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20期

发布日期:2014-09-2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20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9月29日

     

    l 重要动态

     

    地产集团、国盛集团举行上海建材集团股权划转交接仪式

     

    9月28日上午,上海地产集团、上海国盛集团在上海建材大厦举行上海建材集团股权划转交接仪式。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党委书记、主任徐逸波出席并讲话,市国资委总经济师王亚元主持仪式,地产集团、国盛集团、建材集团相关领导出席仪式。

    会上,地产集团和国盛集团的代表签署了建材集团移交协议。根据之前双方签署的资产置换备忘录,国盛集团将其持有的上海建材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地产集团,地产集团将持有的部分具有较高流动性的股权资产于2014年底前划拨至国盛集团。

    徐逸波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建材集团划入地产集团是深化国资改革、优化国资布局的重要举措,是上海国资系统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资源重组、优化布局、产业联动、协同发展的一次积极运作,也是各方服务大局、齐心协力的结果,下一步要继续深入扎实做好建材集团划入地产集团后的各项后续工作。他要求地产集团要帮助建材集团尽快融入地产集团发展大局,理顺党群、干部、产权、管理等各项工作关系,明确建材集团在地产集团的定位,继续推进建材集团深化改革,加快资源整合、价值再造和市场开拓创新等各项工作。  (地产集团、国盛集团)

     

     

    l 经济工作

     

    纺织集团差别化纤维荣获发明选拔赛金奖

     

    日前,由上海市总工会、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共青团上海市委、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发明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第26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正式揭晓,经专家评委复审和答辩,纺织集团所属上海德福伦化纤公司差别化纤维荣获金奖。多年来,德福伦公司坚持用科技打造差别化纤维企业,用功能性纤维产品服务终端企业,并坚持产品品质的提升与创新,坚持品牌价值的专注发展和专业拓展,彰显了公司的研发实力。在全行业利润都呈大幅下降趋势的情况下,德福伦公司仍然保持逆势上涨趋势,彰显差别化纤维的科技实力。 (上海纺织)

     

    磁浮线晚间单向增开2班次输送机场客流

     

    9月29日起,磁浮线浦东国际机场站晚间将增加2个班次,输送机场抵沪旅客。上海磁浮示范运营线连接磁浮浦东国际机场站与磁浮龙阳路站,目前浦东国际机场站的末班车时间是21:42。为缓解浦东国际机场晚间旅客疏散的压力,磁浮线将从2014年9月29日起,在现有磁浮运营时间的基础上加开班次,即从浦东国际机场站增开22:15和22:40,单向往龙阳路站输送民航夜间抵沪旅客。单程运行时间约8分钟。其中,第一班22:15加开的列次,到达龙阳路站后,可与地铁2、7号线实现换乘(第二班除外)。另外,根据磁浮列车额定载客量设计,晚间加开的2个班次共计可满足约800人出行。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城建科研成果“蝶变效应”显现

     

    近期,上海城建集团科研成绩获井喷,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蝶变效应”逐步显现。9月初,上海城建地下设计总院经市科委的审查批准成为2014年上海市第一批拟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予以公示,上海城建物资公司“绿色预拌再生混凝土”获批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标志着上海城建将再添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成果税收减免等相关优惠政策的子公司,为企业投标和业务发展、人才建设等工作带来持续利好。同期,上海城建隧道公司也加大力度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研项目加计扣除等科研工作,受企业改革影响,隧道公司未来预计将更加关注科研工作,以科技实力为“催化剂”进一步推动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据了解2013年隧道公司利用科研项目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分别免税1592万元、3991万元。在项目成果方面,近日由上海城建路桥集团承担的《钱塘江古河床区深基坑承压水综合治理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验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上海城建)

     

    仪电网络成功中标市就业促进中心实训提升项目

     

    日前,仪电控股所属上海仪电信息网络有限公司成功中标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公共实训基地实训室提升项目。为提高本市劳动者的职业技能素质,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通过分析借鉴发达国家的职业技能发展趋势,根据上海产业发展方向,以“以明天的需求培训今天的学员”为指导思想,坚持“前瞻性、先进性、操作性”相统一的原则,通过政府集中投资,建立了一个面向社会培训机构免费开放、无偿使用、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的公共实训基地。此次提升项目,可进一步满足上海劳动力市场对高新技术人才的要求,为上海市产业升级提供、培养急需的人才。  (仪电控股)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吊装完成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湖上第一道彩虹

     

    上海建工基础集团承建的上海市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湖上第一道彩虹——景观桥工程平桥(北桥)钢梁近日吊装完成。该景观桥位于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湖泊北侧,下部结构基础为混凝土结构,上部结构为钢结构。该桥为规则的弧形结构,如彩虹一般,桥面中心线长151米,宽4米,共13跨。景观桥作为园区的重要交通配套和景观项目组成部分,在中心湖区的两端设置了两个弧形平面的跨湖景观人行天桥(悬索桥)联系湖道两侧,分别称之为东桥和西桥,在西桥的北侧设置一座人行栈桥(平桥)。东桥和西桥在悬索桥中造型独特、新颖,有一种轻飘在湖面上的景观效果。  (上海建工)

     

    l 党建工作

     

    申能集团开展合同管理专项检查

     

    申能集团根据《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意见》要求,结合多年来贯彻落实责任制的有效做法,梳理廉洁从业教育月、专项检查、党风廉政责任制半年度自查和党风测评等有效做法,以党风廉政建设项目化推进方式,进一步明确责任内容、落实责任分工、完善责任考核。近期,集团在系统单位组织开展了合同管理专项检查,这是近年来继工程承发包、资产处置、合格供应商管理之后开展的第四项专项检查。为了增强源头预防能力,结合规范内部管理,集团每年选择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年初由监督部门联席会议共同讨论系统单位在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明确专项检查的主题,经党委讨论后列入年度党风建设工作计划。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是对合同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执行;合同签订的有限授权和程序控制;对外预防损害企业利益、对内预防违规舞弊行为等防控措施进行检查。集团下发了开展合同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明确检查重点和检查方式。系统各单位由主要领导负责,纪委牵头,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开展内部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即查即改,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集团相关部门联手开展了抽查,对发现的管理中需要改进的问题作了当场反馈,并提出整改建议。此次合同管理专项检查共向检查单位提出整改建议15条,各单位提出整改措施20余项。 (申能集团)

     

    l 简讯

    ▲2014年中国民航航空器地面设备职业技能竞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行。来自全国六大民航管理局、四大航空集团公司、三大机场集团公司的60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来自上海机场地服公司的施卫君荣获个人综合第6名的可喜成绩,并被授予“金牌员工”荣誉称号,晋升为高级职业资格,上海机场集团荣获大赛优秀组织奖。  (机场集团)

     

    上海国资第120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