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21期

发布日期:2014-08-1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21)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8月18日

     

    投身发展当先锋  推动改革见实效

    纺织集团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纺织集团党委根据市国资党委要求认真开展了“投身发展当先锋,推动改革见实效”党建主题活动,推动集团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扎实起步。

    一、抓主题,以推动改革发展凸显党组织作为

    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纺织集团“行政色彩还比较浓”、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强调的市场化要求存在差距这一现实问题,明确以“投身发展当先锋,推动改革见实效”作为集团三年党建工作主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围绕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上海纺织新一轮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积极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充分调动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不断凝聚集团改革和发展的共识,进一步转作风、推战略、促发展,坚定信心,形成合力,为上海纺织深化改革和加速发展“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提供坚强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

    二、抓关键,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

    集团党委深切感到,能不能拿出一个切合集团实际、符合科学发展要求,领导满意、群众认可的改革发展方案,关键在领导干部,在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领导干部既是党建主题活动的组织者,更是活动参与者。为此,集团党委要求“投身发展当先锋,推动改革见实效”活动必须成为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的自觉要求和表率行为。在抓两级班子改革发展实践中重点把握好三个环节:一是深刻领会中央、市委市府和市国资两委精神,准确把握纺织集团的改革发展定位。集团党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动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作为重点,组织两级领导班子成员集中了10个半天的时间,开展了“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主题培训,为集团制定新一轮改革方案,谋求转型发展的新突破打好思想基础。二是深入调研,以扎实的作风为新一轮改革发展布局谋篇。领导班子根据《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纲要》精神,拟定了11个调研课题,并成立了由副总裁、党委副书记挂帅的五个工作调研小组,围绕课题开展深入调研,最终形成了集团改革发展方案。三是更新观念,启动实施“推进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主题培训。集团党委运用中心组联组学习和1+1强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按照集团的统一计划,每月一次集中培训辅导,一次集中或各单位分头组织学习讨论,结合“请进来”“走出去”,对领导干部强化全球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和思维能力、经营能力、开拓能力等“三个意识、三个能力”的培养,引导领导干部形成与新一轮改革发展相适应的价值理念、运作能力和行为方式,并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推进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深入。通过调研、动员、培训,两级班子成员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对集团发展的“人才瓶颈”、“资金瓶颈”、“风险瓶颈”、“整体上市瓶颈”、“观念陈旧瓶颈”等五大主要瓶颈有了深刻的认识,明确了必须打好六大战役,即:“集团业务国际化推进”、“贸易转型升级”、“科技制造业发展”、“品牌时尚与资产经营”、“整体上市与资本经营”、“人力资源保障”,确保改革发展目标实现。 

    三、抓重点,明确党建主题活动的任务要求

    集团党委将党建主题活动列为今年重点任务,在抓工作部署中,做到五个明确:一是明确党建主题活动的任务,即:要深入学习领会国资改革20条,集团上下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战略,重温使命、愿景,进一步凝聚新一轮改革共识;基层党组织要在推进改革中积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增强各级干部的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凝聚起发展的力量;要着力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突出党员在国企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在为民服务中的带头表率作用,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作为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提高服务能力;要深化“承诺、践诺、评诺”创先争优和“达标创优”活动,党员干部群众围绕集团改革发展新目标,岗位建功,在不同岗位上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和先进性。二是明确党建主题活动的要求。明确了 “六个结合”的要求,即:党建主题活动要同集团制订和落实新一轮改革发展方案结合,要同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要同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结合,要同集团先进培育工作结合,要同发挥党组织优势结合,要同带动群众工作结合。三是明确年内党建主题活动的推荐载体。具体是开展“五个一”:上一次专题党课;过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一次“我为改革发展作贡献”主题演讲;进行一次专题调研交流;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这“五个一”即明确了党建主题活动的基本活动形式,也给各基层党组织联系企业实际,有针对性地设计载体,推动工作留出了空间。四是明确面上党建主题活动的推进步骤:第一个时间节点是4月份直管单位党组织书记动员部署;第二个时间节点是纪念七一大会,面向全党总动员;第三个时间节点是7月上旬各直管单位拟定党建主题活动推进方案,启动实施。五是明确创优党支部党建主题活动的先行要求。在党建主题活动面上启动之前,组织集团一级支部研究会及时先行学习了集团改革思路和改革方案精神,学习了市国资党委和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党建主题活动的一系列要求,一级支部书记们群情激昂,主动提出了要向全集团党组织、党员发出“投身发展当先锋,推动改革见实效”的倡议书的要求。

    四、抓推进,加强对党建主题活动的指导

    集团党委精心组织,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建主题活动的指导,确保措施落地,取得活动实效。一是创优支部先行,发挥典型示范作用。集团党委要求各创优党支部、尤其是一级党支部在开展党建主题活动上先行一步,要求争取晋位升级的合格党支部在投身发展、推动改革上有实绩。集团党委通过开展一级支部研究会活动,使支部书记明确了基层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的基本方法。二是用好新媒体平台,科学化信息化指导推进。运用微信、微博、网络等新媒体对基层党支部加强指导。如通过“每周一星”栏目发布先进党员事迹,组织一级、二级党支部上传活动计划和图片资料,等等。三是加强工作督查,确保活动“落地”。集团党委将各直管单位党建主题活动启动情况列为2014年度党建工作中途评估的重要项目,组织各直管单位对党建责任书落实情况进行自查、对支部活动进行了网上抽检。经检查,到7月下旬,各直管单位全部开展了党课教育。党课报告结合集团改革方案的解读,重温集团使命和愿景,进一步明确企业的战略定位、发展目标、战略步署、实施措施,通过党内动员,增强广大党员干部投身发展、推动改革的紧迫感、使命感。各支部普遍组织了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服务发展、深化改革开展讨论,是学习讨论的过程,同时成为凝聚改革共识、共谋发展的过程。四是精心设计载体,活动初显成效。各直管单位党组织根据集团党委关于开展“五个一活动”的要求,紧密联系企业实际,突出实践特色,聚焦改革发展设计并用好、用活载体,开展形式多样、扎实有效的主题活动。如龙头股份针织事业部党委要求各支部形成“一支部一品牌”,彰显三枪党建特色;时尚教育党委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金点子”活动,收到各支部党员上报“金点子”16个;德福伦党总支提出了党建工作要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和公司转型发展的推进者、增强队伍建设的服务者和加强组织自身建设的履行者的新要求;纺运党委组织开展了党员“五带头”活动。

    下一步,纺织集团党委将进一步完善集团党建主题活动实施计划,配合改革方案的全面推进,扎实推进党建主题活动,切实为上海纺织深化改革和加速发展“鸣锣开道、鼓劲加油、保驾护航”。   (纺织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21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