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6期

发布日期:2014-08-0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6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8月8

     

    创新党建工作 推进改革发展

    现代设计集团积极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为贯彻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加快推进整体改制上市,现代设计集团党委以实施党建主题活动为主线,着力画好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图、方案设计图、基层施工图”。

    一、绘制“总体规划图”突出“高大上”。

    加强党建主题活动的顶层设计,并以此贯穿和统领集团全年党建工作,这是集团党委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年,集团党建主题活动总体规划突出“高、大、上”的特点。

    一是站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更“高”的高度,引导和激励集团广大干部职工推动集团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集团党委按照市国资党委“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的党建主题,开展了“聚焦改革抓机遇、岗位实践争先锋”党建主题活动。“聚焦改革抓机遇”要求集团各级党组织站在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全局的高度,将行动举措落实到贯彻“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上来,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以聚焦的措施保障改革的推进。“岗位实践争先锋”要求集团各级领导干部和党员职工始终保持“咬定战略不放松、鼓足干劲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战略定力”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在各自岗位上争当改革创新的时代先锋。

    二是立足于更“大”范围,做到主题活动全员动员、广泛发动、大部分员工参与。今年上半年,通过印发《集团党委2014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2014年集团党内主题活动通知》,召开集团党代会、年度和季度工作会议、纪念建党93周年党建研讨会、党委会、党政班子联席会、党委中心组学习、党组织书记例会等形式,对开展党建主题活动进行了多次动员和部署,并通过各条线层层传达部署、有效推进落实。与集团党内主题活动相呼应,集团工会深入开展“劳动最光荣·共筑中国梦”专项活动,通过“妙笔传神”职工手绘建筑设计图竞赛,提高职工职业素养;举办“竞逐聚力”职工体育健身节,有效激发了现代设计人凝心聚力、积极进取的动力和活力。集团团委在坚持“闪亮七彩星、青春助转型”的团建工作机制基础上,2014年以“叮当创想”为主题,引导和激励团员青年立足岗位“钉钉子、勇担当、锐意创新、成就梦想”。

    三是推动思想认识水平“上”层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使党建融入中心,为改革发展中心工作保驾护航。集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关于“四个着力”和上海要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科学发展先行者的要求,深刻领会韩正同志在市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的突破思想认识“四个不适应”的要求。围绕当前集团改制上市重点工作,集团党委以“改制上市、党建先行”为主题,召开了建党93周年党建研讨会,针对干部员工对企业改制上市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知晓、不关心、有顾虑、怕麻烦”的“四种不适应”,邀请了改制工作的权威和专家从“为何要上市、怎样上市、上市对员工有什么好处”等方面答疑解惑。集团党委在会上旗帜鲜明地提出了“企业要上市,党建也要上市”的口号,以“更明确、更投入、更坚定、更积极”的精神状态奋战90天,力争年底完成改制上市。这次党建研讨会的召开正值集团改制上市的攻坚期,起到了统一思想、鸣锣开道、加油鼓劲、保驾护航的作用,营造了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推进集团整体上市的良好氛围。

    二、绘制“方案设计图”强调“精细深”。

    规划要实施,必须有明确的目标路径和整体的推进方案。今年上半年,集团党委在坚持原有党建“方案设计图”经验的基础上,强调“高、精、深”的工作要求。

    一是在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方面,坚持“精”益化、“精”确化。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党建工作与经营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今年结合集团改制上市和,调整和完善了党建工作的考核标准。加强党管人才工作,健全人才工作领导体系,进一步深化“213”人才工程和青年IDP个人职业发展计划,确立了“众星拱月”人才工作机制,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工作氛围,处理好“红花绿叶”的关系,形成红花绿叶相得益彰,众星拱月的良好的人才梯次成长环境氛围。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和宣传工作“4+2”体系,内宣以每周一期的《现代设计》简报、集团二楼历史陈列室、微信和PAS网上平台、大楼宣传视频为抓手,对内弘扬文化、凝聚力量;外宣依托市国资委信息上报、外部主流媒体,对外打造品牌、扩大影响。

    二是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强调“细”化要求、“细”化举措。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落实整改及“回头看”,形成了《党内生活现状全面调查与评估报告》。组织开展集团两级班子的“整改方案”落实情况的对照检查工作。对照“7+3+2专项整改任务,在会议会务工作规定、领导干部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具体措施、公司督办工作制度等方面做好专项整治,开展至今,集团精简各类会议会务活动50余次、严控职务消费、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整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四风”问题有了明显改善,领导干部作风明显好转,贯彻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激发了集团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了员工对集团发展的信心,有力推动了集团各项中心工作的开展。为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党组织书记队伍。今年916-19日,集团还将依托市委党校第五分校举办2014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和部分工团组织负责人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组织书记“三种能力”:“学习、实践、创新”;树立“三个想”的换位思考意识:“想问的是不是群众想说的、想说的是不是群众想听的、想做的是不是群众想要的”;重点把握改制上市“三个定位”:“党的组织领导、思想引导和工作督导”,不断完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在党建理论基础方面,“深”化研究、“深”入实践。集团党委围绕“以人为本、凝心聚力”的工作重心;聚焦企业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充分发挥集团的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聚焦抓基层、强基础、强活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改制上市的新要求,从基础设置、基础管理、基础保障上加以规范;聚焦保障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从突出目标引领、行为引领、价值引领上深化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三个方面,开展了《全面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的党建课题。

    三、绘制“基层施工图”要求“快稳实”。

    方案要实施,必须有有效的工作机制和抓手,要有可落地的“施工图”。基层党组织是集团党建施工图绘制者和落实者,是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围绕集团党内主题活动,集团每一家分子公司都按照“快、稳、实”的工作要求,结合自身特点,组织相应开展了主题活动。

    “快”是指改革发展要敢于先行先试、抢抓机遇,加快改革发展步子。集团党委充分认识到,改革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只有“华山一条路”,当前是改革发展重要的窗口期,机会难得,时不我待。集团各单位党组织坚持先行先试、抢抓机遇。如:上海院是市国资系统的红旗党组织,院党委提出“抢抓机遇谋发展,创新突破开新篇”的活动主题,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创新引入了建筑咨询类企业项目化管理和流程化管理方法,探索运用“P+M”党建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细化、量化、模块化,推进党建工作创新、企业发展转型创业、企业业绩创优,形成党建特色品牌。这种项目化、闭环型的党建机制运行方式为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提供了明晰的路线图。在推进集团改制上市过程中,上海院承担了集团全面预算管理、内控管理、部分POC项目管理试点工作。POC(完工百分比确认)是集团改制上市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在建筑设计行业中没有先例,时间非常紧,工作量非常大,上海院作为试点单位,起到了“破冰开航”的重要作用,对集团完成此项工作提供了支撑。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上海院党委日前将组织开展“百百”相联(百名党员联系群众)的交友结对机制。多讲老百姓能够认同的话和能够接受的理,努力做到“进得了门、坐得下来、谈得上话、够得上情、交得上心”,始终保持与群众的“鱼水”关系。

    现代建设咨询是实施EPC总承包的重要平台公司。EPC总承包是集团今后业务的发展方向。现代建设咨询结合自身实际,深化“聚焦改革抓机遇,岗位实践争先锋”主题活动,2014年上半年明确了以酒店业务、既有建筑、养老建筑、数据中心、零碳(绿色)建筑为公司业务聚焦,以BIM、信息化技术为支撑,以技术研发及聚焦业务为支点,探索打造公司设计、咨询及EPC业务在专有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稳”是指在加快推进改制上市的同时,生产经营稳健增长、企业人才队伍稳定和谐。“稳”和“改”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稳是底限、是基础,生产经营、安全质量稳不住,改革难以突破,转型升级无从谈起,集团在工作中牢牢把握底限思维,凡事从细节着眼,巩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比如:

    都市院今年在按照集团统一要求推进改制上市的同时,与原华盖公司的整合工作进入了关键阶段,院党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聚焦整合谋发展,担当有为作表率”的活动主题和“四个稳定”的总体目标,在保持发展稳定、管理稳定、技术稳定、队伍稳定上下功夫,在缩短“磨合期”发挥院的整合优势上求实效。

    现代环境坚持“关爱型”党组织建设的传统,秉承“关爱他人、奉献社会”的文化理念,确保队伍稳定、企业和谐。一方面,利用公司工会“互助帮困基金”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慰问,据统计,2013年初至今年上半年,公司为困难职工发放互助基金总额28401元,累计有35人次受益。同时,每年积极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2013-2014共募集到善款107766元,形成了慈善公益、爱心互助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公司组织开展有趣味运动会、建筑素描作品竞赛、职工摄影展等;从关心职工文化需求入手,成立了钓鱼、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瑜伽、观影8个兴趣小组,配备了小药箱、添置了运动小器械、增设了下午茶,让员工工作之余,在精神上得到舒畅和愉悦。

    “实”是指改革发展各项举措要切实落地、务求实效。年初,集团党委就提出,今年是集团的改革落实年,要按照“市场导向、问题导向和人本导向”,狠抓落实、务求实效。集团各单位在主题活动中充分体现了这一点。比如:

    华东总院深入开展“改革促转型、聚力谋发展”主题活动,围绕总院改革创新、发展转型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努力把主题活动转化为推动改革转型、促进生产经营的强大动力。做到“四个坚持”:一是坚持在推进专业化、专项化和生产经营工作中开展主题活动。党支部参与制定实施专项化发展规划,组织开展专项化课题研究、专项化技术交流主题月等活动。二是坚持在推进生产组织机制改革创新工作中开展主题活动。党支部的组织推动和党员的带头探索创新,使项目管理不断得到完善,特别是总监团队的作用逐步得到确立,跨生产部门的协调机制得到加强,确保了生产任务的消化。三是坚持在提高人才、科技核心竞争力中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三个基地、一个工程”(实践基地、研究基地、校企联合培养基地、青年后备骨干育林工程)的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加快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党支部开展了技术质量创意大赛,组织学习沙龙,举行学术交流,成立了党员攻关课题小组,在项目设计、技术研发和设计难题破解中,磨练人才、培育骨干。四是坚持在服务员工、为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中开展主题活动。党支部牵头、工团组织联合开展的各类帮困慰问活动、党员职工座谈会、DIY下午茶等活动,成为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的有效载体和抓手。

    水利院是全国首家集“水利、供水、排水”三位一体、覆盖水务全领域的甲级设计院,院党委深入推进“专项突破行动”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确定了三个突破点推进战略实施,即“建设上海围海工程技术中心”作为“科研产业化战略”的突破点,“淀东水利枢纽泵闸改造工程”作为“产品集成化战略”的突破点,“江西省集约化供水项目”作为“服务全国化战略”的突破点,各支部结合重点项目的开展,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有力推进了各项战略的有效落实。  (现代设计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