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产集团聚焦双碳目标,探索绿色建材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3-01-3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近年来,上海地产集团下属建材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号召,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坚持培育优质品牌,在助力国家经济发展、节能减排、城市安全、产品革新等方面彰显国资国企社会责任。

 

绿色低碳先行,助力建筑节能减排

640.jpeg

建材集团下属耀皮公司紧跟碳中和碳达峰这一发展战略,努力把生产绿色产品作为目标,融合科研技术,促进绿色、低碳产品发展。

 

公司建筑节能玻璃产品于近期获得由绿色产品认证权威机构国检集团颁发的“产品碳足迹”证书及“Ⅲ型环境声明”证书。确定“碳足迹”能帮助企业辨识产品生命周期中主要温室气体排放过程,以利于制定更有效的减排方案。“Ⅲ型环境声明”可向消费者、经销商等提供与产品相关的环境影响信息,供客户从多个角度评估同类产品的环保表现。

 

上述两项证书的获得标志着耀皮公司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过程中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企业低碳管理、节能降耗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公司后续将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加大环保产品研发力度,为实现双碳目标助力。

 

降低建材生产能耗,提升能源利用效能

640-2.jpeg

建材集团下属岩棉公司生产的樱花岩棉是建筑节能领域不可或缺的A级不燃材料。从2019年起,公司投入研发低碳生态岩棉,降低岩棉生产过程的能耗,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2022年,樱花岩棉实施了分布式光伏项目,设计安装容量为5.60MW,年平均发电量600万度,相当于每年可节约标煤1968吨,同时每年可减少多种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其中二氧化硫减排约180吨,二氧化碳减排5982吨,氮氧化物减排90吨,粉尘减排1632吨。目前,岩棉公司大丰基地光伏发电项目已实现并网发电,被纳入上海市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成果库。

 

从被动节能到主动造能,光伏玻璃引领行业发展

640-3.jpeg

建材集团下属耀皮天津工玻积极贯彻绿色能源与节能减排理念,创新研发高性价比的BIPV发电玻璃产品。该产品选用了碲化镉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能根据客户需求对透光率、外观颜色、彩釉、LOW-E膜等规格参数进行定制,将光伏发电与建筑物外围护材料完美融为一体,将被动节能的幕墙玻璃升级为主动造能的发电玻璃。

 

目前,公司技术储备和项目管理团队已趋于成熟,走在了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领域的前端,并将对推动能源开发和建筑设计创新起到积极作用,在注重生态保护的同时为建筑艺术革新打开了一片新天地。

 

作为国有大型绿色建材集成供应商,建材集团将持续关注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和趋势,围绕绿色建材新产品和数字化创新模式,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的研发成果转化,提供绿色建筑整体解决方案,为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