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7期

发布日期:2014-08-08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7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8月8

     

    着眼于保障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行稳致远

    进一步凸显国企党组织的作用和力量

    上港集团认真开展党建主题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上港集团党委积极响应市国资委党委开展的“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的号召,结合贯彻落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和集团“六个聚焦”、“四个突破”和“五个着力”的目标任务,坚持以《关于进一步提高集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若干意见》为统领,进一步发挥国企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和引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稳中求进、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转型发展,为集团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2014年是“改革当先锋、为民作表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的启动推进阶段,按照“发动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广大党员踊跃参与”的阶段性工作重点,集团着力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作用和力量:

    一、围绕深化国企改革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党组织的引领力。

    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必须把政治先进性融入企业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之中。2014年,集团确立了“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对接落实自贸区相关政策、加快发展港口商务地产、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四项重点突破工作和货物吞吐量5.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3450万标准箱、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6亿的主要经营指标。完成上述任务和目标,面临着众多困难和瓶颈,为此,集团党委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加强三项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建设,开展理论学习。今年上半年,集团两级领导班子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上海自贸区政策等内容,深入开展学习和研讨。集团党校连续举办了四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领导人员轮训班,全港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共190人参加;并重点选送了63名领导人员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国两会精神解读”论坛;强化两级中心组学习,丰富学习方法,不断提高领导人员的理论水平、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提高宗旨意识。集团发展成败的关键在于集团领导班子,而基层两级领导班子则是一个企业工作成败的关键。建设一支“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是集团发展的关键之举。为此,集团一直将领导人员的作风建设置于企业成败的高度,不断予以强化:强化廉洁意识。抓好理想信念和作风纪律教育,如坚持多年开展对新提拔领导人员廉政谈话,做到“一个不漏”,强化防范机制。结合推进廉洁风险和经营风险“双防范”,积极探索建立“廉洁从业、业务为公”长效运行机制。强化群众观点。今年对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要求班子成员定期深入一线班组、定期听取基层一线职工意见;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抓紧抓好一线员工就餐设施、生活设施改善等整改项目,共投入费用2800万元,并通过集团《海港报》连续编发专刊,向全港职工公示即知即改项目的整改情况,主动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强化“三公”经费管理。据统计,较上年同期,集团压缩“三公”经费31%。职工群众对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成效表示高度认同。

    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推动改革发展。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贯彻执行“稳中求进、敢于担当、创新突破、和谐发展”的工作方针,分工负责和积极寻求“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对接落实自贸区相关政策、加快发展港口商务地产、积极推进国际化战略”等四个方面的重点突破。今年上半年,集团年初确定的重点工作推进有力;重点建设和投资项目有新进展;运用自贸区相关政策,境外融资取得突破;企业党建与和谐家园建设得到扎实推进。

    二、围绕“三基”建设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

    今年起,集团结合贯彻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启动了党支部建设年活动,以期加强基础建设,健全和规范党支部的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从基础设置上加以规范。明确要求各单位职工总数在150人以上,或者党员数量在30人以上的部门及重要的一线生产和操作部门,必须设立专职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凡是翻班作业部门正式党员数量在50人以上的可设立党总支,并相应设立党支部。近期,集团在32家基层党组织以及所属302个支部中开展了基层党支部设置和支部书记配置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未按规定落实专职支部书记的支部责令限期整改,确保所有支部建制安排和人员配置到位。

    二是从基础管理上加以规范。突出“五个有”,即: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完善的党支部工作制度、有高素质的党员骨干队伍、有丰富的党内活动载体、有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的工作目标,制订下发了《关于开展“党支部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编制了《党支部工作手册》,进一步明晰了支部工作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操作流程,促进工作落地生效。今年,集团党委还在启动了5项课题试点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基础。

    三是从基础保障上加以规范。确保支部工作“有权、有钱、有场地”。今年,集团党委在《若干意见》规定:“各基层单位要按职工年度工资总额的3-5‰比例在企业管理费中设立党务工作经费,并纳入企业年度预算”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定各单位党组织活动经费中的50%原则上由基层党支部使用,基层单位党组织要制订相关费用使用管理细则,切实落实好一线党支部的经费保障。此外,着眼于提高支部书记做支部工作的能力,今年上半年,集团进行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培训, 286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为期两天的集中培训;举办了党支部书记沙龙和四场党支部书记主题辩论赛,通过学与用的结合,有力促进了党支部书记宗旨意识和业务水平的全面提升。在落实好规定要求的基础上,集团党委支持和鼓励基层结合实际创新自选动作,激发支部工作的活力。

    三、围绕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推进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一线党员的自身活力。

    集团党委在组织推进“改革当先锋、为民做表率”党建主题实践活动中,坚持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丰富活动形式,拓展活动内涵,力求活动实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头、带动作用,持续激发广大党员和员工的自身活力。

    一是突出目标引领,深化形势任务教育。年初,集团党委以讲好集团、基层、身边“三个故事”为重点,由集团领导带队,深入各业务板块,集中开展“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党员、面向群众”的形势任务宣讲,并以“现场直击”的方式,对一线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进一步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互动性和针对性,形成凝心聚力推动集团改革发展的深厚群众基础。各基层单位也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启动了贯穿全年的形势任务教育。在发挥好传统媒体宣传引导作用的同时,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了全港党组织和党员动态信息平台,形成党组织基本情况、党员基本信息、党建专项工作三个管理模块,并开通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实名短信平台,实现组织和个人双向信息沟通;推出了“上港家园”集团微信公众平台,深化企业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二是突出行为引领,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以“改革当先锋、为民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为统揽,结合实际推进“4+X”党建活动载体建设。“四个载体”,即:党员“创旗”承诺、“双培”工程建设、争创“党员先锋岗”、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月活动为重点的纪念“七一”系列活动,在此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基层党支部在“X”上积极探索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创新组织生活、创建活力支部等方面已培育产生了一批实践案例和成果。

    三是突出价值引领,传递改革发展正能量。立足于发挥好党员带群众、党内带党外的示范引领效应,启动了以“劳动最光荣、一线最精彩”为主题的“上海港劳动功臣”评选活动,近4万员工投票评选产生了心目中的20位劳动功臣。活动过程中立体宣传具有正能量的普通人、身边事,进一步增强了广大职工爱港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上半年,集团生产发展体现出较好的增长态势,集团主要经济指标均创历史最好记录,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实现了四年来的最大增幅。

    “改革当先锋、为民做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目前仍处于启动推进阶段,下一步集团党委将进一步探索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将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不断彰显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作用,为集团强港建设行稳致远,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上港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17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