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增刊第33期

发布日期:2013-12-30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增刊(33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3年12月25

     

    建队育人、科技育人、工程育人

    上海建工坚持三十年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

       

    上海建工以“建队育人、科技育人、工程育人”为宗旨,以承建的重大工程实事项目和企业急、难、险、重、新任务为舞台,坚持三十年开展青年突击队活动。

    经久不衰的青年突击队竞赛

    青年突击队活动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和企业发展的脚步逐渐发展壮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特别是1983-1984年推行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建筑业率先实行百元产值工资含量包干后,青年突击队开始迅速恢复,并由上海市建设党委、上海市建委、《解放日报》社为主牵头,成立了上海市青年突击队竞赛领导小组,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青年突击队竞赛。在这一大背景下,原上海建工局团委率先命名了第一批25支青年突击队,由此拉开了全市轰轰烈烈、经久不衰的青年突击队竞赛的帷幕。

    1979年,原上海建工局团委首次命名了以陆叔明为代表的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青年突击队提出了“艰苦拼搏”的口号,在联谊大厦、雁荡公寓等一批重点工程上涌现出了以陆叔明、陈来生、吕明宫等为代表的优秀青年突击队。1984年,青年突击队提出了“为重点工程献青春”的口号,在浦东煤气厂工地出现了青年突击队村,涌现了陈安民、吴凯明等一批艰苦拼搏,不断创新的优秀青年突击队。

    1984613,原市建四〇二队双峰路工房青年工程第一个被行政和团组织正式联合命名。1985530,原市建三〇二队东宁路工房青年工程被授予上海市第一块“青年工程”碑牌。198510月,原上海建工局团委成立了青年科技协会(现为青年科技团体)。由此,“三青”立功竞赛活动基本成型,成为集团各级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工程建设、服务企业经济发展和青年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

    三十年来,上海建工的“三青”团队在“学习创新、甘于奉献、永争第一”的精神激励下,以“建队育人、科技育人、工程育人”为宗旨,以集团承建的重大工程实事项目和企业急、难、险、重、新任务为主攻方向。通过不断的研究和探索,使得不同时期的立功竞赛活动不断实现可持续的发展;使得立功竞赛活动能够始终紧贴企业中心工作,为集团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为青年提供了实践和成长的舞台。

    三十年培育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

    在海内外建成了一大批优质青年工程。上海建工“三青”立功竞赛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价值取向,通过赛创新创效、赛工作质量、赛安全生产、赛文明风尚等活动,向上海乃至国内外贡献了一大批代表上海青年建设者水平的的优质青年工程精品。由上海建工青年突击队员带头开发的许多先进新工法、新工艺、新技术,为众多重大工程圆满落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一批发明专利和技术成果分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批青年工程获“白玉兰奖”、“鲁班奖”。

    培育了一大批优秀人才。青年突击队大力开展师徒带教、创新创效、科技攻关等活动,促进青年岗位建功和岗位成才,一大批先进青年和青年集体涌现出来。三十年来,有346个青年集体被评为上海市优质青年工程、上海标杆(优秀)青年突击队等称号,数百名青年建设者被评为市劳动模范、市建设功臣、市新长征突击手、标杆青年突击队员()。许多青年突击队长、队员已成长为企业骨干和各专业领域的领军人物。

    营造了特有的“三青”文化。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以青年突击队、青年工程、青年科技团体为主体的“三青”立功竞赛活动日趋成熟;实现了由劳务型向科技型、单一型向规模型、追求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局部型向跨地区型、突击型向持续型的“五大”转型;提出了提高青年参与率、提高“三青”工作贡献率、提高团组织创建成功率的“三率”工作目标;提炼了“学习创新、甘于奉献、永争第一”的上海建工青年突击队精神,深化了“团队、攻坚、学习、成长”的活动内涵;衍生了青年突击队队旗、队标、雕塑、青年项目经理协会等一系列活动载体,并把每年的121定为上海建工集团青年突击队活动日。

    新时期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进入21世纪后,上海建工担负了上海市乃至国内外的众多重大工程建设任务,先后承建了一大批经典传世之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集团的“三青”团队勇挑重任,不畏艰险、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出建工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职业形象。近十年来,集团团委共命名2468支青年突击队和891项青年工程。广大建工青年在服务工程建设、开展科技攻关、推动管理创新中,贡献了青春的智慧和力量。

    “青春世博行动”彰显新作为。在世博工程建设中,广大建工青年积极参与世博、建设世博、奉献世博、服务世博,全面优质地完成了世博园区,以及虹桥交通枢纽、外滩综合改造、轨道交通、越江隧道、闵浦大桥、辰山植物园等一大批世博重大配套工程建设任务。世博运营期间,150多名建工青年留守园区,为世博工程保驾护航,出色地完成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许多青年为了世博工程建设和服务保障,主动放弃节假日、推迟婚期、克服各种困难,一心一意扑在项目上,其中涌现出许多感人故事。

    援建工程作出新贡献。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集团先后有11支青年突击队参加了援建四川地震灾区过渡安置房和都江堰的工作。他们团结协作,努力克服余震频繁、堰塞湖溃坝险情、高温暴雨等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各项援助灾区的建设任务。在援疆项目中,建工青年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的考验,克服了气候环境严酷、文化差异大、社会治安形势复杂严峻等不利因素,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奉献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为圆满完成援疆任务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援建海外项目中,建工青年胸怀祖国、四海为家,重使命,顾大局,讲奉献,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口、巴中友谊中心、柬埔寨洞里萨河大桥等一批援建工程上挥洒青春汗水。

    服务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近年来,集团每年有近4000人次青年参与“三青”立功竞赛活动,开展400多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各支青年团队积极开展“双献五小”活动。集团每年推荐近百支青年突击队参加上海青年突击队、青年工程立功竞赛活动。广泛开展青年突击队互评互访,与全市各行各业的青年突击队同台竞技,共同发展,协力服务城市经济建设,一批先进青年集体和个人脱颖而出获得市级和全国级荣誉表彰。

    进一步做好“三青”立功竞赛活动

    三十年来,上海建工“三青”立功竞赛活动之所以能取得各种成绩,得益于集团党政和团市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企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同样也离不开集团各部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更离不开广大青年的不懈努力。今后几年,将是上海城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集团承担的各种建设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集团团委将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好“三青”立功竞赛活动。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注重调查研究,在巩固现有组织形式和活动运行方式的基础上,探索符合时代潮流、企业发展和青年需求的活动内涵和外延。进一步创新活动机制,提高对青年的吸引力;加强“三青”立功竞赛活动的过程跟踪和指导,完善“三青”团队管理制度,加强团队负责人的培训,加强团队间交流和学习,不断提高竞赛质量和水平;加强宣传推广,注意发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

    进一步发挥育人作用。始终坚持“建队育人、工程育人、科技育人”的宗旨,加强青年突击队活动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增强青年作为青年突击队员的团队归属感和荣誉感;及时了解青年的思想动态和发展需求,通过交流、学习、培训,服务青年突击队员的成长,帮助青年在攻坚克难、服务大局、奉献社会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将“三青”立功竞赛活动与企业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为优秀青年脱颖而出创造更多机会。

    进一步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建工青年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开拓前行,始终紧紧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和企业急、难、险、重、新任务,为企业和城市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目前,团市委联合相关委办局围绕自贸区和六大功能区开展了新一轮的青年突击队、青年工程立功竞赛活动,我们要围绕重点项目,建队伍、树队旗、亮队标,在“青春耀浦江·建功大上海”的过程中作出建工青年应有的贡献,树立建工青年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当年在希尔顿宾馆建设中,上海建工一支青年突击队亮出了队旗,外方人员看不懂,就问“什么叫突击队?”队员们说,“没有人干的困难事,我们去干,这就叫突击队。”几次考察验证后,外方不但信服了,还在工地上也拉起了一支有9名香港青年组成的“中华制作突击队”,一同参与生产比赛。“没有人干的困难事,我们去干。”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种奋勇当先、敢打敢拼、开拓创新的闯劲,才形成了红红火火的青年突击队文化,铸就了历久弥新的青年突击队精神。

    三十载岁月如歌,三十载光辉历程。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了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的宏伟蓝图。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建工青年突击队将继续继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发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一种勇立潮头的浩气,以一种超越前人的勇气,以一种与时俱进的朝气,大力弘扬上海建工青年突击队精神,在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建设集团的进程中再立新功,用奋斗的青春实现理想,筑就“建工梦”。  (上海建工)

     

    上海国资增刊第33期(点击下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