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4期

发布日期:2013-12-31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4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3年12月30

     

    上海地铁为群众提供体验式文化服务

       

    上海地铁日均客流逾700万人次。2012年以来,上海充分利用567公里网络的城市地铁公共空间,积极实施“城市地铁、文化地铁”工程,制定了《营造上海城市文化氛围三年行动计划(地铁类)》、《上海地铁公共文化三年行动计划》,建立了由上海市文广局与城市地铁部门联手的组织领导机构,在100座重点车站开展了120个文化展览、展示、展演等系列活动,使地铁乘客不经意间领略和感受艺术的惬意和魅力。

    一、开辟地铁文化长廊

    上海地铁将雕塑、绘画、摄影等艺术元素融入地铁,在人民广场128号线,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换乘空间,设置大型雕塑艺术;在中华艺术宫78号线橱窗及出入口通道,展示海上生明月、锦绣中华等经典美术复制品。在地铁2号线的浦西中山公园到浦东张江的其中7个站点,分别布置7幅主题鲜明的大型壁画。如在静安寺站设置的静安八景,以静安寺历史上传说的八景为内容,用传统单线刻画在形状不同的大理石上,镶挂在金黄色的花岗岩面,使现代化与古朴融为一体。在地铁衡山路站制作《援·结同心》主题墙贴,在全市100座地铁车站及出入口通道、站厅与线路上,根据区域、条件因地制宜地布置大型壁画,为乘客营造优美的地铁人文环境。与上海天文协会合作,共同打造12号线国客中心站的“熙攘星海”,将12星座的星空真实地展现在站厅100长的顶上,成为新的天文科普长廊;11号线龙华站的大型陶瓷壁画、11号线交通大学站由钱学森手迹组成的通道墙面等新型车站文化装置,还获得了“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金奖。

    二、组织地铁演艺活动

    在人民广场站大三角区域设立地铁音乐角,组织上海交响乐团、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上海知音琴行等文艺团体和企业,每周六、日各举行1小时音乐角演出活动,已演出100场,500多名中外艺术家和业余爱好者参加了演出,观众逾2万人次,各大媒体先后30多次对音乐角的活动进行了报道。在地铁8号线大世界站站厅设置地铁音乐汇,由上海星期广播音乐会的演员来定期演出;用文艺演出形式配合开展上海地铁公众安全进社区活动及第六届上海地铁公共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静安寺站等7处换乘通道、11号线交大站、12号线提蓝桥站等19座车站站厅设置背景音乐,播放中外名曲,创造温馨环境。结合地铁1号线南段开通20周年纪念活动,由“东方风云榜”与地铁共同策划,用音乐表现形式呈现“城市地铁、文化地铁”的辉煌。

    三、举办地铁各类展览

    举办了首届上海地铁公共文化周活动,围绕城市文化发展成就宣传、优秀摄影作品介绍、品牌文化项目展示等内容,在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设置大型展板展示。在地铁4号线浦电路站和上体馆站站厅举行“与大师零距离”吴冠中、林凤眠作品展,在人民广场换乘大厅举办刘海粟美术作品展。推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在西藏南路站2号出入口及通道建设当代艺术展示画廊,设计制作以服务信息和当代艺术展览信息为主题的艺术书签。在浦东机场站开展中国著名连环画大师贺友直老上海风情公益画展示,将该站打造成“老上海风情”主题车站。在12号线宁国路站举办了“上海市民文化节少儿绘画作品展”,与车站上方的杨浦区少年宫相互呼应,提升了车站的整体文化品位。

    四、设立地铁图书超市

    推动上海爱知书店与上海地铁第二运营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发起了“相约2号线绿色读书月”公益阅读活动,乘客在2号线各站点的爱知书店门店及自助借阅专柜,1元钱可借阅全线千余种制定图书和期刊,不需要押金和身份证登记,可在任意门店自助借还。这种“上车借下车还”的自助借阅模式,书本的流通率高,深受乘客好评。主办方还同时开展了“你捐图书、我送学习”的活动,目前已有上万名读者和百家企业捐赠图书10万余本。

    五、创意地铁公益广告

    以“文化列车”为载体,推动文化部门与申通地铁资产公司合作,将中国著名连环画大师贺友直《老上海360行》系列连环画制作成公益广告,在地铁2号线的列车上展示。依托上海地铁1号线人民广场站站厅三号出入口通道,拿出17块黄金广告灯箱位置,以劳动模范、科技精英、少年发明家、地铁明星等各类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为主要内容,开辟《上海好儿女》图片专栏,传播文化的正能量。聚焦地铁公共安全宣传、公益视频及公益短片的播放,在人员高度集聚的人民广场站、徐家汇站、新天地站和上海科技馆站分别设施4块公共文化LED大屏,滚动播放公益视频。制作丰之铠“讲文明 树新风”纪念票卡和“大美中国”一日票系列磁卡,向乘客传播公益理念。利用南京路、淮海路、世纪大道、陆家嘴、五角场等知名地段的品牌效应,大力推动廊柱式、橱窗式、壁展式、箱体式、灯箱式等富有文化内涵广告的植入,扩大了地铁的视觉文化影响。

    六、丰富地铁文化元素

    开展以满足乘客多元文化需求为取向的“文化百科知识进地铁、增民智、助民乐活动”。设置上海地铁绿化文化角,在地铁车站开设公益室内绿化培植网上课堂与线下讲座,聘请植物学家担任文化志愿者。利用虹口足球场站环境优势,由虹口区宣传部组织设计以模拟赛事、网球等互动内容的地铁体育文化角。同时,在8号线虹口足球场站设立静态展板展示区和科普文化智慧墙体验区两个板块,让乘客在互动中了解科学知识、感受文化与科技结合的神奇魅力。以“健康生命线”为主题,推动地铁与龙华医院合作,在4号线东安路站站厅设立上海地铁健康文化区,为就医乘客提供更为人文关怀的地铁导医、助医等服务。    (申通地铁集团)

     

    上海国资增刊第34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