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16期

发布日期:2014-09-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16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9月22日

     

    l 经济工作

     

    上海电气首次发行5亿美元境外债券取得圆满成功

     

    日前,上海电气在香港、新加坡、伦敦,为总公司首次发行5亿美元5年期固息境外债券展开路演,得到广大境外投资者特别是欧洲大型机构投资者的积极响应,最终以境外投资者6倍的超额认购、票息率3%成功发行,创造了过去一年亚洲A级企业美元债(5年期)的最紧利差、最低票息以及最低收益率,过去一年中国企业境外美元债(5年期)的最低收益率, 历史至今中国企业境外美元债(5年期)的最紧利差等多项亚洲及中国企业发债纪录。在本次境外债券发行前,上海电气获得了标普、惠誉和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给予的较高评级。境外债券的发行成功,表明上海电气在国际市场上具有良好的形象,标志着上海电气在践行国际化战略方面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上海电气)

     

    复兴公司三林船厂建造的“津港轮35”下水

      

    近日,由天津港委托复兴公司三林船厂建造的“津港轮35”顺利下水。“津港轮35”是公司承接拖轮建造订单以来船舶工业部三林船厂设计建造的第95艘船舶。该轮配备了废气热能回收设备,利用废气热能作为空调暖风、机舱和舵机舱暖风、船头盘管化冰的热源,同时还具备雾航、夜视、舱壁隔音等功能。由公司建造的同类型船舶“津港轮26”,于今年初被英国皇家造船工程师协会评为“全球最佳小型船舶”。近年来,该公司船舶设计、建造能力不断提升,合作港口也从国内发展到国外。目前,三林船厂持有两艘新加坡船的订单,正在洽谈的海外订单还包括印度、伊朗、毛里求斯等国的港口企业。  (上港集团)

     

    全国最大规模生物质能源项目电价补助获批

     

    近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五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项目名列其中,这是迄今为止获批此项补助的最大的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其装机容量60兆瓦、焚烧生活垃圾3000吨、年发电量3亿度,在垃圾处理规模、装机容量和补助申请进度上均领先全国同类项目。通常此类项目获批名录,是在投产2年以后。通过老港开发公司不懈努力,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一期项目仅用半年时间(通过72+24满负荷运行)就进入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整整提前了1-2年时间,创造了上海同类项目中获取补贴最快速度记录。此次补助,使得每度上网电价增加0.1元,年收入增加3000万元以上。而提前1-2年获得补助,将为项目累计再增加0.3-0.6亿元的效益。目前,老港开发公司已安排专人开展补助资金到位的落实工作,同时也将一如既往秉承“绿色能源、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争创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上海城投)

     

    l 重大工程

     

    上海建工以创新理念推动装配式住宅施工

     

    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松江国际生态商务区14号地块PC建筑,采用第三代剪力墙结构体系,预制装配率达25%。建筑外墙、阳台、空调板、楼段等均采用预制装配构件,是继万科地杰国际城后,上海又一个引入预制剪力墙结构体系的施工工程。一是体系创新,外墙参与受力。松外墙采用250毫米厚剪力墙和70毫米厚PCF预制构件外墙模组合而成,受力更为稳固。将以往的“围护体系预制装配”推向“剪力墙体系装配”,实现了由“非承重构件”到“承重构件”的跨越式转变。二是勇于革新,细部得到优化。楼梯施工中,通过限位钢筋固定,预留洞用高强无收缩封堵料进行封堵,使楼梯外观更为美观;优化阳台、空调板节点及钢筋布置,方便与主体结构的可靠连接。三是前期介入,配件一次成型。直接将加工后的套管进行预埋,套管一次浇筑成型,避免由于二次封堵造成渗漏隐患。四是物流管理,确保施工有序。对近2500块构配件实施统一编码,确定施工顺序和日期,实现构件生产、存储、安装的顺利和最优化组合。  (上海建工)

     

    上海城建整合沥青、养护优质资源 服务城市基础设施运维

     

    日前,上海城建市政养护、路桥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标志着上海城建优质“乳化沥青、改性沥青、沥青分析及沥青混合料”等实验室及相关沥青材料研究、开发、运用成果,将与先进的养护工艺等资源“双剑合璧”,共同助力更好地为城市基础设施运维服务。整合过程中,双方就钢桥面专用改性沥青试验、隧道江中泵房行车高差弹跳快速修复试验、冷料修补长寿命试验等开展合作,就特种沥青材料在养护维修作业中的实际运用等展开深入研究。未来上海城建市政养护、路桥集团将借助合作契机,寻求有效解决沥青路面病害顽疾的突破口,将先进沥青产品,市政养护的领先施工技术和经验运用到城市市政设施日常养护工作中,以新技术工艺、新材料领跑养护行业。  (上海城建)

     

    l 党建工作

     

    锦江汽车公司开展“锦江杯”驾驶技能竞赛活动

     

    日前,锦江汽车公司所属的商旅汽车公司、外事汽车公司和出租汽车公司等三家企业分别举行了“锦江杯”驾驶技能竞赛活动。竞赛设出车前准备、倒车入库、中途停车、定点停车、定位停车、道路应急换装轮胎等多个项目,针对性强、技术要求高,评判指标严,三家企业都在全员参与技术练兵的基础上,层层考核选拔,好中选优地选出了参赛选手进行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三家企业共有18位员工获奖。通过这次“锦江杯”驾驶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员工爱岗敬业的积极性,提高了驾驶员队伍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进一步展现了“锦江人”的职业风采。    (锦江国际集团)

     

    廉政公益广告进地铁

     

    为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申通地铁集团和市纪委宣传部联手,于2014年9月12日至2014年12月31日,在上海地铁运营列车车厢和路网331个车站的视频上滚动播放以中纪委“扬正气、促和谐”和市纪委“廉洁奉公、身正心清”为主题的优秀廉政公益广告。近年来,申通地铁集团与市纪委、市检察院多次合作,积极推动廉政文化进地铁,践行“安全地铁、健康身心”的廉洁文化理念,加大反腐倡廉宣传力度,现已成为向社会市民传播崇廉尚洁、弘扬清风气正的一道靓丽窗口。  (申通地铁集团)

     

    申能集团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

     

    申能集团于近日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命名表彰2012~2013年度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集团党委总结了创先争优工作五条基本经验:坚持班子带头,示范引领;坚持精心组织,分类指导;坚持围绕中心,创新载体;坚持岗位奉献,服务群众;坚持典型宣传,树立标杆。同时,结合推进下半年深化改革和各项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创争精神提升干事创业热情,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关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开放意识,抓紧推进一批能源示范项目落地,形成集团科技创新的核心竞争力;二要以创争实践推动改革任务落实,在深化改革中不断细化方案、明确责任、统筹推进,着力落实25项重点改革事项和年内9项具体工作;三要以创争工作促进全年任务完成,围绕“稳增长、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中心工作,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和重大项目建设,做好转型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全力完成年度生产经营指标,推进集团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申能集团)

     

    l 简讯

    ▲由宝山区供销合作总社投资建造并引进的大型商业购物中心“大润发”美兰湖店于近日开业,首日营业额突破250多万,客流量超过1.8万人次。该购物中心位于罗店镇月罗路2380号,建筑面积超3万平方,商品品种近3万种,是该地区目前为止规模最大的商业购物中心。(市供销社)

     

    上海国资第11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