(与规划中14号线换乘)、平度路站、金桥站、申江路站、金海路站(与已建成的12号线换乘)、顾唐路站、民雷路站、曹路站共9座车站。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最老”越江大桥——南浦大桥本月开始“全面体检”

     

    近日,上海城建浦江桥隧所辖上海年龄最大的越江大桥—南浦大桥正式开始健康体检,首轮结构荷载试验当晚顺利完成。作为上海首座跨大桥和浦东开发开放的标志性工程,南浦大桥通车至今已运营20余载,车流量始终不断上升,桥面浦东、浦西两侧地面沉降等地质变化逐渐显现。为更好保障这一经典工程的通行安全,浦江桥隧日前联合第三方专业机构,在前期监测预判和精准定位桥梁潜在薄弱部位的基础上,对大桥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静载和动载试验。历时5个小时荷载试验中,浦江桥隧利用20多辆满载重30吨卡车,对预先计算设定的多个薄弱部位进行加载。所得出的全桥路面应变、变形和斜拉索索力等“大数据”将在分类检测和效采集后,为今后申城各大越江桥梁的科学养护管理和维修加固决策提供更加精准和有利的科学依据。据悉,整个大修将包括路面铺整、斜拉索更换等多个方面,采用不封交夜间施工模式,修整完成后,南浦大桥将以全新姿态继续服务浦江两岸交通。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上汽集团举办“前瞻科技日”活动

     

    日前,上汽集团举办“前瞻科技日”活动,上汽前瞻技术研究部有关专家与来自全国的新闻媒体、新媒体记者们共聚一堂,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轻量化和智能互联等技术方向的主题,通过放映短片、现场演讲和圆桌访谈等形式,全面阐述了上汽“前瞻科技”的概念定义、基本内容和丰富内涵,生动介绍了上汽智能驾驶车、燃料电池车的技术亮点,充分展现了上汽要“成为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雄图大略。上汽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车、燃料电池车将首次亮相2015年上海国际汽车展,展示上汽“前瞻科技”发展的阶段性成果,演绎上汽“差异化”前瞻技术的研发模式,诠释上汽从行业的“追随者”转向“挑战者”的雄心壮志。   (上汽集团)

     

    上海国资第5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