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608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7-08 信息来源:

沪国资委函〔202285


潘学先委员:

关于加快推动上海市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内容对积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提案指出,针对推动上海市国有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积极推动上海市国有企业上市、大力培育上市后备资源,上海市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您的建议对于进一步积极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促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有着重要借鉴意义。

二、市国资委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基本情况

上市公司是上海国有经济的基本盘目前,上海市区两级共有90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其中境内上市78家(上交所主板72家、科创板2家,深交所主板2家、创业板2家)、境外上市12家(香港10家、新加坡1家、新西兰1家)。截至2021年末,9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约2.65万亿元,合计资产规模约21.6万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7万亿2355.5亿占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对应财务指标总额的比例均达到80%以上

(二)开展推动提高国有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

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和上海地方出台的《关于推动提高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推动提高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实施意见》,将公司治理、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等纳入国资考核。将国资上市公司董监高监管处罚信息与个人考核挂钩聚焦影响上市公司发展质量的重点领域与关键环节,着力十四五期间推进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行业结构逐步优化、资本运作和价值管理能力明显加强、治理水平不断改善、公司风险有效防范公司质量显著提升。

(三)相关具体举措

一是积极推动国资企业参与科创板建设。目前,市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实际控制或为第一大股东的已有电气风电、和辉光电等4家完成科创板首发,1家已通过审核,5家拟申报,有望今明两年实现首发。截至目前,共完成30余家企业申报科创板的国有股东标识管理工作,近10家企业正在沟通办理过程中二是推动国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改革调整、优化布局。各企业集团立足自身战略,依托上市平台积极开展资本运作,一方面实现业务布局调整优化,机场集团开展资产重组,将浦东和虹桥两大国际机场整合至同一上市平台另一方面实现资源协同整合推进锦江资本私有化后重资产剥离及酒店管理资源整合;又如东浩兰生集团将会展类核心资产注入兰生股份,将会展业做大做强三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修订上海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细则,扩大试点范围,完善试点条件,完善审批程序,支持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企业集团、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已有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上海建工实行员工持股试点,较好地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热情。此外,上海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共实施股权激励项目22例,其中限制性股票18例,股票期权4例。

三、后续工作

市国资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上海国资国企工作会议精神和市政府《关于推动提高上海上市公司质量的若干措施》的相关要求,积极培育储备国有企业上市资源,会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等相关部门,支持助力符合条件的上海国资国企上市,借助资本市场加快实现产业升级,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积极提升上海国资国企市场化、规范化水平

一是积极为拟上市企业提供各类服务。市国资委将在拟上市企业改制上市过程中,根据需要提供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审计、评估、章程变更、产权变更登记等方面的支持服务并进一步优化国有股东标识管理。我们将整合相关委办或单位资源,为上市资源储备库内企业提供上市政策、上市流程、上市案例、上市公司管理等方面的综合培训,推荐库内企业参与其他委办或单位组织的各类上市培训或交流。将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上海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单位对接,优先为库内企业在引资引战、上市文件办理、上市进度协调等方面提供个性化支持,助推企业上市进程。

二是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鼓励暂不符合条件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适时引入具有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支持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重点在人工创智、新药创制、数字创意等高技术领域中,开展市场化并购或股权合作。

三是完善国资平台公司体系优化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持续优化升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形成1+3+N的国有资本管理架构,全面提升国有资本管理效率和能级,做好国有股权价值管理,进一步履行股东职责,进一步优化上市公司股权结构与公司治理

专此答复,衷心感谢您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联系人姓名:张福军             联系电话:2311590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1415    邮政编码:200003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