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2期

发布日期:2014-07-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7月1

     

    创新党建工作   精心打造地铁服务品牌

     

    上海地铁目前已建成14条线、539公里329座车站,一条磁悬浮,线网规模已居世界前列。工作日客流达到了830多万人次,最高已达938万人次。我们集团的党建工作特点不仅要服务于本企业的发展,还要服务于地铁承担的社会责任。近年来,我们围绕上海地铁的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开展地铁党建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党建联建、公共文化建设等工作为地铁的安全运营、优质服务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一、从建设向运营延伸,不断拓展党建联建的外延

    地铁的党建联建工作经历了由工程领域向运营管理延伸的过程。前几年地铁大规模建设时期,为了确保地铁工程顺利推进,集团公司党委会同各施工单位党组织,先后与地铁沿线的10多个区、80多个社区街道、150多个居委开展了党建联建活动,做到了“地铁建到哪里,党建联建就覆盖到哪里”,有效化解了工程建设中的社会矛盾。近年来,我们又积极探索党建联建“从建设向运营延伸”。

    一是开展应急处置联建活动。针对地铁运营安全,我们开展了与消防共建的“警民共建”,地铁51个区域车站和60个消防中队签订了共建协议,覆盖率达100%。在人民广场、徐家汇等大型枢纽站,各相关运营公司各线路党支部与地铁车站周边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建,已建立起响应快速、训练有素的应急处置队伍,在几次地铁事故或大客流应急处置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二是与街道社区开展同创共建。我们将地铁出入口的环境整治与地区创建文明社区结合,形成同创共建活动形式。去年地铁300多座车站与沿线街镇社区党组织开展同创共建结对签约,通过整合双方党建工作力量,发挥各自优势,联手整治地铁出入口脏乱差的现象,使地铁出入口环境和周边秩序得到了改善,也为地区创建文明城区做出了努力,取得了多方共赢的成果。

    三是积极构筑党建联建资源共享平台。地铁沿线的大专院校、纪念馆很多。这几年,我们各运营单位党组织积极构筑资源共享平台,先后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一大会址、周公馆、陈云纪念馆等开展党建联建。地铁车站积极提供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平台。为纪念馆提供展出场地,使广大乘客近距离了解党的历史,学习红色经典。同时,纪念馆也为我们提供理想信念教育的基地,帮助提高员工思想素质,使地铁员工能更好地为乘客提供满意的服务。

    二、推进地铁公共文化建设,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为了上海地铁的安全畅通和温馨文明,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集团党委积极探索在城市的“第二空间”营造公共文化氛围,让800多万客流在地铁里“看得到作品、听得到音乐、学得到知识、悟得到精神、感受得到文化熏陶”,使地铁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展现城市文明的新阵地。

    一是提升企业站位,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集团党委这几年先后编制了《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上海地铁服务品牌建设纲要》。在去年初制定了《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建设纲要暨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的文化发展专门委员会,组建了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发展中心。计划通过三年的努力,在上海地铁100座车站,建设120项有地铁特色的公共文化项目。期望在努力建设一个世界级的地铁网络的同时,积极为上海这座世界级的城市创造与之相匹配的文化氛围。

    二是积极搭建城市公共文化新舞台。注重在地铁车站建筑上体现文化艺术。去年我们在11号线交通大学站建设了“钱学森手迹通道”让乘客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在12号线国客中心站建设了“十二星座”,让乘客了解到天文知识;在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打造了“永不落幕的世博会纪念展”。我们还开行了多列文化列车,让广大乘客欣赏了京昆戏曲人物画、张大千、莫奈、中国十大名花等国粹和大师名画。在地铁人民广场站开设文化长廊,展示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劳动模范等;坚持每周六、日演出的人民广场地铁音乐角,我们与上海交响乐团、轻音乐团、知音琴行等一批专业院团、群文团队联手合作,公益演出已经超过150场,观众近3万人次。

    三是着力建设合作机制。地铁公共文化建设具有社会性、公众性,我们在推进地铁公共文化建设中积极争取全社会的支持,与中华艺术宫、刘海粟美术馆、上海航天局、辰山植物园等单位合作,探索“地铁搭台、各方唱戏”的合作机制,力争使市民在地铁里能享受到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文化产品。

    四是注重地铁公共文化反哺企业文化。我们的员工每天在地铁里工作,参与地铁公共文化建设活动,同样也享受着地铁公共文化的熏陶。在大力推进地铁公共文化的同时,我们注重企业文化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相互促进,使公共文化不断融入企业文化,以此来加强员工队伍的建设,提高员工文化精神素养,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

    三、以夯实基层基础为抓手,不断提升服务社会能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集团党委始终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一是深化“承诺践诺”活动。各级党组织以责任制签约的形式,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创建了600多个“党员责任区”,400多个党员示范岗。要求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广泛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在地铁大客流保驾、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要站得出、打得响、顶得住,努力成为创建地铁服务品牌的示范者。

    二是不断提高基层班组党员覆盖率。针对员工队伍扩张快、年纪轻、党员少等现状,在严格入党标准的前提下,加大一线党员培养、发展力度,不断提升基层班组党员覆盖率,实现“站站有党员”的目标。同时着力加强支部书记培训。近几年来,集团党委每年都要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加强一线党建力量,使党组织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地铁服务质量。集团各级党组织注重典型的培养、挖掘和推广工作。我们已连续八年在全体职工中开展“上海地铁风采人物”的评选活动,近100名一线员工获褒奖。近年来我们还开展了“小人物,真故事”的宣传活动,以一线地铁站务员、列车驾驶员、清洁工等为重点,将他们在工作岗位上平凡的闪光点摄制成微电影进行广泛宣传,使其他员工可看、可信、可学,发挥了榜样引领作用,弘扬了正能量。  (申通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12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