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34期

发布日期:2014-11-0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34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1月4日

     

    l 经济工作

     

    纺织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前,纺织集团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在上海纺织集团总部会议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的战略合作,纺织集团将进一步提升集团的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能力,加快推进新一轮改革发展。根据这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将在境内外投资并购项目方面为纺织集团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企业战略转型;为纺织集团的境内外投资项目、进出口贸易等业务提供咨询服务,协助纺织集团实现资金的安全有效配置和运营。同时,纺织集团将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上海分行紧密合作,增强整合利用全球资源的能力,努力打造全球产业链。 (纺织集团)

     

    上海城投20亿元永续中票成功发行

     

    上海城投于近日以5.8%票面利率成功发行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20亿元。以“5+N年”期限方式发行的这单中期票据,创下了四个“第一”:上海地区首单永续中票;国内第一单计入债性的永续中票;银行间市场首单城投类永续中票;业内第一单最低利率发行的永续中票。2013年四季度,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了长期限含权中期票据(即“永续中票”)直接融资工具。我司对这一新型融资品种高度关注,会同担任主承销的建设银行与交易商协会进行了多次沟通、解释终使之获批。为控制融资成本,我司一方面积极研判和抓住有利的发行窗口期,另一方面努力协调控制投资机构投标利率范围,确保以最优价格成功发行。本期永续中票对丰富上海地区债券市场产品序列、开拓上海地区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模式、为上海地区的发行人提供国际先进的债务融资产品并满足其多样化的投融资需求局具有积极作用。对于上海城投,其意义在于,一是优化融资结构。由于永续中票没有固定期限,每5年一个周期可以选择赎回,从而为我司提供了一种长期且灵活的融资渠道,可以有效权衡企业资金需求与财务成本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丰富我司融资产品种类与期限结构。二是降低融资成本。作为首单债性永续中票,避免了股性永续债和一般股权投资界定划分不清的弱点,规避了部分投资人对股权类投资受限的弊端,对发行定价具有积极作用,有效降低了发行成本,5.8%的票面利率较5年期以上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下浮11.45%,优于我司目前获得人民币银行贷款最优惠利率。三是提升市场形象。本期永续中票采取公募形式发行,流动性强,对进一步提升上海城投在整个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认可度和接受度都具有积极意义。(上海城投)

     

    良友集团粮科所与苏州佳禾公司联合实验室揭牌

     

    日前,良友集团粮科所与苏州佳禾食品工业有限公司签署建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并举行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双方在产品研发、产品检测、信息情报等方面建立了多方位的合作关系。作为国内植脂末产销量第一的佳禾公司,拥有13条喷雾干燥生产线,生产加工能力可达20万吨/年。良友集团粮科所与佳禾公司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可充分发挥粮科所的研发、检测优势和佳禾的产品、渠道优势,实现科研与生产相结合。  (良友集团)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集团新承建两个国家援外项目

     

    上海建工集团最近新承建援汤加综合办公大楼和援肯尼亚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两个国家援外项目。援汤加综合办公大楼项目位于该国首都努库阿洛法市,总建筑面积5745平方米,包括首相府、外交部、财政部办公楼在内; 援肯尼亚中非联合研究中心项目位于该国首都内罗毕,乔莫-肯雅塔农业技术大学校园内,占地面积约16公顷,包括植物园和研究中心两部分,需建造科研实验楼、培训中心和专家公寓、园林建筑和绿化种植等。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多项工程获评上海建设工程绿色施工达标工程

     

    日前,上海建协公布2014年上半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达标工地名单,上海城建旗下隧道公司、市政集团承建的国家能源智能电网用户端电气设备研发(实验)中心、褚光璐(会卓路--区界)道路改建工程等10余项工程荣获2014年度上海市建设工程绿色施工达标工程,涵盖轨道交通、市政道路、桥梁、建筑等多个领域。今年是上海开展绿色施工第九个年头,上海城建各施工企业已在节能降耗、低碳排放方面取得一定效果。未来,集团将继续走好低碳发展这条路,通过积极履行绿色施工责任,将节能降耗工作深入工程建设方方面面。  (上海城建)

     

    l 管理工作

     

    海通公司整车客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近日,上港集团所属海通公司整车客户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对以往的客户而言,从滚装装卸到整车增值服务各环节的信息比较分散,无法即时得到完整信息,只能通过电话、邮件得到部分信息。对于公司内部来说,从码头装卸到PDI、VPC等作业,既跨部门又跨系统,目前没一个平台能提供客户所需要的完整信息。现在公司整车客户服务平台上线后,相比以往信息查询方式,无论客户还是公司内部通过这个平台就能轻松解决上述的问题。公司信息技术部与相关业务部门还针对客户的需求,将各系统的信息进行了梳理与整合,为各种类型的客户(船公司、船代、货代、货主等)提供一站式的查询功能。此外,为了提高客户满意度,目前上线的客户服务平台包括网页查询平台和微信平台两部分。在网页查询平台客户选择相应的模块进行查询,一方面可以查看与用户有关的船舶作业及货物装卸信息,包括48小时动态、历史记录和商品车状态等内容;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公司微信平台也在今年正式开通,客户可以通过“注册”海通微信公众号,随时随地查询与之相关的船舶与货物动态。同时,平台也会实时向客户推送所需要的船舶计划与实绩消息,全面提升公司客户服务水平和发展能级。 (上港集团)

     

    上海市供销社召开出资企业2014年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

     

    近日,上海市供销社召开出资企业2014年三季度经济工作分析会。会议总结前三季度工作,部署四季度及全年工作。会议提出,各出资企业要围绕“深化改革、加快转型”的工作基调,提升企业经营质量、防范经营风险、加快经营结构调整、推进体制改革,力争较好完成全年各项经营目标和工作任务。一是向加快转型要红利。加快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推进集团层面的战略转型,加大资产经营力度。二是向深化改革要红利。探索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市场化选聘经营者的工作力度。三是向严格管理要红利。全力防范企业经营风险,加强对成本费用控制,抓紧完成市社管理制度的修订和流程梳理工作。(市供销社)

     

    l 党建工作

     

    交运集团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注重“六个结合”

     

    交运集团党委日前组织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结合集团实际,对学习宣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出专门部署,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注重“六个结合”:一是要与进一步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结合起来;二是要与进一步完善厂务公开、党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结合起来;三是要与进一步深化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全体员工法律意识和文明素养结合起来;四是要与进一步健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制度规范、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和服务保障水平结合起来;五是要与进一步落实集团“五抓五促”工作重点结合起来,确保2014年改革发展任务和经营目标的全面完成;六是要与抓紧研究谋划部署明年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四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交运集团)

     

    上海国资第13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