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45期

发布日期:2014-11-2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45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1月28日

     

    l 重要动态

     

    周波同志参加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挂牌仪式

     

    11月28日,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上海城投从企业法人改制为公司法人。上海市副市长周波出席本次揭牌仪式,并为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在上海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推进特许经营改革的新形势下,上海城投积极应对公共服务市场多元化开放的新挑战,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主动谋求转型,从政府投融资、建设、运营主体向“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转变。为了实现这一角色转变,上海城投实施了集团化、市场化、专业化的改革。为实现这一战略目标,上海城投还提出了打造CIMO(咨询、投资、项目管理、运营)专业服务能力,既企业未来的商业模式为专业服务(CMO)和投融资服务(I)双轮驱动,可以根据需要,为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提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供CIMO中的一项或多项方案。实行公司化改制后,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整个城投集团顶层的控股型国有独资公司,下辖路桥、水务、控股、资产等专业化的大型产业集团,以及上海中心、环境实业公司、老港开发公司等直管企业,参股绿地、光明、申通、国泰君安等大型企业。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功能将定位于集团战略管控和决策中心、资源配置中心、风险控制中心,专注于对整个集团战略谋划和发展布局,集团公司指挥的功能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和整合。  (上海城投)

     

    赵雯同志调研东浩兰生集团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

     

    11月25日下午,上海市副市长赵雯率市旅游局、市体育局有关领导调研东浩兰生集团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赵雯同志一行来到国家会展中心,实地察看国家会展中心场馆设施和酒店项目情况,听取了集团参与上海国际马拉松赛承办,参与组建经营上海东浩兰生女排俱乐部等情况介绍,并要求东浩兰生集团积极参与上海体育改革和旅游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东浩兰生)

     

    l 经济工作

     

    首秀国际资本市场  华谊集团海外发债

     

    日前,华谊集团完成了五年期美元债券定价,成为上海首家采用维好协议(keepwell deed)加股权回购承诺函(EIPU)国际债券发行架构的国有企业。此次债券发行受到国际市场投资者热烈追捧,市场认购规模接近三倍。最终,华谊集团择优以4%的较低利率水平募集资金3.5亿美元,从而在国际资本市场首秀中取得成功。华谊集团对此次发债高度重视并精心策划。继九月初获得全球三大著名评级机构“投资级”评级后,本月18日至20日,在香港、新加坡和伦敦进行发债路演,举办了近20场投资者会议,向众多国际投资者推介和展示上海华谊的发展实力,得到了包括亚洲、欧洲等众多国际知名投资者的积极响应,许多投资者在路演现场就表现出对上海华谊的浓厚兴趣。此次海外发债成功标志着华谊集团打通了海外融资渠道,为推进海外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市场基础,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 (华谊集团)

     

    上海时装周2015春/夏发布活动成绩斐然

     

    本季上海时装周活动共8天,发布了51场秀,涉及海内外商业品牌31个,海外品牌近三成;原创设计师35位,原创设计师比例达7成;20%以上的新锐设计师在上海时装周平台进行多次作品发布;五成以上设计师、品牌在时装周同期举办了订货会或静态展;直接参与发布会人数超过10万人次;国内外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上海时装周的影响力。上海时装周2015春夏活动期间带动了周边商圈客流人数增长,销售业绩提升。上海时装周的平台功能性、辐射性、媒体效应得到了充分体现。时装周的展览展示、论坛、设计师沙龙、模特大赛等各类时尚产业链生态蓬勃发展,展现了上海时装周多元与丰富的内涵,媒体联系的广度和深度均比上季有所提升。(纺织集团)

     

    上海建工集团列第11届中国承包商80强第4名

     

    由<<建筑时报>>和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合作举办的2014ENR/建筑时报第11届“中国承包商80强和工程设计企业60强”颁奖典礼于日前在北京隆重举行。上海建工集团以2013年工程承包营业收入1513.25亿元荣列中国承包商80强第4名、省市级建工集团首位,排在上海建工集团前面的3家(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交通)均为央企。上海建工集团旗下市政总院以2013年工程设计营业收入16.56亿元荣列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第20名。 (上海建工)

     

    2014国际童书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顺利举办

     

    近日,2014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首次亮相上海世博展览馆。本届展会规模达到17000平方米,比上届增加7000平方米,共吸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250家知名童书出版社参展,展出了中外最新童书5万余种,吸引了大量儿童前来观展。东浩兰生集团下属东浩会展公司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展会安全有序。(东浩兰生)

     

    仪表院智能制造项目获国家发改委等批复

     

    仪表院“高压开关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项目作为2014年智能制造装备发展专项项目,于日前获得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批复,正式立项实施。该项目优化将开发110KV及以上高压开关虚拟产品设计、工艺优化仿真和装配平台,建设自动化装配生产线等深度融合的企业管控平台,推动了我国制造工业逐步向工业4.0方向发展。 (仪表院)

     

    l 重大工程

     

    上海城建助“燃”上海中心

     

    日前,随着三联供房内最后一个过滤器安装完毕,上海中心大厦总长度约2公里的燃气内管安装工程基本告捷。作为国内目前使用燃气供能最高的摩天大楼,上海中心大厦的供气管道将直达121层,每小时供气量超4000立方米,并将于2014年底正式投入运营。该项目的竣工标志着上海城建第一管线成功刷新了国内燃气管道的供气新高度,为未来超高楼燃气施工积累下了宝贵经验。 (上海城建)

     

    现代设计集团打造华中设计第一高度

     

    日前,由现代设计集团华东总院原创设计的武汉中心大厦主体高度施工至300.45米,成为在建的华中第一高度。武汉中心大厦是武汉中央商务区最具标志性的建筑,建成后的建筑总高度为438米。2015年5月,武汉中心大厦将实现塔冠钢结构封顶,届时在武汉中心300米高空处,将建成白金五星级酒店的大堂,这是国内最高的五星级酒店大堂。  (现代设计集团)

     

    l 党建工作

     

    交运集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

     

    上海交运集团纪委、党办、组织部组成联合检查组,自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对交运巴士等10家集团直属单位开展2014年度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专项检查,这是根据集团党委关于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总体要求做出的安排。这项专项检查采取听取领导汇报、验收工作台账、查阅财务凭证等手段,重点检查各单位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包括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争创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情况、党建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等19项内容,旨在更好推动集团系统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交运集团)

     

    上海国资第14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