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国资

黄浦区国资委在全市首推区属企业“五位一体”经营管控评价体系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

“五位一体”经营管控评价体系是推动企业管理提升的一种有效手段和方法。根据上海市国资委相关要求,黄浦区国资委自2018年起推进“五位一体”的企业管控体系建设工作,制订下发《关于推进区属企业集团“五位一体”企业管控体系建设的通知》等五个文件,形成完整的区属企业“五位一体”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体系指导企业确立此项工作的整体目标、分项目标,推进时间节点。各企业集团根据实际制定“五位一体”体系建设的整体推进计划(含2018年到2021年具体目标)》,每年制订相应年度目标,落实具体工作。

在三年持续推进工作基础上,2021年区国资委聘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专业咨询团队,从国资监管层面制定出一套“五位一体”评价体系对各企业集团三年来内控建设、风险管理、资金管控、全面预算、信息化工作进行全面、系统、量化评价。通过对区属企业在“五位一体”经营管控体系推进过程中进行监督评价、找出短板,客观评价企业管理水平,从而切实推动企业集团“五位一体”的经营管控体系建设,促进国有企业管理水平更高层次的提升。评价结果拟结合企业领导人员任期考核作为参照依据。同时,从企业管理角度,通过了解“五位一体”评价体系的具体要求,能够更准确地进行自我评价,找出问题,合理设定目标,将“五位一体”贯穿企业各项管理工作,推动转型升级。

黄浦区国资委带领咨询团队,经前期走访调研分布在各个行业的10多家区属企业集团,广泛听取集团相关部门建议并自评基础上,形成“五位一体”评价体系征求意见稿,进一步经委领导班子和各科室征求意见,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邀请市国资委和行业专家针对评价体系的内部逻辑、指标选取、权重和参数设置、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方面精心论证,最终形成符合黄浦区国资国企实际的《黄浦区区属企业“五位一体”经营管控评价体系》。包含内控建设、风险管理(预警)、资金管理、信息化及全面预算五个方面,合计63个评级指标及具体评价要点,从而根据指标评价量化计分,将企业管控情况分为五个等级,分别为1-准备级、2-初始级、3-提升级、4-管控级、5-发展创新级。该评价体系有一套比较完整的量化评价方式,符合区属国企实际现状,在全市各区现有国资监管评价体系中属于首创,具有一定创新性和针对性,兼具理论指导性和实际操作性。现已开展试点集团评价工作,在试点中完善修订和优化模型,下一步推广到各区属集团,在推广中进一步提高质量,力求体现国资监管的新要求,深入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探索适应企业集团发展要求的管理新模式,确保国有经济运行平稳健康,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