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5期

发布日期:2014-08-0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5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8月4

     

      集开发、设计、施工与构配件生产一体化优势

     上海建工预制装配住宅创多项“之最”

     

    住宅产业化建设正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商品住宅和保障房建设中。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位于松江区洞泾镇银泽路以南的国际生态商务区14号地块的322层、高62.75、总建筑面积达3.35万平方米的预制装配(PC)住宅,近日将实现主体结构封顶目标。这标志着上海建工建造的预制装配住宅的面积己超过百万平方米,创下国内单个企业建造PC住宅的面积之最。目前,上海建工正在承建的预制装配住宅的面积达37万平方米。

    所谓PCPrefabricated Concrete Structure)住宅,也就是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住宅的简称,俗称“拼装房”。就是将住宅的部分或大部分建筑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输到施工现场,将构件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组装而建成的住宅。在欧美及日本,PC住宅被称作产业化住宅或工业化住宅,被比喻为“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上海建工开展预制装配(PC)住宅技术的研究,最早可追溯到七、八十年代的“一模三板”住宅结构体系的开发与应用。随着国家住宅产业化的推进,上海建工致力于预制装配结构建筑技术的研究并付诸实践, 作为拥有建筑产品生产全过程的投资开发、规划设计、施工制造、管理服务以及新材料、新设备的更新等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系统的大型综合性建设集团,上海建工充分发挥集开发、设计、科研、施工与构配件生产一体的总承包、总集成优势,与万科、瑞安等集团合作,率先进入预制装配住宅领域。由于投资与建设一体、设计与施工一体,全产业配套节点完整、深度融合,集成制造,遇到的难题就容易得到快速解决。上海建工的预制装配能力己从低层建筑拓展到高层建筑,从住宅扩大到公共建筑、基础设施等诸多领域,并在国内或本市预制装配(PC)住宅领域创出多项“之最”:

    一是最先承担建造产业化住宅试点工程。20072月开工、由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承建的位于浦东高青路的上海万科新里城214层、总建筑面积1.4万余平方米的预制装配(PC)住宅,是国内产业化住宅首批试点工程,当年7月实现结构封顶,并经验收于2007年底竣工。这2栋楼采用的预制装配施工模式并不一样,1栋楼效法香港的施工模式,1栋楼则为日本施工模式。外墙板包括窗户的框架、楼板、阳台与楼梯等均在工厂内预制。采用香港技术建造的1栋楼,在工厂预制墙面时将锚固钢筋也同时预制进去,于是,每一块预制墙面看上去就像长了胡须一样,而这“胡须”就是预留在墙体内的锚固钢筋。在将墙体送至现场后固定位置,测量好精确的垂直度后,用预留在墙面内的锚固固定在梁和柱子里面,紧接着就进行直接浇筑混凝土,将墙面的位置固定;而采用日本技术建造的另1栋楼,区别就在于固定的方式,在预制墙面送至现场的时候,这幢楼的框架已经建造了34层,然后就把预制墙面挂上去,用铆钉固定住,然后进行浇筑。2栋楼均以5天1层的速度推进,由于整栋楼的外墙体采用了外保温及内保温,加上墙体在预制过程中将窗户的框架浇在一起,运至现场后再配上玻璃,这就彻底解决了窗框渗水的老大难问题,也保证了室内持恒的温度,起到了节能效果。

     二是成功建造目前国内最高的预制装配(PC)住宅。201010月开工、由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位于广州的万科广州EF组团项目8栋总建筑面积10.19万平方米的预制装配(PC)住宅,其中3栋为30层、高94,为至今国内最高的预制装配(PC)住宅。外墙采用工厂预制外墙板和预制外墙模组合形式(带面砖饰面)。于20116月竣工。

    三是成功建造目前国内预制装配(PC)率最高的住宅。上海建工围绕预制装配式结构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辅以BIM技术,着力在深化设计能力、知识产权等方面实现突破,确保在预制装配式结构领域的领先地位。作为上海建工高预制装配率住宅的科研项目,由上海建工房产公司投资开发、于20127月开工、上海建工五建集团承建的位于上海浦东的浦江镇128-3地块1栋总建筑面积1695平方米的预制装配住宅,其中地上3层、1215平方米,地下480平方米。该楼为框架结构,地下部分现浇,地上部分为预制框架结构。其主要预制构件包括外墙板、预制柱、预制叠合梁、预制叠合楼板、空调板、阳台板等,预制装配率高于75%,为目前国内预制装配率最高的住宅。历时34个工日就完成了主体结构安装。

    四是最早走出上海到国内承建预制装配(PC)住宅。目前,上海建工承建PC住宅的脚步已经遍布天津、北京、苏州、广州、佛山、长沙、武汉等7个城市。200711,上海建工七建集团走出上海,成为建造天津首项预制装配(PC)住宅的企业。天津东丽湖·万科城阅湖苑311层、总建筑面积1.77万平方米的工程, 是当时天津最早的预制装配(PC)住宅。该工程为框架结构体系预制装配式的住宅楼,其中主体结构框架、井道内墙等均采用现浇,外墙板、阳台板、空调板、楼梯等采用预制构件。接着,上海建工七建集团又到北京丰台区建造了由4栋住宅、3幢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组成的北京万科万恒家园BG地块工程,其中2栋、14层、总建筑面积8160多平方的预制装配(PC)住宅,这是当时北京最早的预制装配(PC)住宅。该工程为剪力墙结构预制装配式的住宅楼,其中内墙为现浇结构,外墙板、阳台板、空调板、楼梯等采用预制构件。以后, 上海建工二建集团在苏州工业园区建造万科玲珑湾花园三期218层、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预制装配(PC)住宅,成为江苏省首例装配整体式住宅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项目。上海建工五建集团在广州、佛山、长沙、武汉建造了42栋、总建筑面积38.6万余平方米的预制装配(PC)住宅。

    五是成为上海建造预制装配(PC)住宅面积最多的企业。2007 年至今,上海建工旗下的建工房产公司、建工设计研究院、建工工程研究总院、二建集团、五建集团、七建集团和建工材料公司等充分发挥集开发、设计、施工与构配件生产一体的优势,将该项技术成功应用于建造多层、高层等各类住宅,先后投资开发建设和承建的预制装配(PC)住宅的建筑面积己超过百万平方米,成为上海建造预制装配(PC)住宅面积最多的企业。

    六是成为参与制定预制装配(PC)住宅标准规范和获得科研成果最多的企业。上海建工围绕预制装配式结构关键技术开展科研攻关,着力在深化设计能力、知识产权等方面实现突破,确保在预制装配式结构领域的领先地位。上海建工旗下房产开发、设计、科研、施工与构件生产企业联手攻关难题,掌握了包括构件工厂化生产、构件装配与工法体系、预制墙板及建筑构件满足多品种饰面装修要求等一批核心技术,并取得一批科研成果。其中,作为首家参与上海市住宅产业化项目的设计领头单位,上海建工设计研究院主编或参与编制完成了《预制装配式住宅体系设计规范》等5部上海地方标准规范,并承担了多个预制装配(PC)住宅项目的设计。上海建工在PC住宅方面已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3项,专利13项,申请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形成国家级工法1项,市级工法2项,成为获得PC住宅科研成果最多的企业。目前,上海建工正在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绿色建筑结构与保温一体化研究与工程示范》和上海市《工业化住宅建造技术与示范工程应用》、《建筑结构节能环保工业化建造技术及相关装备研究应用》等多项课题的研究。

    上海建工将进一步加快预制装配(PC)住宅产业化发展步伐。据悉,除了承建工作以外,集团在浦东周康航基地投资开发建设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的PC住宅项目己完成设计,力争在年内动工兴建。(上海建工)

     

    上海国资增刊第15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