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国资委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0855号提案的答复函

发布日期:2022-06-24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函〔202283


寿伟光委员王建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上海国资要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上发挥关键作用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提出的提升公共研发平台的服务能力,推动供应链产业链优化升级”“ 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安全性”“瞄准关键核心技术,标本兼治全力攻克‘卡脖子’环节等三方面建议,对于上海国资国企贯彻落实国家全市战略部署,提升产业链固链强链补链能力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着重发力。

近年来,市国资委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企业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持续提升上海国资国企创新能级、激发增长新动能。市属国有企业年度创新投入规模超过600亿元,各类科研人员规模超过10万人,2021年系统企业6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家企业纳入国务院国资委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2家企业荣获上海市长质量奖。同时,在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过程中,各市属国有企业依托自身专长,积极布局、主动作为,参与投资中国商飞、中国航发商发、华虹半导体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培育孵化沪硅产业、和辉光电、宣泰医药等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

针对建议中的有关内容,目前市国资委已经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

一是提升各类研发平台、机构能级。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前沿产业,推进组建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上海生物医药前沿产业创新中心、上海人工智能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等载体,整合市属国有企业创新资源,推进企业、院校、科研机构间的合作,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完善创新机构建设,截至目前,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共拥有7 家中央研究院、47 个国家级和253 个市级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从事科技活动的科研人员超过10万人。近期,市国资委正在以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重组为契机,推动上海国资内部培育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

二是加强创新领域的合作交流。市国资委会同国务院国资委在沪召开专题座谈会,加强央地在关键领域技术联合攻关。推动上汽集团、华谊集团等企业以联合攻关的方式开展产业链上下游联合开发,打通供应链环节堵点。推动上汽集团、微工院共建上海汽车芯片工程中心,促成上海医药与交大医学院、复旦药学院、上科大联合举办创业项目路演专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去年,市国资委还举办了数字化转型大赛,释放出100多个国企数字化场景,吸引1000多家企业1500个方案参与。

三是依托长三角促进资源要素集聚。市国资委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支持市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建设,聚焦国际贸易、总部经济、数字贸易等重点产业,打造特色园区和功能性平台,共建 四高五新产业体系。充分利用国家会展中心的枢纽节点优势,依托进口博览会6+365平台,促进上海国资国企与全球优质企业的合资合作。在去年第四届进口博览会上海交易团国资分团现场签约仪式中,11个项目进行集中签约,交易金额达39.5亿元,活动还新增了中外品牌交流和新品发布环节,通过进博会大平台进一步打响上海国资品牌。

四是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产业链上下游关键领域和环节,梳理形成产业链自主可控情况清单和国资创新图谱,明确国资重点布局、发力方向。为夯实企业创新主体责任,自2020年开始市国资委将重大创新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目标列入企业领导人员创新使命责任书进行考核。对于瞄准卡脖子关键环节、保障产业链安全可控的重点项目,市国资委每年还安排国资收益进行资金支持。近年来,市属国有企业在12英寸大硅片、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高功率车规级IGBT、化合物半导体、质子CT等关键领域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

在上述工作中,上海国盛集团作为国资运营平台,积极配合市国资委。一方面,承担国资收益支持项目委托管理部门职责,配合市国资委开展创新发展及能级提升项目的受理、评审以及其他日常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支撑上海国资品牌做强做大,设立规模100亿元的老品牌基金,搭建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承接上海国资品牌推广计划,支持东海电脑老品牌焕新。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委、市经济信息化委等部门,继续支持国有企业提升创新能力、增强创新能级,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中发挥关键作用。一方面,针对重点企业探索建立创新综合服务机制,在协同创新、投入机制、成果转化等方面加大差异化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科技攻关能力。另一方面,依托长三角生态一体化示范区、临港新片区及张江科学城等功能载体作用,加强系统领军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及央企、外企等创新资源的内外部协同联动,支持各类创新资源在空间上集聚,打造一批上海国资国企创新示范基地。同时,希望上海国盛集团继续以创新为驱动力,坚持产业创新、模式创新、机制创新三线并举,进一步提升国资运营平台能级,在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国资国企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特此答复,衷心感谢您对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指导!

 

联系人姓名:刘焕静           联系电话:23115773

联系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2年5月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