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4期

发布日期:2014-07-2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7月22

     

    锦江乐园“士林美食嘉年华”游园晚会

    在优化细节调整完善中更好地服务广大游客

     

    201475831,锦江乐园举办第十一届“锦江仲夏狂欢夜”游园晚会。作为上海夜市文化的一次探索实践,此届游园晚会的活动主题为“士林美食嘉年华”,由锦江乐园、上海顶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台北市士林观光发展协会共同合作举办。活动期间主办方每晚向游客们提供地道的台湾士林夜市美食和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一、确保安全营运做好预案准备

    为保证此届晚会的安全有序,锦江乐园成立了由园领导为组长的协调工作小组,事前作了预案准备,对反恐及防火防盗、防止游客拥挤事故、防台防汛、游乐设备运营安全、夜间运营安全及防大面积停电等意外事故方面都做了预案准备并进行了演练,同时对停车场管理、园内秩序维护、垃圾清运环境等问题也作了相应安排。为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锦江乐园还配合台北市士林观光发展协会办理了从业人员《健康证》,获取了食安办、食药监联合颁发的《临时经营许可证》。

    二、美食游乐互补游客热情不减

    游园晚会开幕以来,“锦江乐园·士林美食嘉年华”受到了上海市民的广泛关注与响应,精美的台湾美食与精彩的文艺演出、欢快的游乐项目各具特色、相得益彰,成为上海夜市文化的一种新创意,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外地来沪游客的眼球,751612天共接待游客13.06万人次。游园晚会开幕的前几天游客入园数井喷,高峰时达1.96万人次/,在游客热情高涨、总体评价肯定的同时,也暴露出夜市铺位场地比较拥挤、购票入园和购买美食的排队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引起网上一些负面评论。

    对此,集团和事业部领导高度关注,先后亲临现场检查督导、慰问一线员工,叮嘱要进一步优化预案,完善服务细节,让游客有更好的服务体验,同时注意防止扰民,把夜市办好,更好服务市民,并要求锦江乐园根据游客井喷的实际情况,找出预案不足、及时调整提高,形成一个综合治理的联动机制,按照“七个到位”的要求,在确保服务质量、确保食品卫生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应对好大客流和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对现有的晚会格局作相应调整。

    三、及时调整完善努力提升游客满意度

    根据集团要求,地产事业部会同乐园迅速研究应对方案,针对游园晚会人流过密等问题,制定对应措施,及时调整完善,努力提高游客游园的满意度。

    1、优化整体布局。乐园对整体布局进行了优化调整,分别设置文艺表演区和士林美食区。表演区挪到了摩天轮底下,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休闲空间。在美食区域,餐桌区放置在铺位区旁,整个美食区域空间扩大许多,还增加了美食摊位的数量。同时,在美食区设立排队栏杆,防止不同摊位队伍的人流相冲,游客就座小吃相对舒适惬意。

    2、缩短排队时间。一方面增开售票窗口,提前开始售票,并在售票口设置蛇形排队栏杆,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使园外排队队伍更加有序;一方面开辟应急通道作为游客出口,有效疏散了人流。同时,通过官方微博和售票处的提示牌提前告知客流量,引导错峰游园。通过多管齐下的分流措施,有效化解了原来入园人流、排队人流、出园人流“三流交汇”的状况,使游客购票入园和购买小吃的排队等候时间都大幅减少。

    3、确保美食品质。为确保士林小吃既美味可口又安全卫生,乐园加强了监管与协调。为保留士林小吃的原有风味,台北市士林观光发展协会派出的各个摊位的主厨均为台湾籍人士,并均已在台办报备。在食品安全的监管上,每天由乐园专职医生定时对食品、食材、器具等进行安全检查;梅陇镇食监所也派员驻场进行监督管理。为确保食材新鲜,锦江乐园除提供了园内现有的部分冷库外,还为士林夜市活动配套增加了一辆集散冷库车,满足食材大需求的周转和储存。下一步,新增加的摊位将在确保资质齐全、产品正宗的前提下引进更多的小吃品种。同时,建立产品淘汰制,对游客反响不佳的摊位和产品进行淘汰。目前,“鸭肉卷”就因为不对游客胃口而已撤下,被新的小吃品种“轰炸大鱿鱼”替代,该产品受欢迎程度明显提高。

    4、加强后勤保障。乐园成立了一支水、电和设备设施维护保障队伍,实施动态监督管理。目前乐园除了拥有40余人的安保队伍的监督管理外,还聘请专业安保队伍,以加强对可疑、应急情况的处理和监管,增强对活动的安全保障。同时,园内还新配置了35只垃圾箱,并安排近20名清洁人员不间断清扫。确保了乐园的环境整洁。

    5、疏导周边交通。在徐汇交警的支持下,每天派出2名警力与6名协管人员疏导周边交通,把对道路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目前周边交通秩序基本顺畅。

    四、布局更趋合理游客满意媒体点赞

    在锦江乐园、上海顶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与台北市士林观光发展协会的携手努力下,在徐汇交警、梅陇镇食监所等诸多当地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调整完善后的锦江乐园“士林美食嘉年华”游园晚会,从游园环境、晚会品质到文化内涵、风味特色都有了较好提升。自游园晚会调整完善以来,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郭亮热线”、解放日报、文汇报、新闻晨报、新民晚报、东方早报、劳动报等主流媒体记者到现场参观体验、自主采访。日前,各大媒体已有十多篇报道对“沪版士林夜市”纷纷点赞、予以肯定。

    同时,通过媒体疏导结合的宣传报导和乐园对现场人流的及时预告,游园的客流量也开始回归理性,已从高峰时的日近二万人次下降到日均一万人次左右,游客可较为从容惬意地品尝美食、观摩演出和参加游乐项目,从而也进一步提升了广大游客的游园满意度。  (锦江国际)

     

    上海国资增刊第1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