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17期

发布日期:2014-09-23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第117期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9月23日

     

    l 经济工作

     

    上汽新能源“北方布局”推进燃料电池产业化

     

    近日,由上汽集团多款荣威新能源车所组成的巡游车队驶抵大连,同步启动了“创新征程——2014年新能源汽车万里行”大连站活动。这次全国巡游活动将途经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的25个城市,是一次全国性的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的公益宣传活动,也是中国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指标在中国典型工况下的一次长距离、长时间的验证和试验活动。作为国内最早推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企业,多年来,上汽集团积极承担了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与产业化推广的工作,投入了巨额资金,充分利用全球优势资源,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各项重要环节进行自主创新和产业布局。早在2007年,上汽集团就着手进行燃料电池领域的“北方布局”,入股专业化燃料电池公司——大连新源动力,以“科技共享、开放合作”的方式持续推进燃料电池系统、电堆及MEA、催化剂和金属双极板三大关键零部件的开发乃至燃料电池的商业化、产业化。(上汽集团)

     

    上海电气全球工程排名飙升

     

    日前,美国《工程新闻记录》(ENR)发布了2014年度全球最大承包商250强、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全球工程设计公司150强和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排名榜单。此次进入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的中国电力企业共62家,比去年的55家增加了7家。有21家进入前100名榜单。其中,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最大国际承包商排名从去年的72位提升至64位,上升了8位,而全球最大承包商排名则从去年的136位提升至102位,蹿升了34位,排名升幅遥遥领先于国内其他电力企业。最大国际承包商250强是根据企业在本国以外的国际工程营业额来排名,代表企业国际工程业务拓展实力和实施国家“走出去”战略的业绩。全球最大承包商250强则是根据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包括国内和国外)的所有营业额来排名。(上海电气)

     

    2014(第六届)上海污泥热点论坛在上海开幕

     

    日期,2014(第六届)上海污泥热点论坛在上海开幕。本届论坛主题为“蓝色思维之下的污泥之道”。2009年上海水业热点论坛在上海举办,至今已有五年。五年来,城投污水公司及国内各大污水污泥处理企业通过这一平台开展学术交流、政策研讨和相互学习,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已愈来愈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今年,上海水业热点论坛更是更名为污泥热点论坛,推动了污泥产业的良性发展,过去“重水轻泥”的现象正在通过大家的努力逐步得到改变。今年七月,污水公司为成员之一的污泥处理处置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无锡成立。联盟以蓝色经济为指导理念,倡导优秀的污泥处理处置机构相互协作,形成产业生态族群。污水公司希望通过联盟的成立,整合行业内优良资源,加强产业合力,为污泥产业市场化发展指明出路,促进污泥产业的整体提升。本届污泥热点论坛的主题“蓝色思维之下的污泥解决之道”也正基于此。作为成员之一的污水公司也必将以此为契机,创新理念,整合资源,与行业内企业相互协作,探索系统解决方案,使污泥处理处置早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城投公司)

     

    l 重大工程

     

    建工集团承建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工程建设首战告捷

     

    由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承建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工程,近日取得了第一阶段顺利。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项目由“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组成。项目占地面积55287.2平方米,工程地下5层,地上22~32层,建筑高度143~200米,总建筑面积51680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6963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47172平方米。工程地面以上为三幢独立的高层办公楼,呈“品”字形布置,塔楼七至八层设有“T”字形连廊将3幢塔楼连成整体。工程将于2017年12月底建成。该工程采用“分坑顺逆作法结合,前阶段整体逆作,后阶段塔楼先顺作、纯地下室后逆作”方案,即在塔楼地下外侧设置临时隔断,纯地下室区域采用逆作法施工,塔楼区域采用顺作法施工。由于工程基础部分采用顺逆作法结合施工,技术和施工难度极大。自2014年2月24日开工以来,建工四建集团凭借技术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企业综合实力,克服工程规模超大、基础超深、新技术应用等困难,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任务,为2015年春节前完成塔楼基础底板施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建工)

     

    轨交13号线二期工程突破重要节点

     

    日前,在位于市中心区域的轨道交通最深车站——13号线二期工程淮海中路站地下六层基坑的位置上,由新天地站始发掘进的盾构机正缓慢转动巨大的刀盘,稳稳地进入接收井的预置套筒。至此,该车站上下行的共四台盾构均告顺利进洞,标志着13号线二期一项重大节点成功突破。作为13号线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该工程攻克了诸多技术难题,四台盾构进洞先后历时5个多月时间,被工程建设者形容为盾构掘进中的“淮海战役”。淮海中路站地处市中心繁忙商圈,为埋深超过33米的地下6层岛式站台车站,车站主体结构地下连续墙深度达到71米,是上海地铁目前围护施工深度和开挖深度最深的车站。盾构机在掘进作业中,沿线成功穿越了地铁1号线、延安路高架、南北高架、原卢湾区政府大楼桩基础、50万伏高压电缆以及众多历史保护建筑等,其中与南北高架桩基最小净距仅1.05米,可谓施工难度巨大。四台盾构的顺利会师更是创造了上海超深承压水层进洞的成功范例。为了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各参建单位不断推敲优化施工方案和工程筹划,精心组织施工,严控工程风险,优化盾构设备的改制方案,解决了切割桩体、超深覆土推进的难题;完善了钢套筒进洞措施,成功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确保了四台盾构顺利进洞。目前,13号线其它工程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其中年底通车段(隆德路站~长寿路站区段),信号及设备调试进展顺利;隆德路站、武宁路站、长寿路站三座装修安装工程接近尾声,机电系统工程已进入调试阶段。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水系南大门”金汇港南闸改造工程土建通过完工验收

     

    日前,现代设计集团下属水利院金汇港南闸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土建顺利通过完工验收。金汇港南闸是上海沿江沿海大中型水闸风景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定位为海湾旅游区地标性建筑、上海水系的南大门。金汇港南闸改造工程主要功能为挡潮、排涝、水资源调度、兼顾景观和应急通航。工程防洪标准为200年一遇高潮位加12级风,总投资2.9亿,新建水闸净宽60米,设计排涝流量650立方米/秒,是上海市建设的沿海规模最大的一线水闸,其中,孔30米大跨径直升门为国内首创。该项目已获评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二等奖。(现代设计集团)

     

    l 管理工作

     

    上海城建沿海区域多措并举严待台风“凤凰”来袭

     

    今年第16号台风“凤凰”步步逼近,上海城建长三角区域各在建项目、城市管养队伍严阵以待,做好防台防汛各项准备措施。在城市重大工程项目方面,接到预警信息后,上海城建立即启动工程项目防台防汛应急预案,全面排查工程安全隐患,紧急调集应急物资,联系避险场所。同时,要求各项目做好灾后自救部署,确保人员安全,最大限度降低财产损失。目前,上海城建轨交汉中路枢纽站深基坑、虹梅南路越江隧道等重点地下工程已全面做好抗台防汛准备工作,迎接台风“凤凰”来袭。在城市基础设施管养方面,上海城建旗下市政养护、浦江桥隧、路桥集团等养护单位目前已备足人员物资、组织抢险队伍,并对全市各隧道、高架道路、高速公路、大桥设施进行疏导,预防恶劣气候可能导致的道路拥堵。同时,养护单位已安排人员蹲守易积水路段,及时清除进水口垃圾,对历史上积水较严重地区的泵站进行检查;养护人员还巡检加固高架、桥梁高空悬挂物、声屏障等重点部位,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上海城建)

     

    上海国资第11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