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74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05-26 信息来源:

沪国资委函〔2021〕56

 

对市政协十三届次会议

0742号提案的答复



孙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市属国企的产城融合基础,支撑先进制造产业技术创新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结合我委工作,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属国企参与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基本情况

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项目涉及华谊、仪电、电气、久事(交运)、城投、光明、地产、隧道9家市属国企20个地块,总占地面积1075.6亩。区内各家市属企业集团紧密结合各自公司的功能定位,明确责任部门及下一步转型安排,将大零号湾区域作为下阶段创新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推进相关区域的开发建设。如华谊集团根据大零号湾总体建设方案,与紫竹研发二期共同打造滨江创新活力带,建设创新创业主题街区和创意文化街区,集团表示闵行区完成相关手续后将完成搬迁工作;上海仪电地块将转型为科创产业园,下一步企业将按照大零号湾总体规划要求,配合做好地块的收储工作,并与园区企业加强产业方面对接;久事集团待闵行区新公交蓄车场建设完成后完成动迁腾地工作。上海城投集团目前已与闵行区进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阶段,为大零号湾区域开发建设创造领先的基础设施条件,并在此基础上,将大零号湾规划设想和排水规划建设互相融合;上海地产集团积极参与建立大零号湾常态化工作机制,旗下地产闵虹将闵开发TA-3、TA-4厂房等作为大海洋科研创新大平台核心区,支持海洋项目产业集聚发展,旗下闵开发等园区积极开展配套衔接,以承接和服务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成长壮大的高成长、创新性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的外溢。上海电气在大零号湾区域与西门子共建能源智慧能源赋能中心,以双方数字化及装备技术为基础,打造智慧低碳能源体验、赋能、产业孵化合作平台。

二、探索创新市属国企参与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体制机制

市国资委参与《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政策制定的前期研究,探索创新国有企业参与大学科技园建设的体制机制。鼓励国有企业以市场化方式,参与大学科技园及周边创新创业集聚区的建设,提升国有企业科技创新服务能力。

去年7月,市国资委召开相关企业专题座谈会,了解各企业集团在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区域投入的土地、资金等基本情况,沟通下一步新兴产业孵化意向及合作想法进行沟通。2020年9月8日召开上海国资国企创新发展大会上,11家任期企业法定代表人签署创新使命责任书,市国资委对市属国企参与创新创业园区建设,与高校科创策源与产业孵化的协同创新纳入任期考核。

、着力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营造良好氛围

1、加大开放合作构建创新生态圈

市属国企注重加强企业研发载体建设在整合共享集团内部技术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创新合作,鼓励企业内、外部研发机构开发协同,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开放、包容、多元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着力打造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创新生态圈。上海仪电、上海电气、临港集团等2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有机协同,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联盟吸纳了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深兰科技、优刻得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

2、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以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上海地产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同打造创新创业培育生态体系,通过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仪电集团云赛空间开办至今,五期共招募109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累积举办了170多场产业对接会,通过云赛空间搭建的孵化平台培育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准、高潜力的初创企业。

四、下一步考虑

我委将继续围绕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建设,推动市属国企深入推进全市创新创业集聚区发展,融入区域创新。后续我们将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抓住科创中心建设和大学科技园发展的机遇,组织市属企业集团与交大、复旦、同济等重点高校的对接,盘活大学科技园周边存量资源,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布局。在做好落实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项目基础上,更好的参与全市大学科技园建设和发展。

2、市国资委和市属国企加强与市科委及相关高校的对接,梳理市属国企在大学科技园创新集聚区面上合作需求。发挥高校的技术优势与市属国企产业优势,打通产学研用的关键环节和堵点,与高校园区合作共建国资创新协同平台,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以创新引领协同发展。

3、发挥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和科创投集团等市级国资平台以及海通证券、国泰君安、浦发银行等市属金融企业的资本优势,通过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加大对大学科技园创新资源的对接和孵化,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4、发挥临港漕河泾、仪电华鑫等企业在园区开发、双创基地建设中的丰富经验,市国资委将推动市属园区开发企业与大学科技园加强合作,共建创新创业集聚区,通过点上合作、面上推广、合作共赢的方式,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1年5月24

 

联系人姓名:史杰              联系电话:2311582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1404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