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 >区国资

嘉定区国资委顺利完成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移交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07 信息来源:

今年以来,在市国资委精心指导下,嘉定区国资委按照“积极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多措并举,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并于10底完成了人事档案移交。

一、精心谋划、做足前期准备

一是手把手开展业务培训。在市国资委培训的基础上,区国资委召集各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专门培训,重点学习《档案文件整理规则》,使大家尽快了解档案整理基本要求。另外,从档案基本的分类、组合、排列、装订、编号、编制目录、建立全宗等内容入手进行了细致的辅导培训,让大家熟练掌握了整理档案的基本技能及整理档案时的注意事项,为整理档案打好基础。二是点对点建立信息台账。建立准确、完善的信息台帐,是做好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也是确保人事档案分类移交的前提条件。为此,区国资委一方面,要求子企业的范围不能弄错。方案明确的范围要应统尽统,既不能随意扩大范围,也不能遗漏。另一方面,督促企业细致准确建立名册,包括身份证号码、退休时间、生存状态等等要素,特别是生存状态十分敏感,必须核实准确,不出差错。三是细又细制定实施方案。区国资委在反复研究上级精神基础上,结合本区实际,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在明确工作内容、工作流程,落实工作责任的同时,制作了人事档案交接文据、退休人员名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内容告知单、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联系卡等表式一并下发,指导企业规范开展工作。

二、多方联动、加快档案整理

一是建立机制、加强联动。为了统筹工作,区国资委设立了工作微信群,建立定期沟通研商机制,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确保工作推进和责任落地。另外,鼓励大家进行联动,各单位有好的做法和经验也可在群里与大家交流分享,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针对问题、共商对策。由于年代久远、单位更迭等各种历史原因,区国资委在整理档案时发现不少问题。主要是部分档案信息材料不齐全,如无退休审批表、无死亡证明等材料,还有一些材料为手写字体,字迹不清,不好辨认,区国资委及时研究了解决办法。对缺失的材料及时联系相关部门进行补充;对于字迹较浅的档案进行了加深和铅化处理。另外,由于区管干部档案暂不列入此次移交范围,部分区管干部的档案依然在企业管理,区国资委及时与区委组织部进行沟通协调,把这部分档案移交组织部统一管理。三是跟踪问效、严格把关。在第三方机构进行人事档案的整理、消毒和电子化处理期间,区分管领导亲临现场进行调研指导,区国资委、区档案局主要领导多次赴企业和第三方公司检查指导、严格把关,有力促进了工作的推进。

三、严格标准、确保按时移交

一是把好质量关、及时预审验收。在档案数字化整理过程中,区国资委分批组织企业赴第三方机构,同步跟进确认数字化样本内容的清晰度和完整性,确保移交的每份档案信息的准确度。同时邀请区人社局、区档案局专职人员上门把关,做到完成一批、验收一批、封存一批。此外,针对部分人员无法完善资料的问题,区国资委紧扣此项工作是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推向社会化管理的目标导向,严把档案移交这一重点,与档案局充分沟通协商,在不苛求档案完整性的前提下,对一些缺失材料尽量完善,如确实无法完善的,由企业在人事档案中列明资料清单封存后再进行移交的处理办法,以便进一步加快推进移交进度。二是按照时间点、签约移交文据。10月30日,区国资委会同区人社局、区档案局举行国有企业退休人员人事档案交接仪式,把19737份档案(其中死亡五年以上人事档案2151份、死亡五年以内人事档案1554份、健在人事档案16032份)分别移交区档案馆和区人社局。

此次退休人员档案的集中整理移交,一方面大大提高了企业档案管理人员能力、锻炼了队伍。另一方面发现了档案管理的薄弱环节,促进了水平的提高。下一步,区国资委将从源头抓起,加强企业档案管理,尤其是对即将退休的人员提前跟踪相关信息、收集档案卷宗,确保信息准确、材料齐全,为明年开始的常态化移交工作打好基础

(嘉定区国资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