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46期

发布日期:2014-12-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4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2月1日

     

    l 重要动态

     

    徐泽洲同志到市国资委进行调研

     

    11月28日,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到市国资委进行调研,听取了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关于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展情况、2014年工作总体情况和2015年工作主要设想、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情况等方面的工作介绍,并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徐泽洲同志强调,要很好地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把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作风建设新措施、新要求转入经常性的轨道,变成新常态,以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标准和要求组织今年的民主生活会,严格党内生活,从严管党治党;要以从严的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干部队伍建设,要根据中央的要求,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及时纠正干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以亡羊补牢的精神来完善制度和规定;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措施、新成效适应将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新要求。

     

    l 经济工作

     

    上汽华域与密歇根州签署合作备忘录

     

    近日,上汽集团所属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密歇根州经济发展署签署合作备忘录。华域汽车是专业从事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的上市公司,此次与密歇根州的合作,预示着其在开拓北美OEM市场及完善配套供货布局上又迈出新步伐。根据协议约定,华域汽车未来计划在美重点发展汽车内饰、摇窗机等业务,为北美整车客户提供本土配套及工程支持服务。预计上述业务初期总投资合计将达到约8100万美元,至2014年年底将为美国密歇根州带来约500个就业岗位。

    美国密歇根州是通用汽车公司的所在地。上汽集团与通用汽车自1997年成立合资企业以来,始终与密歇根州保持着友好关系。2012年,上汽北美运营中心在密歇根州伯明翰市正式启用。经过2年多的发展,上汽北美运营中心已形成国际采购、海外物流集成、海外投资供应链管理等业务平台。2014年,随着上汽集团创新转型战略的推进,上汽北美运营中心成立了风投公司,未来业务将扩展至基金管理、技术投资管理及前瞻技术开发等领域。

    目前,华域汽车及所属企业通过自主发展、深化合作等方式,已在美国、德国、俄罗斯、澳大利亚、捷克、泰国、印度等国家设立了10个生产制造基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本土化研发和供货服务。 (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首获电力行业“大变频”订单

     

    日前,上海电气变频公司揽下申能集团临港燃机电厂两套超大功率循环水泵高压变频器订单。这是电气首次在电力行业大容量变频器领域实现突破。申能集团上海申能临港燃机发电工程于2009年6月开工建设,由上海电气引进西门子技术制造的4台燃机气轮机机组,代表目前国内F级燃机性能最高水平及国际领先水平。临港燃机项目是上海电气与申能集团在上海合作的样板示范工程。变频公司将开启为申能集团提供节能降耗以及智能控制领域的全面服务。截至目前,上海电气变频公司已中标山东临沂城北热电、浙江铂瑞能源、华电通州电厂等,从自备电厂到地方电力,业绩横跨越五大发电集团,初步完成了江苏、浙江、山东和上海等华东地区的销售战略布局。    (上海电气)

     

    l 重大工程

     

    上海中心大厦阻尼器安装完毕

     

    经过上海建工机施集团与上海材料所建设者的连续奋战,位于上海中心大厦126层的阻尼器最近成功完成提升任务。此次提升目的在于拆除下方搁置平台。阻尼器质量箱共设4个提升点,均匀分布在4个角上。在4个角的垂直上方分别安装1套提升装置,通过位于131层的计算机控制室对全部的提升设备进行监控管理及统一操作,取得多点同步的效果。位于125层的阻尼器质量块重达1000吨,由12根长25米的钢索吊住,是上海第一高楼不可或缺的部分——其质量块和吊索构成一个巨型复摆,通过与主体结构的共振消减大楼晃动;采用电涡流技术的阻尼系统能减少质量块的振幅,消耗风振能量。这种新型阻尼器实现了阻尼系统与质量块的柔性连接、阻尼比的灵活调节,使阻尼性能大幅提高。此次阻尼器施工由机施集团和上海材料所联合承担,机施集团负责质量箱体的研发和安装,上海材料所负责电涡流系统的研发和安装。(上海建工)

     

    市南地区实现管道燃气全天然气化

     

    日前,燃气集团所属大众燃气公司在黄浦区为近6000用户成功实施天然气转换,这是大众燃气公司本年度最后一批转换,也是整个市南地区最后一次大规模转换。十五年前,市南第一批天然气用户就诞生在黄浦区,经过艰辛漫长的努力,如今回到启程之地,拥有170余万户燃气用户的市南地区终于圆了天然气化之梦。至此,上海除市北地区外,城市管道燃气已实现全天然气化,全市超过99%管道燃气用户已使用上高效、清洁的天然气, 2015年上半年,全市城市管道燃气用户将实现全天然气化,从而不仅实现城市主要用能的除旧布新,为城市生态面貌换上新颜,也使申城得以在更高起点上继续创新发展。    (申能集团)

     

    l 管理工作

     

    纺织集团实施人才先行战略

     

    近日,上海纺织集团举行“200”专项培训(第三期)结业典礼。为加快推动纺织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人才队伍保障,纺织集团分批举办为期一个月的“200专项培训班”,采用组织推荐与个人自荐结合,考试筛选入学,共有195名青年骨干分三批参加了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培训。集团精心安排课程设置,党政主要领导亲自动员、授课培训内容既有集团历史和改革目标任务的学习,也有对哲学思想和方法论的浅析,以及国际时尚买手专业和国际商务知识的讲授和实务培训,同时开展课题研究。学员通过封闭式强化培训,增强了投身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激情,并在课题研究中增长才干。已经获得初步研究成果的37个课题中,既有战略方向的课题,也有可以立项,进入实施的项目。目前集团正在组织专家论证,从中筛选创新创效项目。 (上海纺织)

     

    上海机场股份公司喜获“2014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称号

      

    今年8月,由多家评选机构共同发起的“2014年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评选活动在全国正式启动。通过对38万企业历时3个月的层层遴选,上海机场股份公司最终荣获综合奖“2014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和单项奖“最佳HR团队”双项殊荣。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评选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选拔,也是中国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权威盛事之一。本次评选由Deloitte、CIMA、HayGroup、51JOB等知名机构担任评选工作,与股份公司同时入选的有阿里巴巴集团、GE通用电气、保利地产、IHG洲际酒店集团等著名企业。  (机场集团)

     

    申通地铁集团荣获“全球追求卓越奖”

     

    日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岛举行的第20届亚太国际质量大会上,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凭借卓越的质量管理优势,荣获“全球追求卓越奖”。这是集团公司首次获得国际性质量管理奖项,也是国内轨道交通业内首个荣获国际性奖项的企业。近年来,申通地铁集团公司在紧紧围绕两个转变指导方针和安全运营为本的工作目标,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采取安全管理防范措施,推进实践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推行企业标准化管理,完善巩固管理理念与工作方法的同时,围绕用户满意、运营效能提升、设施设备管理与节能降耗等工作要点,开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对集团公司提升管理水平,保证运营安全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国资第14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