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3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5-26

沪国资委函〔2020〕55号

 

朱云委员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本市国有创投机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我们以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契机,积极推动国有创业投资企业的整体市场化改革。您在提案中,分别对国有创业投资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进行了分析,并从企业试点、组织架构设置、激励约束机制三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您的建议对于下一步继续深化国有创投企业改革,具有重要参考及借鉴意义。

一、关于选择一批企业进行试点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建议,“在当前定位为市场竞争类的、市区两级国资创投机构中选择一批企业进行试点”。2019年,市政府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上海创业投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充分发挥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各类政府投资基金的统筹协调,推动创业投资与多层次科技金融服务体系联动发展,推动创业投资和产业发展、区域发展形成合力,加强人才和政策保障等4个方面,制定了20项具体政策措施。

目前,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安排,我们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正在积极推进科创投集团市场化改革,拟在集团层面实现资源整合与集聚推动机构再造、流程再造、功能再造,发挥国有资本和政府引导基金引领作用。科创投集团改革后,将建立健全集团董事会、监事会,同时建立符合行业规律的经营层考核体系、薪酬体系,以及集团与市场化子公司之间科学合理的授权体系。

二、关于设置好股权与组织构架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提出,“要设置好股权与组织构架,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此建议与我们对科创投集团改革的方向一致。目前,我们正对科创投集团二级投资管理公司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并试行职业经理人制度,招募专业管理团队,提升专业化管理和市场化运作水平。

下一步,科创投集团在二级公司层面,将招募一批市场化专业人才,组建专业投资管理团队,由科创投集团、市场化专业管理团队以及其他战略投资者共同成立市场化运作的投资管理公司,负责科创投集团增量投资业务。新组建的二级投资管理公司,引入其他各类战略投资者共同参与

三、关于建立市场化激励机制的建议

您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是改革的关键”,我们将在科创投集团的改革中予以探索。

二级公司层面,按照创投行业普遍做法,建立市场化决策运行机制完善分级授权、分级决策的工作机制,在投资管理公司建立投资决策委员会,合理设置投资决策委员会与投资管理公司董事会的决策权限。根据章程规定,投资管理公司在授权范围内,自主开展决策建立与所设基金及投资项目的捆绑机制

同时,为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我们将建立投资管理公司投资容错机制在符合法律法规和内控制度的前提下,按照多项目综合核算的原则,对单个投资项目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决策和实施符合国家、本市有关规定和公司相关流程,且人员勤勉尽职、未牟取不当利益的,不作负面评价,但依据考核办法,按照收益亏损相抵综合计算薪酬激励水平。

未来,我们将会同相关委办局,加快推动国有创投企业市场化改革,进一步促进本市国有创业投资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专此答复。再次衷心感谢您对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526


通讯地址:上海市大沽路100          邮政编码:200003联系人姓名:杨佳颖              联系电话:23117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