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 第182期

发布日期:2012-12-14
  • 上海国资
  •  

     

     

    上海国资

     

     

     

    182

     

    中共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

    上 海 市 国 有 资 产 监 督管 理 委 员 会 办 公 室                           2012年12月12

     

    l        重要动态

     

    市国资委召开企业领导座谈会

     

    127-13日,市国资委分四批召开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贯彻落实十八精神,谋划2013年的工作思路以及企业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建议。市国资委党政班子领导成员,上汽集团、电气集团、上海华谊、上海纺织的等20家企业负责人,部分机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各参会企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今年经济运行情况和明年打算,并对国资委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王坚同志表示,企业提出的问题很有针对性,提出的建议很有战略性和建设性,国资委2013年工作安排将尽量考虑和采纳。王坚同志指出,要按照市委十次党代会的要求,结合实际,立足当前,切实做好年底各项工作,确保收好官开好局;同时要做好长期应对“高成本、高风险、低增长”的准备,更加关注企业现金流量、经营效益、发展质量、内涵结构等。对于明年工作,王坚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市场为导向,以“在改革中调整提升、在开放中创新发展”为主线,更加关注提升发展,更加关注开发发展,更加关注创新发展,更加关注内涵发展,更加关注和谐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夯实企业发展和国资监管基础,努力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持续,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行政办)

     

    l        经济工作

     

    第九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评选揭晓

    上海大众登综合奖榜首 上海通用获最佳创新奖

     

    1232012中国企业公民论坛暨第九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荣登“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综合奖”榜首,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荣膺“中国企业公民最佳创新发展奖”。“中国最佳企业公民综合奖”涵盖了最佳创新发展、最佳公益管理、最具诚信等多个奖项范畴,是一个全面考察企业综合能力的奖项。荣获综合奖的上海大众始终秉承可持续发展战略,以严谨的态度和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向社会提供一流产品的同时,将“绿色环保”理念渗透到产品开发、供应商、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整个业务链,成为国内首家全部实现绿色产品的企业。而上海通用则是第七次登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领奖台。  (上汽集团)

     

    上海创投引导基金在“寒冬期”逆势上扬

     

    今年是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寒冬”年, 2012年募资规模较2011年下降幅度估计将在50%左右。上海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却在今年VC/PE市场的“寒冬期”成为一股最活跃的暖流,公司坚持早中期项目为主导的理念,引导市场资金和优秀管理团队聚集上海,重点投向战略新兴产业中的创新型企业,在今年严酷市场环境中得到了检验。截止1115,在由市创业引导基金领导小组确定的第三批创业投资合作机构里,各方努力克服资金市场巨大压力,在市发改委和创投公司的大力推动和协调下,已有16家完成募资。这些新成立的创投型基金必将为落实本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高科技产业化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创投公司、直属办)

     

    东方国际集团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积极谋划明年经营工作

    东方国际集团日前召开会议,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究分析业务发展的情况、问题和面临的形势,提早谋划年度经营预算目标和工作思路:一是正确判断形势,从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中看到有利因素,积极做好2013年预算,用积极的预算振奋精神,鼓舞士气,让职工看到企业的发展希望。二是稳定出口,扩大进口,主营业务收入一定要稳牢,至少要保持2012年的水平,并力争有所增长。三是大力发展新兴业务,着力拓展自主品牌内销、国外品牌的国内经销以及生产性服务业物流外包、国内会展物流、物贸联动等新的业务增长点。四是着眼于创新转型和中长期发展,推进电子商务平台、海外品牌与营销网络并购、物流仓储基地建设等投资并购项目。五是继续推进核心主业剩余资产的重组上市,提高证券化率,为集团整体上市奠定基础。六是加快处置非主业资产、低效益资产,尽快转化为与主业发展相关的优质资产,为贸易、物流主业提供配套和支撑。   (东方国际集团)

     

    锦江(北方)管理有限公司坚持实施“50小时培训”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管理品质,锦江(北方)管理有限公司每年坚持实施“50小时培训”制度,将之列为所属企业培训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宣传企业文化理念和管理理念、提高岗位员工工作技能、评估部门培训业绩、提高管理人员培训能力、增强企业执行力的有效手段。为履行培训管理职责、督促培训制度落实,公司管理部每年对企业的“50小时培训”工作从制定并布置培训内容、审核培训时间及内容,通过不定时专项抽查检查培训落实情况、明查体验培训效果等方法对企业“50小时培训”工作进行全程监控,专项抽查结果也纳入企业年度质量管理成绩。  (锦江国际集团)

     

    现代设计集团原创中标又一超高层地标性建筑

     

    日前,现代设计集团下属都市院原创中标300高的无锡燕莎商务中心。该项目位于无锡市南长区,总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建筑高度300,是集办公、商业与酒店式公寓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商业地产项目。参与投标的都是有经验的境外事务所,竞争激烈。该项目的特别之处在于,业主在投标中提出了总设计师服务的详细要求,要求设计团队必须在完成传统建筑、结构、机电设计服务之外,还需承担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基坑围护设计等等相关设计工作,必须对技术招标文件、幕墙、智能化、消防等专业设计工作总协调工作。现代都市依托现代设计集团国内最为完备的建筑咨询全过程业务能力,成立了由商业地产室、结构一所、机电二所的精兵强将组成的项目团队,通过大量的方案比选、可行性研究、模拟计算,最终顺利中标。(现代设计集团)

     

    良友集团参加2012年第二届中国国际米业博览会

     

    近日,2012年第二届中国国际米业博览会暨2012年中国大米全产业链加工技术交流会在安徽芜湖隆重召开,良友集团率技术中心、乐惠米业公司等单位出席。在大米全产业链加工技术交流会上,良友集团技术中心就无菌方便米饭的生产技术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专题发言,受到了与会技术专家和企业的认可和热烈讨论,同时,乐惠米业公司和参展的“乐惠”牌虎林东北大米经组委会评审,荣获2012年度中国十大地域大米品牌企业称号。  (良友集团)

     

    l        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专题

     

    纺织集团党委“632模式规范和创新党的组织生活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创新基层党建的要求,纺织集团党委1128下发了《进一步规范和创新党内组织生活的指导性意见》,推出了上海纺织基层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设计“632模式。即:全年12年次组织生活中有“6个规定动作”加“6个自主动作”。其中“6个规定动作”要求党支部联系实际,创造性地贯彻实施:进行一次工作通报;组织一次建议活动;集中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读书活动;组织一次主题交流;过好一次民主生活。“6个自主动作”(“32)鼓励每个党支部自行设计,内容包括:2次自排党课、2次上级指导内容、2次支部自选活动,如参观考察、义务劳动、网上论坛、访贫帮扶、公益活动、党员交心,等等,同时鼓励基层党支部创新更多的组织生活自选形式。集团党委也将定期下发“组织生活提示”,供基层党支部在“632组织生活模式中结合实际安排。( 纺织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