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第10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1-1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沪国资委函〔2021〕80 

 

对市十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

10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周永超代表

提出的《关于加强培育、保护、振兴民族品牌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民族品牌是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标准之一。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培育、保护、振兴民族品牌的建议”对促进“上海品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老字号作为民族品牌的优秀代表,加强对其培育、保护、振兴,有利于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激发增长动力,有利于上海打响四大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总体部署,市国资委从政策保障、资源联动、品牌推广等多方面推进老字号品牌振兴工作,大白兔、光明(乳业)、回力(鞋)、蜂花、三枪、第一医药商店等一批老字号品牌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行业影响力逐渐扩大。

针对“加强对民族品牌政策扶持”建议。近年来,市国资委围绕提升上海国资四大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增强国有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和城市经济发展的带动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本市国资国企更好发挥品牌建设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2017年,市商务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国资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及任务清单,加快老字号转型升级;2018年,市国资委出台《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的实施方案(2018-2020年)》,以品牌建设的投入机制、运营管理机制、考核评价机制、激励约束机制等为着力点,进一步完善品牌建设体系和机制;2019年,市国资委联合市商务委印发《关于推进本市国有企业重振老字号品牌的若干措施》,聚焦落实“一品一策一方案”、强化考核“引逼”机制、深化改革创新、盘活产权流动等方面,促进老字号品牌焕发新生。同时,持续推进政策落地,对老字号品牌振兴过程中经认定的研发费用、第三方咨询服务费用、评估费用等,在市管国有企业法定代表人考核中视同于利润;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重大节日,配合市委宣传部开展上海红色文化创意大赛,推动老字号品牌与上海红色文创融合发展;与上海电视台、东方网、解放日报等主流媒体开展“上海国资品牌推广计划”,通过系列短片形式提升老字号品牌知名度。

针对“加持对民族品牌的国资比例”建议。近年来,市国资委积极探索盘活沉淀品牌的路径方式,对接东方国际、上海仪电、华谊集团等老字号品牌资源较多的企业,探索开展国有老字号品牌的对外开放合作。其中,上海国盛集团通过旗下国改基金参与老凤祥专项基金投资,解决了老凤祥长期遗留的股权固化僵局问题;联和投资公司、上海国盛集团共同推进闲置的“东海”品牌,将其商标使用权以“有偿许可+未来有条件资本参与”的运作方式与民营企业合作;上海联交所引入产业投资人,助力上海电气持有的“大力神”所属企业上海起重运输机械厂有限公司实现改制。同时,推动上海国盛集团、上海联交所搭建老字号品牌专业化运营平台,设立老品牌资源库,关注品牌市场动态,建立服务团队和对接机制,发掘合作机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市级有关部门及各区属国资的沟通协作,不断研究并总结完善好做法、好经验,支持老字号加大研发投入与新产品推广力度,做实国资老字号品牌发展平台,促进国资老字号与国际新品牌对话联动,进一步推动本市国有老品牌做大做强。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113

 

联系人姓名:王珊珊       联系电话:23117553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1402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