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国资

徐汇国资国企发挥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助力区域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2-11-10 信息来源:

徐汇区国资国企上下一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在城市开发运营、重点产业培育、民生服务保障、巩固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引领、服务和保障作用,为“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作出新贡献。


优化结构布局

支撑区域重大战略


9月,备受关注的徐汇区重大项目华泾镇华之门综合体项目、龙华街道融创北项目成功出让,其中,区属国有企业上海徐汇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的参与令人瞩目。随着徐汇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启动,徐汇国资国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引领者”和“顶梁柱”作用也进一步凸显。

640.jpeg

2018年以来,徐汇区坚持国资国企深化改革,对标“建设新徐汇、再造新徐汇”的目标任务和“两极三区”的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国资国企的功能布局和资金、资产、资源的高效配置。

2021年,徐汇区改革步伐加快。4月,设立了全市首个区级注册资本超百亿的国资创投平台——上海徐汇资本投资公司,注资200亿元打造国有资本投资专业平台。同年,徐汇区完成新徐汇集团、新路达集团合并重组,整合资源、做精主业、服务民生。

640.png

当年年底,徐汇区对汇成集团、国投集团和城新集团、市容环卫版块实施资产重组,新成立上海徐汇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至此,徐汇区优化形成了新一轮区属国企结构布局,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成为落实区域重大战略的重要支撑。


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集中力量办大事


聚集主责主业,徐汇区国资国企继续改革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完善国资经营预算、国资归集资金双轨并行的国资收益管理体系。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化增量投向,将90%以上的国资收益再投入到区重点区域开发、重大项目落地、重要民生保障等关键领域。

640-2.jpeg

徐汇区通过国资收益再投入,持续向滨江地区加大投资力度,掌握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艺岛等载体资源,有力推动了世界一流的卓越水岸的建设,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雏形初现。截至2021年,以西岸智塔(AI Tower)为旗舰的西岸智慧谷,人工智能及相关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2021年,徐汇区国资归集总数约100亿元,重点用于产业投资平台搭建、功能区建设、民生工程和营商环境优化等项目。

640-3.jpeg

徐汇国资国企围绕重点地区开发建设,聚焦城市更新、功能提升、运营维护,徐汇区全方位提升城市发展能级。近年来,徐房集团完成武康大楼修缮,新黑石M+项目整体开业,张乐平故居、柯灵故居、夏衍旧居、草婴书房和衡复风貌馆相继建成开放,东平路品质持续提升。衡复风貌区逐渐成为上海的一张名片。

640-4.jpeg

以“载体+资本+服务”为依托,徐汇国资国企推动战略产业集群,培育经济新动能。“十三五”期间,枫林园区生命健康产业年均增长10%,“枫林品牌”写入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创新高地“上海方案”。

640-5.jpeg


落实民生保障

满足群众需求


在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徐汇国资国企始终聚焦“三维一体”(城市开发运营、重点产业发展和民生保障服务)定位,持续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功能布局。在住房保障(旧住房改造、公租房、社租房、物业管理)、生活服务(社区商业、养老、幼托、菜场)、人居环境(文化、体育、休闲)等方面扩大有效供给,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品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40-6.jpeg

“十三五”期间,徐房集团等徐汇区国资国企先后承担了华欣家园、华悦家园等100万平方米近万套就近安置动迁配套商品房,以及15万平方米龙南佳苑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任务;参与旧住房成套改造建筑完成面积21134平方米,共涉及641户居民,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面积年均596万平方米。为做好应急风险处置,徐房维急修中心962121平台居民来电数年均104624次,上门维修年均31552件。

640-7.jpeg

2022年3月以来,区国资系统在特殊时期,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集全国资之力,保障区域疫情防控战略物资、生活物资和应急物资,负责各方舱医院、隔离点的建设和运营管理,提高对防疫一线物资需求的保障能力、落实速度和服务水平。为助力抗疫情稳增长、保市场保民生,徐汇国资国企积极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今年已完成减免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租金超5亿元,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进入关键历史阶段,徐汇区正在紧抓住国企改革政策红利,以改革为动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使徐汇国企成为区域经济向好向上发展的“压舱石”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