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31期

发布日期:2014-10-2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31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0月27日

     

    l 经济工作

     

    第三艘800车位汽车滚装船加盟安吉物流

    “安达11”轮命名暨首航仪式举行

     

    日前,安吉汽车物流有限公司在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举行“安达11”轮命名暨首航仪式。“安达11”轮是与“安达7”、“安达9”轮同一型号的姐妹船,也是安吉物流自主开发设计、自行建造的第三艘长江汽车滚装船。该轮船投入使用后,将加入“上海/武汉/重庆”航线,服务于上汽集团、长安集团、东风集团等重要客户。第三艘800车位汽车滚装船的加盟,是安吉物流增加运力,丰富航线布局,实现有效运力控制的重要举措。不仅是上汽集团供应链战略安全的保障,更是上汽集团积极响应国家物流产业振兴政策,以实际行动投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表现。 (上汽集团)

     

    电气核电站应急柴油发电机组通过专家鉴定

     

    日前,由电气集团上海电机厂有限公司研制的国产出口核电1E级3700kW应急柴油发电机在上海通过国家鉴定。专家组和与会代表听取了公司国产出口核电1E级3700kW应急柴油发电机研制总结和发电机质量保证总结两个报告,鉴定委员会认为,上电公司研制的1E级3700kW应急柴油发电机的主要性能和可靠性指标,满足相关标准和技术规格书的要求,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从而使上电保持目前国内核电领域一枝独秀的局面。  (上海电气)

     

    沪东公司完成C919大型客机机头装卸作业

     

    近日,沪东公司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顺利完成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机头部段装卸作业。该公司在接到该大件作业任务后,成立专门工作小组,统筹协调,准备充分;根据桥吊作业特点,结合货物货种、尺寸、船型、靠泊泊位以及作业时间等实际情况,度身制定详细的作业流程与应急预案。作业过程中,作业人员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监护制度,执行公司装卸工艺规定,高效、顺利地完成首架机机头部段的装卸作业。公司员工优质的服务、精湛的技艺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公司此次作业不仅为后续机头部段装卸持续开展开了一个好头,也以实际行动在物流环节为我国大型客机研发项目保驾护航。  (上港集团)

     

    机场集团前三季度生产经营形势良好

     

    近日,机场集团召开2014年三季度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分析总结前三季度集团公司生产经营等工作完成情况。今年前三季度,上海机场总体航班生产形势较好,三大生产指标同比增长达到6%以上,均实现并超过年初计划目标。前三季度,共完成飞机起降48.61万架次,同比增长6.0%;旅客吞吐量6671.48万人次,同比增长7.6%;货邮吞吐量262.52万吨,同比增长7.6% 。其中,浦东机场完成飞机起降29.6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3839.82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31.62万吨;虹桥机场完成飞机起降18.8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831.66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0.90万吨。(机场集团)

     

    现代设计集团连续五年荣获最佳BIM应用企业奖

     

    近日,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举办的第五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在北京隆重举行。在本次大赛中,现代设计集团连续第五次荣获“最佳BIM应用企业奖”殊荣。此外,现代设计集团华东总院申报的“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二期航站楼工程”荣获最佳BIM拓展应用奖一等奖;现代设计集团现代建设咨询申报的“保利大厦项目”凭借创新的4D基坑监测新兴呈现技术,获得了最佳BIM拓展应用奖三等奖;现代设计集团华东总院与上海博览会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中国博览中心综合体项目”,被评为最佳BIM建筑设计奖三等奖。迄今为止,现代设计集团已经累计获得创新杯49项大奖,获奖数量居全国各设计单位之首。  (现代社集团)

     

    良友集团乐惠虎林新米上市,市民争相购买

     

    近日,乐惠虎林新米在良友集团的粮油平价店和良友便利店率先上市。全市各家粮油平价店门口大排长龙,许多市民们都早早过来等待开门营业。此次新米上市活动,良友集团开展的“扫一扫,享劲爆尝鲜”、“买虎林米赠非转油”以及“虎林新米与非转基因大豆油组合促销”等活动,受到消费者的热捧。仅10月18日、19日两天,良友集团粮油平价店销售虎林新米150吨,良友便利店销售110吨,网上预购130吨。10月20日,虎林新米在全市各大超市卖场全面上市,首批上市约1000吨左右,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良友集团)

     

    l 管理工作

     

    市政总院组织2014年上海市公交客流调查

     

    上海建工所属市政总院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准备,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方案,优化调查细节,充分保障后勤与安全。此次调查将实现上海市域范围的全覆盖,以公共汽电车为主,适当延伸至包括轨道交通、出租汽车、轮渡在内的整个公共交通系统。调查内容包括全市公共交通设施、线网、运营和客流等多方面信息,并根据行业管理要求对重点区域、重点线路实施调查,范围广,内容丰富,系统性强。如用3天时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实施了90条公交线路的跟车调查。调查采用隔班抽样的方式进行,上海公用事业学校派出3000余人次的师生参与调查。调查工作组派出巡视员全面监督全过程,确保调查顺利开展。调查结束后,市政总院将结合大数据资源,全面整理数据,为新一轮上海交通白皮书政策细化及“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编制等提供科学的定量数据。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依法治企为夯实企业管理保驾护航

     

    城建集团将全面落实企业法制工作目标,紧紧围绕“依法治企”这条主线,以加强法律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等为重点,着力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法律管理工作体系,加快提高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打牢依法治企基础。首先,加强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把各项要求植入内部控制和管理制度之内。结合完善内控体系,深入开展亏损工程项目剖析评估等工作,推进“制度加科技”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其次,在法律事务管理方面形成了“两级诉讼月报制度”、“律师库制度”、“法律意见书和法律建议书制度”三大相辅相成的制度,有效提升了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科学合法性以及重大风险防控能力。二是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同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同时纪检组织机关要明确职责定位,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全面提高履职能力,为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三是突出过程控制,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加强法律风险事前防范,完善合同格式文本,形成《工程分包合同》、《工程设计合同》、《材料采购合同》等三类内容规范的范本并推广使用;做好法律风险事后救济,强化诉讼案件分析,2013年,全集团诉讼案件共42起,较2012年同比下降26.3%;诉讼标的总额81579404.9元,较2012年同比下降43.6%。四是推进系统融合,形成依法治企文化。将普法工作融入生产经营,通过加强培训、创建“城建法务沙龙”等多种形式和载体,极大提升了各级工作、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守法”的理念深入人心。未来,集团将牢固树立“一体化”风险防范理念,培养“系统化”风险防范能力,进一步深入探索依法治企新模式,逐步建立法律风险分析模块、法律风险控制模块和法律风险实施评估模块三大工作模块,通过法律风险信息化管理对企业法律风险进行实时全面把控;同时,不断丰富完善制度流程建设,形成科学的法律风险管控机制以及依法治企的良好文化氛围,以合法合规的实际行为为依法治国贡献力量。(城建集团)

     

    上海国资第13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