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55期

发布日期:2014-12-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5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23日

     

    l 重要动态

     

    蒋卓庆同志到申通地铁集团调研

     

    12月18日上午,上海市副市长蒋卓庆一行到申通地铁集团调研,听取了申通地铁集团关于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建设运营工作的情况汇报。蒋卓庆同志要求:一是针对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面临的巨大挑战,集团上下要充分认识、早作准备,进一步提升应对能力;二是坚持安全是底线的原则,要加强针对性培训,并建立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三是集团与有关委办局沟通要更充分、研究要更深入,共同创造良好的机制破解难点问题。  (申通地铁集团)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参建“华龙一号” 国家核电重大项目

     

    日前,上海电气集团与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在京签署“华龙一号”汽轮发电机组供货意向协议书。根据协议,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将参与到这一国家核电重大项目的建设中,承担防城港两台百万等级核电机组的研发、制造任务。该技术路线是在M310二代改进型技术的基础上,我国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研发的自主三代核电机型,使用寿命将从原来的40年延长至60年。本次签署的供货意向协议属于原合同变更协议。另悉,由上海电气电站集团承建的防城港1、2号机目前正在执行中,其中1号机组有望于明年上半年投运。  (上海电气)

     

    锦江旅游打造乐园度假产品创佳绩

     

    日前,“锦江旅游”天猫旗舰店凭借一款“银润锦江城堡酒店住宿+凯蒂猫家园门票”,成为了此次天猫商城旅游度假类销量最大的产品,即所谓的“爆款”产品。在预售以及活动当天共计8天的时间里,累计成交4000多个商品,实现营收180多万元;活动期间,店铺浏览量达到44.36万次,访客数27.51万;该产品的收藏数量达到了5700余次。为做好这次销售活动,锦江旅游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一是发挥集团资源优势,实现酒店、旅游、电商业务资源联动。二是利用分销渠道,以产品优势争取流量资源,使产品和锦江品牌最大程度地在市场上予以展现。三是发挥协同效应,在积极打造凯蒂猫产品的同时,配套上线了“锦江商旅直通车”产品,为客人提供锦江一站式服务。     (锦江国际集团)

     

    浦东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破5000万人次

     

    2014年12月19日,浦东机场发展史迎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通航15年来,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人次。浦东机场由此正式跨入5000万人次世界超大型枢纽机场“俱乐部”。当天下午,乘坐美国航空公司AA128航班准备前往美国达拉斯的徐海妹女士非常幸运地成为浦东机场今年第5000万名乘客。集团公司在T2航站楼举办了浦东机场通航15周年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00万人次见证活动。纪念浦东国际机场通航15周年“跨越征途,筑梦枢纽”摄影展也于当天在T2航站楼出发大厅揭幕。160多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全景展现了自1997年浦东机场动工、1999年浦东机场建成通航至今一大批建设者、运营者追逐枢纽梦想的风采,以及在浦东机场枢纽发展史上经历的各个重要里程碑和取得的重大成就。15年来,浦东机场累计接待中外旅客4.2亿人次,成为上海连接世界的空中纽带。从2002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到2004年的2000万人次,2009年的3000人次,2010年的4000万人次,再到2014年旅客吞吐量跃升至5000万人次,浦东机场不断刷新着枢纽发展记录,驱动上海航运中心建设不断向前。  (机场集团)

     

    上海城投与上海仪电控股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日前,上海城投和仪电控股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双方将在资源、资产、资本、资金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以智能应用和城市公共服务业发展良性互动的智慧城市建设管理新模式。上海城投和仪电控股的战略合作,涉及到智慧城市行业应用、金融业务合作、地产业务合作等内容,主要是集中在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包括智慧水务、智慧交通、智慧环境、综合能源管理等方面。今后,上海城投和仪电控股将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络机制,组建由双方主要领导挂帅,专业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统筹推进合作事宜。基于上海城投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特性,结合信息技术应用和行业经验,双方将采取整体考虑,分段推进,由点及面,共同打造贯穿于项目始终的全生命周期的合作模式。未来双方产业融合发展之后,可以将全面战略合作中形成的成功商业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为各类城市提供智能、高效、专业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解决方案。 (城投集团、仪电控股)

     

    l 重大工程

     

    市政总院承担的超大直径砼顶管科研成果达国际先进水平

     

    由市政总院三院、四院主持完成的《超大直径砼顶管成套技术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近日通过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组织的课题验收。课题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幅提高了我国顶管行业水平,缩小了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对上海乃至全国同类工程的设计和施工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超大直径砼顶管成套技术研究与开发》科研项目以上海市污水治理白龙港片区南线输送干线工程为背景,结合尚属国内首创的内径4米钢筋砼顶管工程,对超大直径、超长距离顶管成套技术作了深入的研究和开发,解决了超大直径、超长距离、双线并行多曲线砼顶管亟待解决的若干关键技术难题,扩大了顶管施工范围,填补了国内空白。该课题的完成也为市政总院开展超大直径、超长距离的钢筋砼顶管设计提供了扎实的理论依据。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嘉闵高架北延伸段沥青摊铺工艺再升级

    日前,由上海城建路桥集团负责的高粘透水沥青(OGFC)试摊铺在上海嘉闵高架正式启动,该试验段位于高架的北延伸段区间,摊铺面积约1.5万平方米,混合料总量1500吨左右。此次路桥集团采用的高粘透水沥青与以往相比,在性能上有较大升级,具有空隙大、排水迅速、抗滑、降噪等特点,能有效降低高速行驶的车辆与路面磨擦引起的爆破声,且自身具有完备的排水系统,不会出现雨水下渗、路面积水反光而引起的行车打滑、路面眩光等问题,有效提高了申城高架行车的安全性。此外,该工艺也将为北横通道的路面施工提供技术支撑。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上港集团继续推进“百师百徒”工作

     

    近日,上港集团积极推进“百师百徒”工作,在前期各单位推荐208名导师候选人的基础上,好中选优,确定了128名导师,涵盖了业务及现场生产安全、工程技术管理、设备设施维修、大型机械驾驶操作、船舶业务、技术及操作和党群及综合管理等六大类岗位。为提升师傅的带教能力,增强带教工作实效,集团组织他们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下阶段,集团将选拔百名优秀徒弟,并做好师徒“一对一”结对工作。明年,上港集团将进一步深化“百师百徒”工作内涵,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力争通过此项工作,带出一批思想正、业务精、视野开阔、技能娴熟的岗位骨干,为强港建设提供优秀的人力资源储备。  (上港集团)

     

    l 简讯

    ▲上海地铁联合上海京剧院共同策划,在轨交10号线开行一列“流芳”号纪念周信芳文化列车活动,在车门海报、车厢把手等区域集中展示周信芳大师的剧照、生活照以及提前预展部分“戏画麒芳”周信芳戏曲人物画展画作等近百幅宣传品。 (申通地铁集团)

    ▲日前,现代设计集团所属现代环境设计研究院荣获2014-2015“全国最具影响力室内设计机构”称号,成为上海地区唯一一家入选的室内设计机构。另悉,现代设计集团荣登“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六位。  (现代设计集团)

     

    上海国资第15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