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51期

发布日期:2014-12-1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5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11日

     

    l 经济工作

     

    纺织集团与闵行区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纺织集团与闵行区人民政府在闵行区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仪式。根据协议,纺织集团将与世界一流的设计开发公司合作,做好龙吴路关港仓库滨江地块的方案设计工作,并在后续运营中积极引入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服装、科技企业以及时尚产业的龙头企业,为吴泾化工区的改造、产业升级转型提供示范。同时利用品牌效应和产业优势,促成相关优质企业落户闵行区,形成集科技研发、时尚设计、先进生产、品牌展示、产品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链,为闵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闵行区对纺织集团成为闵行区首家“政企合作”单位表示欢迎,希望双方通过深度合作,共同将闵行滨江打造成为闵行区最灿烂的一颗明珠,成为继徐汇滨江之后上海新的滨水新城、上海南翼城市副中心。   (纺织集团)

     

    引航站成功引领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中海环球”轮靠泊洋山港

     

    近日,引航站洋山分站引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19100TEU集装箱船“中海环球”轮安全靠泊洋山港。该轮船长400米,船宽近60米,船体约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为此,该站做了精心筹备和周密部署,并指派资深引航员引领,采取调度全程监控、分站领导随船指导、拖轮全程护航等有效手段,引领该轮安全靠泊。 (上港集团)

     

    上港集团与申能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

     

    日前,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申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通过合作,共同实施上港集团港区内、外场车辆及港口机械的液化天然气(简称“LNG”,下同)改造和加气站点建设,共同研究推进LNG船舶加气业务,以及结合洋山LNG储罐扩建和洋山物流园区冷链仓库和港区电力需求规划,研究冷能综合利用、燃气发电等方面的应用可行性。双方通过从业务合作走向资本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开创上海国资国企合作的新模式,为上海“绿色港口”建设和大气污染防治做出积极贡献。   (申能集团)

     

    锦江三井仓库物流项目顺利竣工

     

    近日,锦江航运集团与日本三井仓库集团合资设立的上海锦江三井仓库物流有限公司建设项目竣工仪式成功举行。作为锦江航运集团参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锦江三井仓库物流项目集普通仓储、恒温仓储、包装加工、第三方物流为一体,致力于提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的多功能国际物流综合服务,力争打造成为外高桥物流园区内具有示范性的国际航运企业配套物流基地。 (锦江航运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首次在国内使用“钻削式灌注桩”环保施工新工艺

     

    徐汇区南部医疗中心工地正在进行桩基施工,但现场却看不到泥浆外流、粉尘扩散。上海建工机施集团研发的“钻削式灌注桩”新工艺,从根本上攻克了常规施工工艺的不足,不仅将完成一根灌注桩的施工时间缩短三分之一,而且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泥浆粉尘对周边环境的污染。该项创新施工技术首次在国内使用,今后将成为环保施工的“好帮手”。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沿江通道破解外环“堵局”

     

    近日,由上海城建旗下城建设计总院参与设计、隧道公司总承包建设的上海首条连续跨越长江和黄浦江的超大直径隧道——上海沿江通道越江隧道正式开工,将补齐上海郊环“吴淞口沿线”缺口,使全长约200公里的G1501郊环线连接成环,有效地解决外环隧道拥堵成因。上海沿江通道工程全长8.7公里,其中越江隧道主线长度6.4公里,由上海城建隧道公司采用两台15.43米超大直径盾构掘进施工,刷新了由虹梅南路隧道创下的黄浦江底最长隧道记录,并在直径规模方面与上海长江隧道、长江西路隧道齐平,成为上海最大直径越江隧道之一。隧道建设过程中,五层楼房高的超大盾构将从宝山区牡丹江路、富锦路超深基坑出发,穿越1910年建成的吴淞口百年导堤、宝山国际邮轮码头、老长航码头等重要构筑物以及黄浦江、长江汇流处,最后在滨江森林公园登陆。上海城建隧道公司将充分运用在超大直径隧道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管理经验,攻克大盾构近距离穿越构筑物等难点,为上海沿江高速形成多通道布局,进一步完善区域公路集疏运通道网络贡献力量。而沿江通道建成后,也将成为上海城建隧道公司主导建设的第12条14米以上超大直径盾构法隧道,有助于上海城建集团继续领跑国际隧道建设技术最前沿,保持超大直径盾构法隧道施工领军地位。(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交运集团开展“优秀服务企业”考核评审

     

    上海交运集团近日对集团系统10家申报2013年-2014年度“优秀服务企业”的窗口单位开展考核评审。交运集团参照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要求,制定集团级“优秀服务企业”的创建标准,作为考核验收的依据。这次接受评审的10家单位涉及汽车销售服务、汽车综合检测、物流运输和酒店商务楼等企业,评审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查看创建台账、召开员工座谈会、实地评估等形式,全方位考核“优秀服务企业”的创建情况,旨在进一步提升窗口单位的文明素质和社会形象。  (交运集团)

     

    l 党建工作

    上海电气落实合资企业依法治会工作

     

    日前,上海电气召开合资企业工会工作座谈会。落实合资企业深化工资集体协商、职代会、协调劳动关系等重点工作。要求各级企业工会把握合资企业特点,增强工作针对性,提高工作实效性,善于沟通,与外方管理者合作共事。据今年统计,电气集团现有合资企业55家。投资方涉及美国、德国、日本、英国、法国、瑞典、意大利、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在工会工作中,合资企业工会始终是一个重点。(上海电气)

     

    仪电控股党委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六个融合”

     

    今年,仪电控股党委在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中,通过“六个融入”,将仪电的转型发展任务、主题活动的要求、党建活动的原有特色与优势紧密结合,立求实效。一是聚共识,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日常宣传教育活动中;二是提高认识,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学习型组织建设中;三是集中智慧,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中;四是勤于实践,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企业转型发展工作中;五是勇于创新,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中;六是落实责任,将党建主题活动融入维护企业和谐稳定中。   (仪电控股)

     

    l 简讯

    ▲在日前召开的“首届中国国际汽车电商高峰论坛”上,上汽集团车享平台荣获“中国汽车电商探索”奖。  (上汽集团)

    近日,东浩兰生集团下属外服公司与劳动报社共同举办“第四届世界500强企业劳动论坛”,来自世界500强和大型国企的管理者、政府官员、专家学者等就企业安全文化、劳动者权益维护等进行交流。(东浩兰生)

    ▲在近日举行的2014中国粮油财富论坛暨第四届中国粮油榜颁奖盛典上,良友集团荣获“中国十佳粮油集团”和“中国百佳粮油企业”,海狮油脂荣获“中国十佳粮油(食品)品牌”,乐惠米业公司、绿都集团公司荣获“中国百佳粮油企业”。  (良友集团)

     

    上海国资第15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