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27期

发布日期:2014-12-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2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29日

     

    申能集团召开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表彰大会

     

    申能集团召开2013-2014年度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表彰大会,传达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关于创新发展、聚焦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大资源节约和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及科技创新等会议精神,全面总结了申能集团两年来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并部署2015年及下阶段工作。大会对集团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人物、优秀科技项目和金点子、以及重大贡献企业进行了表彰。

    一、2013-2014年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按照上海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指引下,申能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集团上下紧扣“气电并举、产融结合”主业发展战略,聚焦能源设施的安全运行、供应保障和节能减排,聚焦重大能源项目建设以及新能源、能源服务、节能环保和能源延伸产业的拓展,开展攻关工作,两年来取得丰硕成果。具体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是保持持续投入。两年内集团系统科技投入超过20亿元;集团每年从上年利润中计提2%作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重大科技项目20余项,资助资金超过1500万元;并获得政府部门科技和产业等扶持资金超过1亿元。

    二是创新成效显著。取得专利授权70余项,获得多项国家级和市级科学和软科学优秀成果奖。有序推进节能环保改造、燃气隐患管网改造、燃煤(重油)清洁能源替代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供电煤耗持续下降,燃气产销差控制良好,环保指标日益改善,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水资源管理考核目标。发电机组2013年底前全部完成脱硝改造,两年累计减排二氧化硫13.6万吨,减排氮氧化物2.8万吨。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三年燃气隐患管网改造和市府实事工程确定的845蒸吨燃煤(重油)锅炉天然气替代改造任务,制气企业转型平稳推进。天然气年供应能力超过70亿立方米,可再生能源装机26万千瓦,分布式供能规模持续增长,集团产业结构得到优化,社会责任进一步体现。特别是外高桥第三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凭借其在煤电领域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和节能减排成效,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成为了全国的标杆。

    三是体制机制实现创新。建立完善了申能集团统筹组织、下属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两年一度对系统企业在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团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营造了良好的申能特有的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知识,和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来自于基层的金点子,成为申能的特色,投入少、效果好,营造了广大基层员工立足岗位奉献智慧的全员创新氛围。

    四是建立了科技创新和成果推广平台。申能集团以重大工程建设和系统运营为平台,在本市电力、天然气、能源服务、环保治理和能源金融等领域,鼓励系统单位开展集成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新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依托外高桥三发电创新成果成立了申能科技公司,全面推广外高桥三发电技术,已经在系统内和全国多家大型央企的煤电项目中推广应用。依托系统内煤电厂大气污染治理专业运营成立的申欣环保公司,正在向外拓展第三方环保治理服务,已走出申能,走向全国。

    二、2015年及今后工作的部署

    第一,要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深刻领会开展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呈现增长速度变化、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三大特点,各级干部职工,要站在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中心任务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刻理解国家对上海提出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企业适应新常态的必由之路,创新是申能生存和发展的立身之本,节能减排是能源企业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面对社会经济新常态,既要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要看到新常态也带来新机遇。要充分认识到只有依靠科技创新,积极主动应对和适应新常态,在新的时期更新思维,才会有新作为。

    第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培育有利于创新的良好氛围。要从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加大体制机制的创新和营造创新的良好氛围三个方面着手,努力营造创新光荣,鼓励独立思考、宽松包容、奋发向上的创新氛围,在集团系统培育创新土壤,为创新工作铺路护航。

    第三,要进一步明确目标、细化任务,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各项工作。要以改革促创新促发展,树立清晰的目标,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工作,依托重大项目平台做好创新成果的应用推广,全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并加大清洁能源项目实施力度,提升本市天然气的供应保障能力和市场拓展能力,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和清洁发展保驾护航。

    在市委、市政府“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方针的指引下,申能集团将在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向习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征途中,积极主动,敢于担当,咬住目标,保持定力,克难奋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推动集团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为上海实现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实现“四个中心”建设目标贡献力量。  (申能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2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