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0期

发布日期:2014-12-3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0)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31日

     

    上汽大通:跨越发展的力量

     

    “用3年的时间完成行业内企业10到15年的发展,形成‘三分天下有其一’的局面,并实现从行业破局者到革新推动者的转型”,用这句话来形容上汽大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恰如其分。

    今年,上海汽车商用车有限公司一鼓作气,预计全年整车销售2.1万辆,同比增长86%,市场占有率将达12.9%,并将实现70%的市场增量贡献率。面对这样的成绩,上汽商用车领导层认为,“其实,我们只是初步站稳脚跟。我们要做的是进一步缩短与行业领先者的差距,并进行赶超。最终,我们的目标是要进入整个全球市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商用车公司。”

    “不怕吃亏”:坚持国际技术标准

    总结前期成功的经验,上汽大通领导层认为,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一直坚持国际技术标准。上汽商用车标准定位于按照轿车级品质打造高性能商用车,可靠程度和服务标准均按照国际基准制定。于是,当处于同一细分市场的合资企业的产品技术依然停留在1985年欧洲上市的“老一代”产品水平时,上汽大通已经推出了2005年欧洲上市的同级技术标准。

    高技术标准就意味着相对较高的成本。正因为如此,与乘用车市场不同的现状是,在商用车市场,上汽商用车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价格反比合资企业的高。“早期我们和消费者沟通的时候,90%以上的商用车客户根本不买账,认为自主品牌产品怎么可能高过合资企业,少部分认可我们产品性能和品质的消费者成为了我们的首批客户。”上汽大通领导层坦言,“我们这样做得很累。”然而,他们并不怕累。抱着“只要把产品质量搞上去,不断向市场推出具有竞争力的好产品,自主品牌的市场机会还是很大的”这一想法,他们始终坚持用国际技术标准造车。目前,上汽大通旗下产品全部达标国IV排放标准,部分产品甚至达到国V、欧V排放标准。

    “或许有人认为我们做自主品牌做得灰头土脸,实际上我们很努力,都是瞄准了今后的。”上汽大通领导层表示。“现在,我们尝到了甜头。事实证明,商用车客户很实在,只要把产品做好,客户是认可我们的。”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购车用户中,高达37%的用户是续购。“我们的车就算价格比别人高一些,然而上汽大通率先推出达到国V标准,全系标配ESP、6AMT的产品,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多的多,性价比更高。他们懂得什么是好产品。”

    “创造价值”:以客户需求为导向

    印象之中,无论产品还是营销模式,商用车较乘用车都略显“土气”,但是上汽大通却没有给人这种感觉。究其原因,上汽大通其实是用了乘用车的思维来做商用车。他们始终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以超越消费者期望为品牌追求的目标,不断为消费者创造价值。

    在上汽大通,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领导层哪怕再忙,阅读情报中心出具的报告是他们每天必做的功课。他们不仅关注客户的抱怨、经销商的抱怨,还要分析来自竞争对手的反馈。对于这些内容,他们都如获至宝,甚至感谢。“只要客户有任何需求,立马实现。”怀着不怕有问题的态度,上汽大通十分注重产品改进。2015款V80的上市就是这样一个例子。吸收了2014款V80上市一年来的反馈,2015款V80进行了大量的改进和完善。最终,产品虽然在售价上增加了2、3千元,但是带给客户的感觉却有超过1万元的价值。对于这样的产品,客户怎能不买单?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商用车还是行业中少有推出年度车型的企业。

    在海外市场,不同行业对于上汽大通也都有类似的好评。上汽大通特种车型已出口至马来西亚、泰国、毛里求斯、智利、斐济等多个国家,服务于当地的政府机构和公共事业单位,树立了中国商用车品牌的良好形象。上汽大通专用校车也成为海外越来越多国家的“安全”选择,智利、马来西亚、阿联酋等均成为上汽大通专用校车的重点出口市场。

    而在新西兰等发达国家市场,上汽大通车型也凭借过硬的产品品质为当地的众多消费者带来了价值,充分赢得了用户的信赖。戴夫·霍尔在新西兰从事递送《新西兰先驱报》的工作已有20余年。在过去的20年里,戴夫接触过市场上各类主流品牌的货车,可以说是新西兰最了解货车的使用者之一。同时,他也是一名LDV的车主。200天前,一款上汽大通V80货车成为了戴夫的工作新伙伴,在它200天、25万公里的“职业生涯”中,除更换过一副制动踏板,未曾出现过任何故障。“上汽大通V80兼具性价比、高性能和客户满意度,没有任何其他品牌的车能与之媲美。”戴夫对V80的可靠性和经济性赞许有加。

    “更快一些”:发挥上汽的体系优势 

    在业界看来,对于上汽大通的定位,与其说是后来者,不如说是破局者。3年来的市场表现也证明,上汽大通确实颠覆了以往商用车的思维模式,树立了行业标杆。然而,面对这样的成绩,上汽大通的领导层每天考虑最多的问题却是如何更快一些。“这方面,我们的危机感会更大一些,紧迫感也会更强一点。”

    这样的自信与魄力,不仅来源于他们一贯踏实做事的态度,更来源于上汽大通背靠上汽集团强有力的支持。从一开始,上汽大通就不是从零起步。如今,我们更欣喜地看到,这种体系的力量愈发充盈。基于上汽集团科学的管理机制,全面共享的资源、技术、平台,上汽大通打造了具有世界领先研发制造水平和改装实力的无锡一期、二期基地,形成了国内商用车领域完备的采购供应链体系,进而从根源上保证了产品的卓越品质。更值得一提的是,上汽大通新上市的EV80纯电动宽体轻客的电控系统、电池管理系统,就是上汽集团内部资源协同的成果。此外,上汽大通G10的车联网技术,也是来源于上汽集团的投入。显而易见,集团共享资源在为上汽大通带来新技术的同时,也降低了其产品的成本,而这恰恰是一个品牌快速进入市场的重要条件。未来,上汽大通还将加快丰富产品线种类,启动皮卡、SUV等产品布局,进一步扩大产品优势。

    此外,依托上汽集团的海外优势资源,上汽大通实现了中国轻客出口欧洲“零”的突破,产品远销海外33个国家和地区,在某些国家市场份额更是进入前二、前三位置,譬如在新西兰达到15%的市场份额,位列前三甲。终端销售成几何倍增长、市场份额不断突破的同时,上汽大通海外市场的售后服务能力也在增强。日前,上汽商用车全球售后配件中心也已落成。相信,借助售后服务的良好口碑,上汽大通将进入到更深层次的国际市场。

    中国有句老话叫否极泰来,认为事物发展到一定节点将会迎来转机。这个词用在今天的自主品牌市场上,也许是恰当的。因为,我们从上汽大通身上,看到了自主品牌成功的可能。  (上汽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3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