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8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5-25

沪国资委函〔2020〕49号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0897号提案的答复

 

邵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利用国有企业优势,促进上海创新创业工作推进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国资委系统创新基本情况

2019年,市国资委系统企业R&D经费支出达到450亿元(测算数),约占到全市企业R&D经费支出的近50%。截至目前,系统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1.5万件,新申请境内外专利8529件。系统企业拥有科研人员近十万人,占全市企业科研人员的1/4,另有7家中央研究院、40个国家级和197个市级的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290家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或参与组建了78个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4家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17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在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等核心关键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如:上汽集团不断提升“三电”系统的自主核心能力,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新四化创新落地;华虹集团作为国内唯一拥有自主可控芯片制造主流工艺技术的8+12寸芯片制造企业;和辉光电第6代AMOLED生产线已突破技术瓶颈成功实现量产。

二、着力打造开放创新的生态体系

1、加大开放合作构建创新生态圈

市属国企注重加强企业研发载体建设,在整合共享集团内部技术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创新合作,鼓励企业内部研发机构开发协同,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力培育开放、包容、多元的创新创业生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力,着力打造各方资源汇聚融合的创新生态圈。仪电集团、上海电气、临港集团等22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上海人工智能发展联盟,促进上海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应用的有机协同,积极营造有利于人工智能发展的综合生态环境,联盟吸纳了百度、腾讯、科大讯飞、商汤科技、依图科技、深兰科技、优刻得等一批优秀民营企业。

2、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市国资委系统企业以多种方式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双创”不仅可以拓展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国有企业也可以通过“双创”优化生产经营模式,焕发勃勃生机。地产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闵行区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共建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共同打造创新创业培育生态体系,通过深化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仪电集团云赛空间开办至今,五期共招募109家创新型中小企业,累积举办了170多场产业对接会,通过云赛空间搭建的孵化平台培育涌现出了一批高水准、高潜力的初创企业。

三、主动对接服务民营企业

1、走访调研并上门提供服务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国资委结合工作实际,聚焦重点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工作,由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积极组织开展专项走访调研,今年已走访了115家系统外非国有企业,其中包括相当数量的民营企业。市国资委坚持服务企业的宗旨,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推动民营经济稳步健康发展。针对部分中小型科技企业反映的物资需求、租金减免政策落实、企业用工紧张等问题,市国资委坚持即知即办,及时协调相关市属国企与走访企业对接需求,全力推进问题解决,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帮助。

2、减免租金助力民营中小企业发展

为帮助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坚定信心、共渡难关,本市国有企业对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2-3月房租。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本市国有企业减免中小企业房屋租金的实施细则》,并及时制定发布实施细则、工作指南和操作指引,要求各企业克服自身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落实好政策。据最新统计,本市国有企业拟减免房租约56亿元,涉及承租人7.6万户。市国资委将继续督促各企业按照“应知尽知”“应免尽免”的工作原则,对符合减免条件的中小企业加快办理减免手续,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积极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四、下一步考虑

1、今年初,市国资委在内设机构中增设了创新发展处,负责各市属国企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指导服务和统筹推进工作。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依托现有资源优势,探索建立一个对外的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用以做好创新政策的宣讲、创新项目的发布和创新需求的对接。对非敏感、非涉密的市属国企创新项目和需求,以合适的渠道向社会公开发布,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国企创新需求,推动中小企业与国有企业携手创新发展。

2、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上海国资国企开放创新大会,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开放创新平台,会议将邀请部分民营企业共同参与。此次大会将明确市属国企创新发展的导向,展示国有企业的创新成果,助力中小企业与市属国企的创新协同。我们还将进一步聚焦三大产业领域,通过开放创新沙龙等系列活动,增加市属国企与中小微企业的产业联动和创新互动,打造开放包容的创新生态体系。

3、进一步加强市属国企与民营企业之间的深度合作,推进双方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和人才链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发挥民企的创新研发优势,引导国企与民企间的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和市场推广,以资金链引导创新链、带动产业链的方式,更加高效地配置创新资源要素。

 

               上海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2020年5月19日


联系人姓名:李健安              联系电话:23115961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1402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