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27 信息来源:

沪国资委函〔2021〕57

 

对市政协十三次会议

0723号提案的答复

 

寿伟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助力“五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您在提案中对“五型经济”的分析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提出的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吸引和培育头部企业以及建立开放的一体化大市场等建议相当中肯切实,对发挥国资国企主力军作用,助力本市“五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顶端,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产业”的建议

“五型经济”是上海面对新的国内外形势和发展需求,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上提出的新理念与新思路,有利于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全球影响力,有利于上海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生产性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带动“服务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十三五”以来,全市生产性服务业保持10%左右的年均增速,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呈现出产业能级不断增强、服务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创新动力显著增强等特点,生产性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成为带动“服务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根据国家《关于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市经济信息化委研究制定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试点方案(上海)》,探索“两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以“两业融合”带动现代服务业提升服务能级,带动生产性服务业迈向价值链高端,为上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服务支撑。

今年5月份,市国资委正式印发了《关于推进市属国企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推动市属国企在五个新城设立总部型机构的工作方案》,并“五个新城”所在区政府(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市属国有企业积极投入“五个新城”建设,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和总部机构落户“五个新城”,发挥国有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助力“五个新城”建设成为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和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下一步,围绕促进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市国资委将推动新兴技术与商贸会展、人力资源、专业咨询、创意设计、检测检验等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品牌国际影响力的现代服务业龙头骨干企业。

二、关于“利用国资国企资源优势,做好吸引和培育头部大企业这篇大文章”的建议

近年来,市国资委坚持服务国家及上海战略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深化、纵深推进。2020年12月,我市出台了《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将以加强党建为引领、完善治理为核心、优化布局为关键、提高效率为目标、强化激励为保障等五个方面的举措,全面纵深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全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全力推动一批符合国家战略、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上市2022年,新培育10家左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证券化水平。二是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作为重要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实施“二次混改”。三是加强国有资本对创新体系建设布局,以打造高能、高效、高质量的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为重点,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专业化平台功能,加快国资平台资金盘活,灵活运用产业基金等多种工具,服务国家和本市重大战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为培育更多的头部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三、关于聚焦全球高端资源要素,建立开放的一体化大市场”的建议

根据《上海市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实施方案》我市将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入推动企业体制改革。通过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公平竞争制度,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近年来,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建立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完善企业经营班子选聘和管理制度,推动企业经营班子能上能下发挥市场机制决定性作用2020年,市国资委出台了《本市国资国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投入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动本市国资国企积极服务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临港新片区建设。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持续推动长三角投资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责主业,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重大项目建设。二是推进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牵头建设长三角产权交易一体化云服务平台,拓展联网合作和数据共享,加强信息联合发布、项目联合推介、共同组织竞价等合作力度三是依托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资百企合作联盟,发挥平台作用,推动长三角地区国资国企协同发展。四是推动东方国际、东浩兰生集团和百联集团等相关企业放大进博会溢出效应,建设运营集保税展示、商品交易、物流仓储、通关服务于一体的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打造联动长三角、服务全国、辐射亚太的进口商品集散地。五是支持上海地产集团聚焦虹桥商务区核心区功能提升的相关要求,加强土地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快推进虹桥商务区构建国际开放枢纽、中央商务区及国际贸易中心新平台的发展格局。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524

 

联系人姓名:张秋实            联系电话:23117518

联系地址:上海市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