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国资

足不出“沪”享世界顶级艺术盛宴 浦东美术馆本月8日起正式开馆

发布日期:2021-07-12 信息来源:

2021年7月6日,浦东美术馆开馆仪式在美术馆举办。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上海浦东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杭迎伟等领导出席仪式。

浦东美术馆(MAP)位于上海小陆家嘴滨江核心区,于2017年9月26日启动建设,将于2021年7月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献礼建党100周年。浦东美术馆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由陆家嘴集团投资、建设和运营,由让·努维尔事务所(AJN)设计。美术馆比照国际一流标准建设,共设13个固定展厅及开放式展厅,可展览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三到四个大型展览。设有6个可容纳不同尺寸展品的仓库,并在全馆配备24小时中央集成的恒温恒湿系统,确保满足多规格、高品质的展品展览需求。

开馆之年,浦东美术馆与国际顶尖艺术机构与艺术家合作,包括泰特美术馆、米罗基金会,著名艺术家蔡国强等,为中外观众呈现“光:泰特美术馆珍藏展”及展中展“奥菲利亚”“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展中展“与未知的相遇”“媒材的远行”“胡安·米罗:女人·小鸟·星星”数个重磅展览。

为保证7月8日顺利开馆运营,浦东美术馆在6月25日至28日进行了为期4天的“压力测试”试运营,共接待近万名观众率先体验,分别完成了小、半、满负荷的测试在测试满负荷运营的6月27日,工作人员引导客流进入不同的观展动线,合理限流、分流观众,保证观展的舒适度和良好的现场秩序。压力测试期间,浦东美术馆以优美的建筑空间、高质量的展览内容和贴心周到的服务,获得了来馆观众与来访媒体的一致好评,很快在网络上出现“自来水”式刷屏。有观众在网络评价:“对超级大城市来说,美术馆排名很少发生惊天动地的更迭,最顶部的几个永远在顶部。但戏剧性的变化快要发生了,7月8号开幕的浦东美术馆会成为上海最好的现当代艺术馆之一。这是赞美上海的新理由。”

与浦东美术馆处在合作或洽谈期的艺术家及数家国际一线艺术场馆纷纷发来祝贺视频,包括浦东美术馆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泰特美术馆、米罗美术馆、维多利亚与艾尔伯特博物馆、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等。让·努维尔在贺词视频中称:“建筑就是艺术,浦东美术馆必须在这里,在视觉上同时属于外滩、黄浦江和浦东的领地,当然从现在开始她也属于她这个时代的艺术”为了此次浦东美术馆的开馆大展,泰特美术馆拿出了100多件珍贵藏品,其中不少作品是第一次走出“泰特”;米罗美术馆也带来了迄今为止在中国最大的胡安·米罗展。泰特美术馆馆长Maria Balshaw表示:“希望这些项目能够实现浦东美术馆的理想,那就是打造一个对公众开放的美术馆,并促进中西方有意义的文化交流。”

开馆仪式上,携“蔡国强:远行与归来”及“与未知的相遇”“媒材的远行”而来的艺术家蔡国强感慨,浦东美术馆是堪比世界一流美术馆品质和水准的建筑和展览空间。“我在这里布展工作一个多月,越来越体会到设计的巧思,尤其是展厅之间的公共区域,让观众在密集欣赏作品后总有喘息、停歇和相互交流空间,从而实现饱满、舒适的观展体验。”

浦东美术馆建设运营方—上海陆家嘴集团负责人表示,浦东美术馆是陆家嘴集团首个涉足公共艺术文化领域的项目。浦东美术馆作为构建浦东文化新格局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其落成开放将完善集团以区域开发为主业的全产业链,使陆家嘴集团具备更综合的能力,建设更国际、更人文、更有活力的城市中心和副中心,向具有卓越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综合运营商的愿景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作为陆家嘴集团承担社会责任、丰富城市艺术文化功能、服务人民城市的载体平台,浦东美术馆得到了市、区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悉心指导与大力支持。在压力测试的最后一天,上海市市委书记李强来到美术馆现场考察,并对美术馆提出了 “努力打造与世界级金融城相匹配的世界级美术馆”“为上海构筑更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高地作出积极贡献”“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艺术生活需要”的殷切期望。

浦东美术馆将深入贯彻落实市领导调研浦东美术馆时的指示精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高质量、高水平运营,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深化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吸引更多世界优秀艺术作品在这里首展亮相,吸收接纳包容不同年龄、不同背景和不同层次的观众,成为一个真正“以观众为中心”的艺术殿堂,加快推进浦东滨江成为“世界城市会客厅”,助力浦东新区在做强“码头”、激活“源头”、勇立“潮头”中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着力塑造城市软实力的神韵魅力、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