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22期

发布日期:2014-10-0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22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10月8日

     

    l 重要动态

     

    上海企业文化创新品牌联展启动仪式举行

     

    9月30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国资委党委、市思研会、市企业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的上海企业文化创新品牌联展活动盛大开幕,启动仪式在申通地铁集团人民广场站音乐角隆重举行。这是上海连续25年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进程中,第一次在社会公众场合开展的企业文化主题集中宣传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燕爽,市国资委党委秘书长程巍同志向获得“上海企业文化创新十佳品牌、优秀品牌”的20家企业集团颁奖,并为本次联展活动揭幕。获奖的7家市国资委系统企业集团、3家央企在沪企业、5家区县所属企业,2家大口委办企业、2家民营企业及1家外资企业的嘉宾、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联展旨在推动企业文化成果开发、集成与共享,扩大企业文化创新品牌的社会影响,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我系统建工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申通地铁集团等3家单位荣获“上海企业文化创新十佳品牌”;华谊集团、上海城投所属环境实业、上海港务所属盛东国际及上海实业所属上海城开等4家单位荣获“上海企业文化创新优秀品牌”。获奖的7家企业集团通过整体策划、设计制作,形成了10块版面,占据了联展活动1/3的版面,集中展示了上海国资国企不断传承与创新企业文化,服务改革创新与基层党建、加强诚信建设,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较好宣传了上海国资国企讲诚信、重责任、敢担当、作奉献的文化品牌形象,进一步营造了上海国资国企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扎实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各项任务,深入开展“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为新一轮改革“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的良好氛围。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获直冷系统供货大单

     

    上海电气空冷公司日前与新疆恒联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恒联五彩湾电厂两台66万千瓦火电直冷系统供货合同。该合同金额达到2.41亿人民币,是公司成立两年来承接到的又一大单。恒联五彩湾电厂两台66万千瓦火电项目最早于2013年开标,三大主机设备均采用上海电气产品,因此空冷系统也选择了上海电气。两台机组计划于 2015年9 月和2015 年 11月陆续投产,同步建设脱硫、脱硝装置,并考虑留有再扩建的可能。恒联五彩湾电厂位于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吉木萨尔县五彩湾煤电煤化工产业工业园区。电厂一期工程的建设,不仅是实施资源优势转换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还可以满足新疆地区日益增长的电力负荷发展需要,建成后将成为新疆电网的主力电源之一,并可为准东煤电化基地提供电力供应。  (上海电气)

     

    地产集团与建工集团、城建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日,地产集团分别与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约仪式。根据地产集团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地产集团将着力打造融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城市更新平台。建工集团、城建集团是上海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与地产集团之间存在多领域、多层面、多渠道合作空间,多年来双方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同时也有较强的合作意愿。这次地产集团与建工集团、城建集团进一步建立集团总部层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合作将不再局限于传统意义上的发包和承包之间的关系,还将拓展到融资渠道、合作开发等多个领域,致力于追求“战略认同、业务融合、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目标与价值理念的实现。 (地产集团、上海建工、上海城建)

     

    l 重大工程

     

    上海前滩最大规模城市综合体启动建设

     

    近日,上海城建隧道股份参与建设的前滩中心25-01地块北区正式开工,标志着上海前滩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城市综合体启动建设。“前滩中心”位于前滩三线相交上盖的核心地段,将打造成为规划容量31.88万平方米,集办公、商业、酒店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大型国际化商务区,也将成为上海城建隧道股份搭乘“前滩开发列车”,进一步拓展商业地产板块的重要契机。近年来上海城建隧道股份除了“窄领域、深开发”,专注于超大直径隧道等核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外,也通过拓展商业地产开发领域,分散企业经营风险,实现在业务领域的多元化经营。未来,上海城建隧道股份也将进一步借助在地下空间开发领域的优势,以“前滩中心”为踏板进军城市综合体等商业地产项目,探索更为多元化的企业发展未来。   (上海城建)

     

    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管线工程开工

     

    继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建成通水后,上海在新水源地开发方面又迈出了新的步伐。近日,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管线工程正式开工,标志着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等地区的市民有望喝上来自黄浦江上游的优质原水。作为上海市四大水源地之一,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存在着取水口分散、水质不稳定、外界影响大、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能力薄弱等问题,原有的“一区一点、分散取水”的格局已不能适应“多源互补、一网调度”的战略要求。为满足青浦、金山、松江、闵行、奉贤五地的供水需求,改善原水水质,提高应对突发性水污染事件的能力,增强原水供应安全保障度,促进五区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2013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黄浦江上游水源地规划》。该工程由新成立的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总投资额35亿元。工程包括黄浦江上游水源地金泽水库工程、连通管工程及各区支线工程,建成后将把西南五区现有的取水口集中归并到太浦河金泽水库和松浦大桥取水口,形成“一线、二点、三站”的黄浦江上游原水连通工程格局,实现正向和反向互联互通输水。先期开工的闵奉支线工程是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的配套工程,包括原水输送管道、调节池及连接管道,是提高和改善闵行、奉贤、松江车墩地区原水水质的重大民生工程。该管线工程供水规模为215万立方米/日,投资额8.5亿元,预计于2016年全线竣工。     (上海城投)

     

    l 党建工作

     

    建工集团进一步落实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

     

    上海建工集团近日召开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重点工作:一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集团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水平。要把核心价值观要求融入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使之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理念和具体举措。要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在工作岗位上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忠于职守,以积极的心态和主动的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岗位上。二要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战略引领作用,以更高的战略思维和文化视野推动企业科学发展。要立足集团整体上市后的新条件,坚持传承与创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深化企业文化建设、提升精神文明水平结合起来,把开展主题活动和凝聚人心结合起来,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具时代感,为集团加快转型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与文化氛围。还要深入研究如何开始启动和筹划企业文化“十三五”发展规划,从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三要始终坚持实践创新,积极推进集团文化理念的落地生根。要把集团的核心理念融入到各项管理制度和生产经营管理之中,进一步加强各类专业文化建设。要推进文化理念的故事化、形象化和人格化。通过充分挖掘发生在身边的小故事、小案例,来诠释和解读集团文化理念的丰富内涵,挖掘、宣传在发展历程中具有鲜明文化特征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件,以此推动企业文化理念的故事化、形象化和人格化,形成重视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    (上海建工)

     

    l 简讯

    ▲日前,良友集团在外高桥园区举行上海良友油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良友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   (良友集团)

     

    上海国资第12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