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港8月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

发布日期:2021-09-06 信息来源:

8月,上港集团努力克服恶劣天气和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充分释放管理效能,加强内部挖潜,提高生产效率。上海港8月份集装箱吞吐量创下单月生产纪录,达到431.8万标准箱

保畅港口,防疫与生产两手抓不松懈上港集团抓防疫建新规,筑牢水上疫情防线上港集团及时发布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实行登轮作业人员等港口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或封闭管理。增配扩容,提升装卸能力与效率自去年开始,集团已启动新一轮码头桥吊、港区堆场的增配与扩容计划,并积极推进管理增效,全面提升了码头的装卸能力与效率。管理增效,提高码头资源利用率推进母港挖潜,在外高桥沪东、明东两码头间,洋山盛东、冠东两码头间形成相邻码头“共享堆场”作业模式,进一步提升码头堆场作业资源的利用水平

服务航运,保障运力投放和船舶班期稳定上港集团统筹班期窗口资源,有效引导新开航线出口舱位放在上海港。上海港今年进一步统筹全港岸线及班期窗口资源,加强与船公司的战略合作,通过量化港航双方的服务质量指标、明确具体的服务承诺,合力打造高装卸效率、高班期质量的航线服务。优化船舶计划模式,提升船舶班期保障、加速船舶开靠周转。上半年集团洋山港区船舶计划全面从48小时向72小时升级,提升了港口船舶作业安排的预判性、岸线及机械资源的统筹利用,有效提高了船公司准班直靠率水平。推广太仓服务中心,提高长江中上游、内河集疏运的转运时效。今年3月,上海港成立了太仓服务中心,并推进“太申快行”专线转运驳船的运力提升和24小时转运承诺,有效提高了客户转运的时效性和稳定性。

盘活集装箱资源,助力枢纽港建设上港集团强化空箱资源配置能力,成立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集团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长荣四家船公司形成深度战略合资合作,发挥临港新片区政策制度创新优势,打造上海港东北亚空箱调运中心。引导健全空箱运作机制,为上海本地出口、内河、长江及沿海业务提供坚强的空箱资源保障。加速空箱通关时效,全面推行进出境空箱无纸化申报上海海关设置空箱舱单变更专窗,上海港全面推行进出境空箱无纸化申报,企业可通过信息化系统发送快速验放准单,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进出境空箱电子申报和快速验放。推广内陆集装箱枢纽ICT服务模式,加速长三角区域重、空箱周转效率。针对长三角地区出口企业,集团整合“水-铁-公”物流通道资源,创新推进ICT服务模式,提升了各物流方式的资源利用效率,持续加速长三角区域空箱、重箱周转。

(上港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