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骋出征!隧道股份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迎来重要节点

发布日期:2022-06-29 信息来源:

6月27日,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迎来重要节点。在长江畔的盾构始发井内,两台直径10.69米国产大直径盾构机“沪驰号、通骋号”胜利始发,“并肩”踏上驰骋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507.jpg

沪通铁路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沿海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填补上海东部地区干线铁路的空白。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524.png

其中,由隧道股份承建的沪通铁路吴淞口长江隧道工程线路全长7.2公里,将创下国内三项“第一”。

· 国内第一条软土地区盾构法客货共线铁路隧道

· 国内第一条穿越长江和黄浦江的铁路隧道

· 国内第一条全封闭内衬的盾构法隧道

“驰骋兄弟”

“并肩”攻克四大难关

盾构掘进——穿越多

两台盾构将穿越G1503绕城高速、沿江通道浦东段、滨江森林公园、黄浦江大堤、吴淞导堤、国际邮轮码头及公安码头、小沙背箱涵、长江大堤、沿江通道风道等众多大型公共设施建筑。

地质环境——要求高

施工区域周边地质多以粉质粘土、淤泥质粉质黏土及粉细砂为主,盾构推进还将面对覆土浅(最小6.8米)等难题,对于施工要求极高。

内衬施工——组织难

作为国内第一条全封闭内衬盾构法隧道,隧道长距离、小断面的特点也给施工过程中物料运输、隧道通风与内衬施工等多工种立体交叉作业的组织带来不小的挑战。

冷冻暗挖——风险大

隧道联络通道采用冻结法暗挖施工,断面大,距离长(最长达到30米),所在区域覆土深、土层软、微承压,各项不利因素使得暗挖风险较大。

强劲技术加持

两兄弟“并肩”下线

10.69米大直径盾构机“驰骋兄弟”,由隧道股份自主研发、量身定制,在盾构制造基地“并肩”下线,TA们都拥有共同的强劲技术基因。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534.jpg

沪驰号、通骋号

针对吴淞口长江隧道复杂难题,隧道股份上海隧道为隧道施工自主研发、量身定制的两台直径为10.69米大直径盾构机拥有——强劲无忧的盾构刀盘、提升效率的推拼同步技术、安全精准的管片拼装机、智能化的数据互联监控系统,确保盾构掘进施工安全、环保、高效。

微信图片_20220629093540.jpg

“并肩”驰骋、“沪”联互“通”

隧道股份致力于打通城市脉络

优化交通网络布局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为国家铁路事业注入stec新活力

来源:隧道股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