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13期

发布日期:2014-07-07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1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 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4年7月1

     

    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血液之中

    ——城投公司开展志愿者服务月活动

     

    今年,城投公司连续第三年在6月份开展“上海城投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月”活动。这是继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城投公司在志愿者服务工作中形成的长效机制。世博会期间,城投公司积极开展世博志愿者工作,所有员工都成为世博园区环境运营志愿者、企业平安志愿者、社区服务志愿者中的一员。经过四年来的传承与实践,城投公司不仅形成了志愿服务的文化,更使志愿服务成为职工共同倡导和实践的理念,成为一种融入血液、植根基层的自觉行动。

    一、跨前一步,延伸公共服务

    城投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服务的政府投资公司,承担着70%以上的生活固废和全市医疗废物的转运处置、中心城区的供水服务、防汛排水和污水处理以及部分高速公路的运营养护任务。除了提供日常的普遍公共服务外,城投公司的2万多名员工始终将“让都市生活更美好”作为企业宗旨,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他们利用休息时间,纷纷走上街头、社区、学校,开展接水改困、防汛疏管、交通疏导、垃圾死角整治、咨询维修、节能减排宣传、街道河道清洁、孤老爱心服务等贴近民生的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把公共服务向弱势群体倾斜,把志愿服务向街道社区延伸,主动跨前一步,把政府顾及不到的份外事、职责不明晰的“扯皮事”、老百姓急盼解决的烦难事,当作自己的事,尽最大努力提供志愿服务。

    二、因时制宜,创新活动载体

    每年61日,上海进入主汛期;615,上海进入高峰供水期;620,上海进入环卫高温高产期。再加上端午小长假的出行高峰,6月上旬的高考和6月下旬的中考,整个城市的安全运行都处于紧张状态,保障任务十分繁重。城投公司为此自2012年起将整个6月定为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月。主动承担市区分工中存在的一些盲区、死角,重点到社区、学校、公园、地铁、机场、隧道等区域,开展志愿者社会服务活动。城投公司各直属公司都结合自身实际,设计具有企业特色的志愿服务载体。

    在上海世博会、亚信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期间,城投公司职工自觉担负企业平安志愿者,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岗位的巡视和检查,参加节假日、夜间的值班和带班,参与突发事件的抢修和抢险,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和任务,维护企业稳定,保障运行安全。在完成本职工的同时,许多职工积极成为社区服务志愿者,参加企业所在社区组织的门前卫生包干等各项活动和家庭所在社区组织的交通协管等各类活动,充分展示城投员工的风采。

    三、因地制宜,打造和谐社企关系

    城投的供水企业在其供水服务区域范围内,每年开展“走进社区,为民服务”志愿者便民设摊、走访供水爱心服务卡用户、明星品牌进社区、改困工程、市民和行风监督员座谈会等活动,旨在加强与市民社会的良性互动,切实解决用户所关心的实际问题。此外,还将加强与对口居委及物业的联系,发挥对外服务明星品牌效应,并设立社区志愿者服务点意见箱,做好日常联系沟通工作,使志愿者进社区服务工作常态化。

    城投的环境企业,每年在后滩世博绿地公园、梦清园、外滩滨江等举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有的向周边居民宣传交投有害垃圾,开展以废换绿活动,在地铁组织“垃圾分类”快闪活动,组织小朋友参与垃圾分类游戏、进行垃圾分类知识问答、发放宣传手册、举行环保讲堂等,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城投路桥企业,每年在收费道口、服务区,特别在小客车免费放行期间为过往车辆开展交通疏导、驾车安全告知单发放,以及各项便民服务。各路桥建设单位的志愿者到地铁、路口做文明行路、行车志愿者。

    城投的房地产企业,对上海中心大厦工地周边道路上的90扇宣传橱窗进行清洁维护,在城投保障房基地为居民提供保障房售后咨询服务,为市民就保障性住房入住手续等问题答疑解惑,并提供相关售后保修服务。在国家开发银行大厦举办公益讲座,提供“爱心妈咪小屋”,向周边女白领开放,创建和谐楼宇文化。

    新加入城投公司大家庭的市政实业公司,利用休息时间免费为孤老、助残、特殊群体改装、安装燃气灶具,宣传燃气安全知识及燃气具正确使用方法,为社区居民提供灶具修理服务。

    四、注重实效,培育企业核心价值观

    作为公共服务类企业,城投公司在进一步坚持“让都市生活更美好”核心理念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城投“责任、诚信、奉献”的价值取向和企业文化,以“您的需求就是我的责任;您的满意就是我的诚信;您的期盼就是我的奉献”为服务理念,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世博精神,通过志愿服务等形式,更好地体现城投对政府、对社会、对市民负责的基本要求,进一步树立城投热心公益、热情服务的社会形象。

    在城投职工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职工普遍反映,在志愿服务中真正体会到助人为乐的真谛,体会到志愿服务对人的精神世界的洗礼和涤荡,体会到“诚信、责任、奉献”的企业核心价值给企业个人带来的价值。  (城投公司)

     

    上海国资增刊第1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