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品质服务 行业领先 打造优质地铁品牌

发布日期:2022-11-3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从上世纪50年代在地图上轻轻勾勒“十字线”,到1993年5月28日1号线南段通车,上海终圆地铁梦。目前,上海地铁网络规模已达831公里、20条线路、508座车站(含磁浮),路网规模世界第一。2021年年客运量35.7亿人次,日均客流超1000万人次,占公交出行分担率已达70%,上海地铁已成为市民出行首选公共交通工具。近年来,上海地铁先后获得亚太全球追求卓越绩效奖、全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等一系列荣誉。2019年上海地铁首获“上海品牌”认证,2022年成为“上品”卓越贡献品牌。

 

作为功能保障类企业品牌,上海地铁始终以完成国家战略和重点任务、保障城市高效运行为主要目标,坚守建立之初就提出的“人民地铁人民建,为民之举靠人民”的初心使命,秉承“申城地铁,通向都市新生活”的品牌发展使命和“社会责任第一、安全质量第一、团队协作第一”的核心价值观,逐步构建集出行、居住、工作、消费、娱乐于一体的都市地铁新生态,使上海地铁成为“品质品牌交通管理者、行业发展引领者、城市发展服务者”。

640.png

上海地铁1号线南段(锦江乐园站至徐家汇站)在1993年开通试运营,标志着上海正式迈入地铁时代

640-2.png

上海地铁标志及设计理念

 

一、优质服务树品牌

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水平是城市整体管理水平最直接的体现。在大规模、超常规、跨越式发展过程中,上海地铁坚定“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的卓越发展取向,持续推进人性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标准化建设,打造通达融合、智慧高效、人本生态的超大规模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多便利和更好服务,为城市交通作出更大贡献,使上海地铁逐步成为“优质服务”的代名词。

 

四通八达的超大规模路网,与重要交通枢纽,以及五大新城、临港新片区、大虹桥等战略重地相连,直通江苏省,辐射长三角。12条线路13次过江,便利浦江两岸市民乘客通行,助力浦东高水平开发开放。服务临港自贸新片区出行需求,开行16号线直达车缩短市区与临港地区的通勤时间。圆满完成上海世博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大型国际活动的运输保障任务,保障城市安全稳定运行,展现良好的城市形象。

 

在线网不断织密的同时,上海地铁不断从“满足出行”的功能地铁向“通向都市新生活”的人文地铁迈进。持续增能提效,中心城区所有线路高峰时段最小间隔在2.5分钟以内,9号线最小行车间隔缩短至110秒,有效缓解高峰拥挤。为适应大城市的市民出行需求,推出节假日、周末延时运营和重要枢纽定点加班车等优化措施,让更多夜归人感受城市的温度。打造人性化出行环境,加快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车站“第三卫生间”、无障碍渡板、出入口电梯加装等,推出“盲童领路天使”等温馨服务,形成“小煜流星轮”等一批服务规范、特色鲜明、社会赞誉高的服务品牌团队,创新夏季“弱冷车厢”、大都会与健康信息一体化核验等便民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市民乘客出行满意度。

640-3.png

小煜流星轮”特色服务为无数乘客提供贴心优质服务

 

上海地铁还不断用增值服务提升优质服务的感受度,让上海地铁真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建地铁就是建一座城”的理念,将地铁、城市与人的需求紧密结合,打造了万象城、凯德星贸、徐泾“天空之城”等一系列城市新地标,方便市民乘客出行生活。随处可见的车站便利店和自动售货机,为匆匆乘客带去更多的便利生活新体验。在地铁站也能买到鲜花,让通勤路多一份浪漫与仪式感。

 

二、行业引领铸品牌

仅用了20多年的时间,上海地铁就实现了从无到有、从线路单一到线路规模世界第一的大跨越。首次实现了在第四纪软积粘质土层建造地铁的重大突破,打破了“上海的软土层不能造地铁”的断言。

640-4.png

上海轨道交通集控大楼网络化运营平台实现了“一网统管”

 

近年来,上海地铁的综合绩效水平持续提升,在行业内处于总体领先,关键指标在同行中处于领先水平。网络运营规模和拥有车辆数两项指标位居世界第一,列车可靠度从2010年的15万车公里/件,大幅提升到2022年的1000万车公里/件。开创性地先行先试全自动驾驶技术,目前拥有5条轨道交通全自动驾驶线路,累计运营里程达167公里,位居全球之首。最先实现多项创新技术集成的“智慧车站”,车辆智能运维平台建设被列为国家示范工程,通过信息技术与城轨交通业务的深度融合应用,为城市交通业务管理提供全新的技术手段。在全国率先推广全网一票换乘、手机刷码畅行等数字化服务。1号线莲花路站上盖项目首试不停运改造,实现城市区域环境品质和公共服务效率的双重效益,入选自然资源部《轨道交通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利用节地模式推荐目录》,为此后同类改造项目提供借鉴。

640-5.png

1号线莲花路站上盖项目

 

上海地铁积极成为行业标准的倡导者、引领者、示范者。率先启动运营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成为全国轨道交通行业首家国家级标准化试点单位。《运营管理服务标准化,打造安全智慧高效城市轨道交通新模式》标准化实践项目被列为国家首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典型案例,成为全行业学习借鉴典范。在国内同行中首家引入“LEED绿色认证”(绿色建筑评估),研究开发全球首部轨道交通绿色评价标准,为推动公共交通绿色可持续发展贡献“上海方案”。

640-6.png

17号线诸光路站获得亚洲首座LEED绿色认证地铁车站

 

凭借在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先发优势、品牌效应和卓越绩效,上海地铁已先后向全国近30个城市地铁提供轨道交通建设、运营、技术及管理等全过程、全方位的咨询服务,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发挥行业引领作用。

 

三、形象建设塑品牌

地铁不仅是重要的交通工具,更是承载城市精神、演绎都市文化的重要公共空间。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上海要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目标,上海地铁积极贯彻落实,在2013年建成世界最大规模城市轨道交通网络之时,适时提出了“地铁公共文化建设”的新目标,用地铁公共文化来展示上海城市精神品格,打造“上海文化”新品牌。

 

经过多年的不断探索,上海地铁将车站建筑的规划设计与车站周边环境相匹配,与地面地标性建筑、历史文脉相适应,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最美车站”;创设了地铁音乐角、文化列车、文化长廊等阵地,与5000余位艺术家和爱好者合作,逐步形成了以人民广场站为核心展示区,以4号线“大师系列”为文化环线,以车站和车厢阵地为展示平台,以“红色文化”“大师进地铁”“双城记”等为主题,融合190多处艺术作品、700余场地铁音乐角公益演出、300余列次文化列车和200多场文化展示活动的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城市“第二空间”,使单调枯燥的出行变成“可阅读、有温度、有情怀”的文化之旅。

640-7.png

15号线吴中路站成为网红打卡点

 

文化氛围日益丰厚的上海地铁,不仅赢得了广大市民乘客的青睐,更被誉为“城市艺术馆”“上海文化的一张新名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上海地铁开启了“跨越800,面向未来”的新征程。上海地铁将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已任,瞄准2035年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愿景,深入推进“从建设运营的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从单一的交通运输功能向综合服务的城市地铁网络转型、从运营地铁向经营地铁转型”的战略实施,努力把上海地铁这张城市金名片擦得更亮、更具影响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