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40期

发布日期:2014-11-1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4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1月17日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

     

    11月12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讲师团成员、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施凯应邀作辅导报告。市国资两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处以上干部参加。

    施凯同志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阐释了法律法规、法治实施、法治监督、法治保障、党内法规等“五大体系”的深刻内涵,分析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五大领域”的法治路径,解读了实现依法治国总目标必须坚持的“五大原则”。

    徐逸波同志指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要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认真学法、自觉守法、善于用法;要坚持于法有据,按照法治方法推进改革,依法履职、依法管理、依法操作;要切实严明纪律,依规管党治党,模范遵守党规党纪、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落实从严治党各项要求。

    徐逸波同志强调,当前,要一手抓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手抓明年工作的谋划。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带领下,上海国有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突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得到不断加强。接下来,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如何进一步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如何引导和推动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如何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等,加强思考和研究,切实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推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l 经济工作

     

    电气大风机研制获中机科技特等奖

     

    日前,2014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审揭晓,上海电气收获丰硕:由上海电气风电公司参与研发的《大功率风电机组研制与示范》课题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的《高效先进的超超临界660MW三缸二排汽空冷汽轮机》课题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电站设备有限公司的《1100MW级核电四极水氢氢发电机开发及产业化》、上锅的《自主研发600MW级超临界锅炉》课题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设立的面向全国机械行业的综合性奖项,每年评奖一次,主要表彰在机械工业科技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奖励范围包括机械工业科技发明项目、机械工业科技进步项目、机械工业工程化和新技术推广项目等。今年共评出奖励项目373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30项。 (上海电气)

     

    复兴公司成立LNG及油电混合动力攻关课题组

     

    为贯彻落实集团“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和节能减排”重点工作的要求,日前,复兴公司成立了LNG及油电混合动力拖轮项目攻关课题组。课题组成立以来,广泛收集了LNG拖轮、油电混合动力拖轮的相关技术资料、图纸及建造检验规范,并研究双燃料船舶使用情况。同时,还邀请达门船厂、利星行机械、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和罗伯特艾伦四家公司进行技术研讨与交流。课题组针对船舶安全性能、技术性能、能耗及排放特性、港口作业适用性、日常维护与管理特性、经济特性与投资回报、设计与建造能力以及港口设施建设等进行详细了解,并整理汇总相关资料和信息,分别向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及设备供应商进行询价。课题组将致力于寻找适用于上海港拖轮的最佳节能减排方案,服务上海港绿色港口建设,为上海港早日建成绿色港口做出新贡献。   (上港集团)

     

    国内首家有轨电车创新中心在沪成立

     

    近日,中欧有轨电车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上海城建“源点”大楼内举行,这是目前国内首家有轨电车创新中心。该中心由上海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同济大学特种土木工程技术研究所发起,德国黑森州中国合作促进中心支持。中心理事单位由国内外有轨电车行业内近三十家企事业单位组成,涵盖中欧城市规划、交通规划、设计咨询、设备制造、运营、培训等领域。成员将立足国际交通发展前沿、专注实用研究,致力于有轨电车行业跨学科的技术研究,建立国内领先的城市有轨电车技术创新国际交流平台与知识枢纽。

    上海城建旗下城建设计总院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围绕我国现代有轨电车规划标准缺乏、建设规范体系不健全、现代有轨电车关键设备国产化程度低、运营安全保障体系不足等问题,重点开展现代有轨电车线网规划、工程建设、车辆设计集成及运营安全等相关关键技术的研究,形成线网规划标准、工程设计规范,建立现代有轨电车车辆研发与集成设计技术平台和运营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现代有轨电车示范工程,为促进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未来,集团将借中欧有轨电车创新中心平台,协同各理事单位一起关注国内外城市交通、公共交通和有轨电车技术发展前沿,组织或参加中心的国际或国内技术交流,促进国际先进经验在国内有轨电车技术领域的广泛应用;发挥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提供专家团队,组织申请或参与有轨电车相关技术标准、规程、论著的编制,共同促进国内有轨电车技术健康有序发展。   (上海城建)

     

    l 重大工程

     

    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外幕墙封顶

     

    由上海建工实施总承包的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外幕墙近日封顶。上海中心大厦工程外幕墙钢支撑体系自2012年3月22日开工,当年8月2日外幕墙玻璃开始挂板,共完成14万平方米、近2万块的幕墙挂板的施工任务。外幕结构体系异常复杂,并达到632米的国内第一高度,支撑体系从地面到顶部要旋转上升120度,玻璃幕墙体系悬挂而非紧贴在主体结构上,可随着大楼因地震、大风造成的晃动而随之摆动,防止发生高空幕墙自爆、坠落等危险,且是世界首次在超高层大楼中使用的双层玻璃幕墙,两层幕墙之间形成的空间,将成为垂直城市的“空中花园”。

    上海建工机施集团承接了上海中心大厦钢结构幕墙体系深化设计、加工制作、现场施工的一体化管理任务,过程中充分利用BIM技术。针对外幕墙和主结构变形差、钢支撑体系变形和精度要求高等特点,建工机施集团自主改良和研发了11种特异形式的滑移支座;在工厂加工阶段将幕墙转接件直接焊在钢支撑环梁上,取代“现场定位和固定”的传统工艺,确保施工进度、精度和焊接质量;设计研发并安装了腾空环绕大楼结构主体周围2000平方米的升降平台,为外幕墙体系施工安全和高精度施工提供了便利的操作条件。外幕墙钢支撑体系施工速度达到3天一层,玻璃幕墙施工速度最快达到3天一层。外幕墙封顶后,还将进行玻璃板块补缺等工作。(上海建工)

     

    现代设计集团打造淮安最大地标建筑群

     

    近日,现代设计集团华东总院原创中标淮安金融城中央商务区这一超级规模项目,并与业主顺利签下项目原创全过程设计合同。该项目位于淮安市水渡口CBD核心区,总规模超过103万平方米,内容涵盖超高层五星级酒店综合体、办公、公寓和配套商业等功能。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商务前沿、文化前沿、生态前沿”——集金融服务、商务洽谈、居住观光、文化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化金融主题大型城市综合体,也必将成为淮安最大的地标建筑群。  (现代设计集团)

     

    l 简讯

    ▲日前,上海时尚生活消费展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本届消费展展览面积达10万平方米,涵盖汽车文化、艺术投资、“名特优新”、房产、高端别墅装修、孕婴童教育、高端生活用品、时尚服饰、礼品工艺品等多个板块。  (东浩兰生)

     

    上海国资第14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