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29期

发布日期:2014-12-3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29)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31日

     

    闭会期间党代表同样可以履职尽责

    ----机场集团直属党委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综述

     

    近年来,机场集团党委将实行党代表任期制作为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举措,列入党委年度重点推进项目。建立党员代表大会制度的股份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实业公司全面实行党代表任期制,建立健全党代表履行职责的制度和机制,积极探索闭会期间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有效发挥了党代表在联系党员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监督评议等方面积极作用。

    党组织统筹推进,党代表明确职责任务

    机场集团直属党委将推进党代表任期制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制度规范、机制运作、职责任务、学习培训等方面,为闭会期间党代表发挥作用提供保障。

    股份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实业公司党委分别制定党员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实施意见,明确闭会期间党代表的权利和职责,建立党代表例会、联系党员群众、提议提案、评议监督等制度,对加强党代表任期制的组织领导提出要求。虹桥安检护卫保障部党委建立《党代表学习制度》、《党代表例会制度》,明确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推动党代表任期制各项工作落实。党委结合实际每年向党代表下发一份任务清单,明确党代表的权利、职责、工作制度以及需要开展的工作和完成的任务,提高了代表发挥作用的可操作性。为便于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三家单位党委以直属单位或专业相近、人数相当为主要依据,分别将党代表编为10个、9个、6个小组,基层党组织书记兼任组长,明确在党代会闭会期间,组织党代表开展集中培训和专题学习,围绕企业安全、服务、效益、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

    三家单位党委分别邀请专家教授对党代表进行专题培训,分析解读党代表制度的形成发展和党代表的权利义务,分享切身感受和经验,对党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开展工作进行具体指导,增强了党代表的身份意识和发挥作用的责任感。各代表小组结合培训感受,组织党代表学习党代表任期制实施意见,有效提升了党代表的履职能力。虹桥机场公司党委召开基层单位不同岗位的14名党代表座谈会,围绕党代表作用发挥、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发展进行交流,并结合自身岗位特点,从不同视角,就如何提升党代表履职能力、发挥党代表在闭会期间作用、身边党员和群众对企业改革发展的认识期盼等方面提出建议。虹桥安检护卫保障部党委利用季度例会,重点对党代表进行沟通访谈技巧、撰写提议提案、评议监督的重点和方法等培训,开展“如何当好一名党代表”、“员工如何看改革”等履职中可能遇到的实际问题研讨。为每位党代表开设学习邮箱,及时发放简报、例会纪要、会议文件等学习资料,引导代表开展自学,提升综合素质。

    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党代表将主动联系服务群众,作为履行职责任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要体现。机场集团直属党委积极引导党代表以实际行动做好群众工作。

    股份公司各代表小组发动党代表走访党员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向党组织反馈党员群众的诉求,协助党组织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维护职工队伍稳定。虹桥安检护卫保障部党委建立党委委员联系党代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网络,领导层党代表联系全体管理人员;科、分队管理层党代表联系所在科、分队职工;一线职工层党代表联系本通道职工或周围5名党员、群众。做好改革精神宣传,开展联系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收集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虹桥航站区管理部党代表服务企业改革,在一线为职工群众解读集团和虹桥机场公司改革政策,引导职工群众达成改革共识。党代表注意收集职工对推进改革的意见建议,及时向党委反馈,便于党委掌握职工思想,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保障职工队伍稳定。

    股份公司、虹桥机场公司党代表围绕公司中心工作,涉及公司改革发展稳定或党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 2011年至今, 虹桥机场公司共筛选上报合理化建议176条,其中党代表提交的占三分之一以上,不少党代表提出的建议荣获集团或公司“金点子”奖及“金点子”提名奖。实业公司党代表分组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征求职工群众对加强党建工作、谋划企业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股份消防急救保障部党委组织每名党代表深入党支部、班组,与党员和职工群众进行交流,听取推行“一线工作法”及持续改进管理部门作风的建议,发挥党代表促进企业中心工作的作用。虹桥飞行区管理部有47名劳务派遣工。过去,劳务派遣工对单位的归属感不强,总觉得游离在合同工之外。党代表主动到身边同事中去听取心声,了解职工所思所想,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积极向上级公司反映劳务派遣工在学习进修、职称评聘等方面的诉求。现在,劳务派遣工也愿意袒露自己的思想、工作、生活以及家庭的情况,促进了劳务派遣工队伍稳定。

    积极参与企业管理,发挥监督评议作用

    机场集团直属党委将发挥党代表在参与企业管理、监督评议有关事项中的积极作用,作为闭会期间党代表履职尽职的重要体现。

    每年“三合一”会议前,股份公司党委以书面形式征求党代表对党委工作总结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意见建议,并在会上接受党代表评议。在基层单位试行党代表列席党委会制度。股份能源保障部党委自2011年起,已邀请党代表列席党委会3次、参加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对党委工作的开展起到了较好的监督作用。虹桥机场公司党委每年邀请部分党代表参加公司“三合一”会议,听取并审议公司行政和党委年度工作报告,参与讨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干部选拔培养以及涉及企业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虹桥航站区管理部服务联合党支部党代表和党员践行集团核心价值观,通过现场调研,掌握旅客车道边手推车服务需求,加强与委外单位协作,创新推出“沿道式”摆放新举措,为旅客提供便捷的手推车服务。

    虹桥机场公司党代表通过列席公司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述职考核会、“一报告两评议”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公司党委工作进行监督评议。据统计,2011年至今参加各类评议及测评的党代表百余人次,对推进公司党委工作改进提高起到了较好的作用。股份飞行区管理部和能源保障部党代表围绕完善委托管理、加强公司关键技术岗位人才的培养、完善提案内容、提高提案质量等问题开展交流研讨,为推进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提出了有质量的见解。虹桥安检护卫保障部党委鼓励各层面党代表参与经营管理,引导党代表为企业建设出谋划策。邀请党代表担任作风纪律监督员,协助支部落实支部廉政风险防控自查分析工作,及时查找新的隐患风险点,对党员和管理人员作风纪律,违规收受礼金、礼券、购物卡及各类礼品,违规参加宴请等内容进行监察,对发现的问题或可能发生问题的苗头和隐患,及时向纪委反馈。

    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机场集团直属党委党代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在重要保障任务、技术革新、党员带教、帮扶困难职工等方面发挥引领表率作用。

    在虹桥机场T1春秋航空转场搬迁工作中,虹桥航站区管理部物业管理科党代表带领科室职工连续多天通宵,完成400多块标志标示验收、更换、新增工作。机关党支部党代表志愿配合T1转场搬迁,主动担负凌晨5点至8点,春秋早高峰时段旅客引导工作。在党代表、党员和职工群众共同努力下,确保了11月6日春秋航班顺利搬迁。虹桥飞行区管理部全国劳模党代表—--顾鹏飞发挥“领头人”作用,带领科室职工开展技术研究、发明改造、节能减排,较好发挥了节能降耗作用。今年参加全国民航工会“我为航班正常建言献策”活动,党代表陈江、顾鹏飞等同志提出的4条建议获得优秀建议奖。维修班班长、党代表穆克富,把30多年的管理手段与实践经验,手把手传授给班组每位成员,带动班组成员主动学习、钻研技术,把好飞行区道面日常维护维修关。虹桥航站区管理部TOC党支部开展“支部守望相助”,党代表积极慰问帮扶生病困难员工,主动分担困难职工工作任务。水电管理科党支部组织捐款,党代表带头献爱心,为科室大病职工送去善款,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机场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29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