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食品集团打造“无人工厂”

发布日期:2021-08-31 信息来源:

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是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单体工厂,共拥有62条生产线,日产乳制品2600吨,涉及巴氏鲜奶、酸奶、超高温奶等不同品种,其中巴氏鲜奶产量位居全国第一。

1.8万个阀门打造“无人工厂”。光明乳业华东中心工厂生产车间是一座由巨大储料罐、若干条管道构成的“无人工厂”,整个生产车间里共有1.8万个自动控制阀,构成了目前国内乳业单体车间最大的“阀阵”。在数字化系统操控下,控制阀根据不同生产环节,自动调整方向,将原料送往指定的管道和储料罐。 “无人工厂”利用数字化技术,既避免了人员误操作,又减少了外部污染源,从源头提高乳品的质量。

全产业链数字化建立行业标杆。在光明食品集团华东中心工厂中控室,基于5G技术的牧场监控视频可以实时查看光明乳业分布在全国各地22个牧场的饲养情况。光明乳业旗下每头奶牛都佩有可穿戴设备,能实现牛只ID识别、活动量、饮食等生长习性监测,建立牛只身份档案数据库以及牛只家族系谱,推动奶牛优生优育。此外,牧场里还设有近红外快速检测智能设备,确保每一批饲料质量可追溯。

工业物联网与消费互联网融合发展。在光明乳业的乳品全产业链数字化进程中,工业互联网也与消费互联网紧密结合。光明乳业的“随心订”App提供“天天送”“双日送”“工作日送”“周末送”等多种选择;除了乳制品,APP上还可订购新鲜蔬菜、米面粮油、肉禽鱼蛋等30多类数百种优质农产品。截至7月底,仅上海地区的“随心订”用户已突破180万户。

(光明食品集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