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22期

发布日期:2014-08-19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2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8月19日

     

    创新发展我先行  再次创业作贡献

    上海电气深入开展主题活动  助力转型发展

     

    今年以来,上海电气集团党委按照市国资委党委 “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主题活动的工作要求,结合新一轮转型发展的中心工作,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巩固,结合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深入开展“创新发展我先行,再次创业作贡献”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党员和员工立足岗位投身创新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新一轮的创新发展凝聚共识、助力支撑、保驾护航。

    一、抓好思想引领,将思想统一到集团决策部署上,激发创新发展的“内生力”

    一是贯彻中央和市委精神,深化改革,转型突破。集团党委分三个层面组织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市委学习班;二三级企业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办班,采用一周一次半天集中学习的方式,举办了5场专题报告、1次专题讨论,用时一个半月,参加培训人数超过700人;面上重点宣传习近平在上海视察时的讲话精神和韩正到上海电气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提高了对新一轮改革发展的认识,增强了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明确了上海电气新一轮改革发展的大思路。

    二是开展主题宣传,形成集团上下的一致共识。集团党委通过《上海电气》杂志、KOA网等各种媒体,开展了新一轮创新发展的主题宣传,深入阐释集团领导班子的想法、判断和价值取向,阐释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工作导向和目标任务,将集团上下的思想统一到集团领导班子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全体员工既保持清醒的头脑,又能迎难而上、有所作为。

    三是强化专题研究,落实创新发展的目标举措。集团把原来半年一次的领导班子务虚会改为每月一次的专题研讨,意在加强专题性、集中度、深度化和落地可操作,把创新发展的思路转化为切实可行的目标举措。各单位党委也纷纷结合各自的产业特点和现状,配合行政理清改革转型的思路和路径,提出本单位创新发展的目标、问题和措施。比如,上海电气电站集团在主题活动中提出了“加快八个产业发展,推动电站转型升级”的创新发展目标,深入分析了“增长的瓶颈、转型的瓶颈、新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三个突出问题,提出了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的具体举措。

    二、倡导优良作风,激发领导人员的责任担当意识,构筑再次创业的“保障力”

    一是完善作风纪律方面的长效机制。一方面,集团党委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措施的落实和延伸,按照自查、协查、督查的“三查”要求,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活动成果,集团领导班子整改方案的26条措施现已完成25项。另一方面,注重作风长效机制的建设,集团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明确了严格制度、减少兼职等一系列具体规定。最近,还制订了《上海电气贯彻落实党委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试行)》,并拟定了具体的操作流程和操作表单。

    二是从严管理,激发领导人员的责任担当。集团党委以严格执行各项管理制度为抓手,加强对企业领导人员的严格管理,倡导“敢于担当、求真务实、勤俭节约”的作风,激励领导干部在困难的情况下增强信心、增加担当。制定了《上海电气各级领导人员重大事项问责办法》,并制定了实施细则,启动了案例研讨;制定了《上海电气集团专职董监事管理办法》,建立了“专职董监事库”,明确了专职董监事的职责;集团总部推进一体化建设,先后有5个职能部门进行了合署办公,并确立了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价值导向的总部服务基层的理念。下一步,集团党委将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细分化管理、契约化管理和规范化管理。

    三、夯实党建基础,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提升基层组织的“服务力”

    一是完善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制度,形成工作规范。集团党委在课题研究的基础上,完善形成了“1+3+1”制度:1个指导意见,即《关于加强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意见》;3个基本制度,即“7+X”组织生活设计制度、党支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制度;1个考评办法,即上海电气基层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估办法。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形成了基层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规范。

    二是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提升服务水平。轮训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集团党委制定的“1+3+1”党支部建设制度规范、新媒体运用,以及学习型组织体验式实训演练。每期培训时间为三天,计划开班9期,至今已经举办7期,5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参加了轮训。通过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对建设服务型党支部的方法和途径有了清晰的把握。

    三是抓好党员岗位承诺活动,发挥党员作用。集团党委引导广大党员把投身创新发展作为承诺的主要内容,重点加强对践诺环节的管理。集团总部的党员努力提高战略研究、制定标准、顶层设计的能力;生产一线的党员围绕以安全、质量为核心的现场管理,在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中发挥作用;技术、管理等部门的党员努力提高创新能力,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 (上海电气)

     

    上海国资增刊第2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