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6期

发布日期:2014-01-02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6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3年12月31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服务社会为己任

    推动污水处理行业新发展

     

    上海城投污水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污水处理终端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专业性污水处理公司,日处理能力330.05万立方米占本市污水污水处理能力的48%,实际日处理污水量占全处理总量的55%左右。公司成立四年多以来,始终坚持“人水和谐”的理念,将每天输送进各个厂的污水处理成清流,守护着上海的水环境。

    随着城市的高速发展,污泥处理处置力度的逐步加大、污水运营设施的提标改造及扩建等一系列新项目的上马,也使污水公司厂群矛盾、臭气问题扰民等问题进一步凸显。如何改善这一系列问题,最大程度争取社区的支持、居民的谅解以及监督部门的肯定一直是污水公司所关注的焦点。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污水公司以该活动为契机,以服务周边居民为己任,通过一系列新举措、新方法,在处理好污水污泥的同时,更好的服务社会。

    一、苦练内功规范管理

    污水公司深谙污泥污水的运行质量直接关系到城市的公共安全。为此,公司强化落实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各污水厂污水处理达标排放。公司主动推行阳光减排制度,将旗下每一家污水厂每天的出水水质在官网上予以公示,主动接受公众监督。自2011年起,公司还聘请来自各行各业的二十余人为公司义务监督员,以此进一步规范约束行业行为。两年多以来,公司所聘请的义务监督员对上海市污水处理行业进行监督、献计献策。义务监督员也帮助公司对社会进行宣传引导,邀请居民代表等到污水厂实地参观、召开座谈会等,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污水公司所做的多项为民工程,使他们了解并理解污水处理对城市发展的深远意义,支持环境治理工程。这一举措架起公司与社会民众沟通和了解桥梁的途径,同时也增强了社会对污水行业的理解度。

    与此同时,污水公司还苦练内功,针对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异味影响周边居民等问题,专门制定了《污水公司“臭气扰民”维稳和防控工作方案》,并规范访来电的接待流程,采取首问责任制,并对来访、来电的人员建立相关档案,进行定期走访,了解最新的诉求动态,以便及时作好合理的解释工作。为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污水公司积极解决居民群众始终关注的污水臭气问题,加强各污水厂与居委、物业和居民的沟通,尽可能地降低影响;同时不断提升职工的综合能力,探索更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做好污水处理本职工作,提高污水、污泥处理质量,更好的服务社会。

    二、技术革新改善工艺

    为最大程度的减少公司所属各污水厂对环境的影响,尤其是在增设污泥处置设施后,污水公司开展大量的技术革新,通过增设除臭装置、改造污泥设施等措施,以期将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减至最低。

    今年,公司通过进一步落实责任,加强组织协调,把握研究方向等举措,积极推进各项技术革新的成功应用。公司共开展了13项科研课题,其中5项课题已完成研究,顺利结题,并投入到生产运行中,为改善污水厂周边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2年,按照上海市水务局要求,污水公司在所属白龙港厂、石洞口厂和天山厂增设污泥处置设施,现已全部投入生产运行。污水公司目前已形成浓缩、消化、脱水、深度脱水、干化的多种工艺串联或并联处理的格局,基本实现了污泥的减量化、无害化、稳定化。作为亚洲最大的白龙港厂,虽地处东海之滨,但周边居民众多,除臭工作依然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基于此,白龙港厂首先对厂内的污泥填埋场进行覆膜及长效维护,并通过精细化作业和强化除臭设施维护和管理,确保臭气源头有效控制;白龙港厂还聘请第三方对厂界气体定期进行臭气检测,并在居民区内布点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臭气浓度均符合设计要求中的臭气排放标准。

    座落在上海市中心城区的天山厂污泥深度脱水工程,如何有效进行除臭更是污水公司乃至厂区周边居民关注的焦点。为此,污水公司动足脑筋,力求使环境影响降到最低。首先,在厂区东南侧新建深度脱水机房,并于该机房内配备了目前全上海最先进的“双重除臭”技术,即对板框机加罩的小范围“生物除臭”与对大环境“离子风除臭”的完美结合,将臭味散发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其次,新脱水机房采用了隔音降噪措施,如设置隔音墙、隔音窗及隔音吊顶等,将噪声污染降低到最少。在新脱水机房的建筑设计上也与周围建筑风格充分协调,并在园林绿化上花了一定的心思,种植树木、爬藤植物和草木植物,提高景观质量。天山厂污泥深度脱水除臭改造工程及花园式工厂的发展前景一致得到了业内人士及居民们的肯定,天山厂还尝试土壤除臭、处理池整理加盖、设计景观绿化覆盖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减少臭气外泄扰民,尽可能地为周边居民创造更舒适的生活环境。

    三、服务社区换取支持

    污水公司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贴近社会、贴近居民。公司所属吴淞厂、石洞口厂、曲阳厂、天山厂等均与周边社区学校等进行社企共建。在每年的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节日中,各污水厂通过邀请居民进厂参观、在社区内摆摊宣传等方式,让居民实地感受污水由脏变清的全过程。在65,污水公司在张江文化广场举行大型宣传活动,为周边居民发放公司宣传单、为他们耐心讲解污水处理流程,并进行了当场演示,受到居民的大力支持。而每年到各污水厂交流参观者更是不计其数。2013年,仅白龙港厂就接待了来自社会各界共七十余批参观团队共计上千的参观人次。

    随着近年来水资源保护问题的备受重视,污水行业也逐渐受到大众关注。今年白龙港厂接受了来自上海市二十多家主流媒体进行采风,最终形成的新闻报道在电视台、电台及报纸均有播出和出版,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在今年8月下旬,《新民晚报》记者更是专程来到曲阳厂要求采访,并将采访报道以“让生活污水排放口鱼儿竞逐”为标题,在831出版的《新民晚报•曲阳社区版》第四版上作了专题报道。此文一出,就有三十多名退休老党员主动要求到曲阳厂交流参观,并表现出了对污水处理的极大兴趣,参观结束后,他们都纷纷表示以后不能向下水道倾倒垃圾,还要将所见所闻向周围邻居、家人、下一代传达。

    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污水公司慢慢地使更多的居民对污水处理有了了解,争取到了周边居民对污水处理事业理解与支持,为改善厂群矛盾,提升企业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描绘出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蓝图。污水处理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2013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又给予了污水行业贴近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机遇。污水公司将继续秉承“立足公益性、面向市场化、净化水生态、共享新生活”的企业宗旨,加强内部管理、和谐厂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力求为打造生态优美的人居环境做出新的贡献。

     

    上海国资增刊第36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