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媒体系列采访走进申能集团、上海城投集团

发布日期:2023-06-20 信息来源:市国资委

近日,由市委外宣办组织开展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外媒体系列采访走进申能集团、上海城投集团,展示了市属国企在迎峰度夏期间为坚守民生用电用水底线,保障企业电力水源安全可靠做出的努力。

经济发展离不开电和水。经济高质量发展,自然离不开电和水的高质量保障。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里,电力和水务行业,正以其自身的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助推其他行业高质量发展。近日,来自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的信息显示,“电先锋”已累计为大中型企业办电节约成本约140亿元,而“水管家”的政务服务好评率,已接近100%。

1.jpg

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具有诸多优势

 

“FREE”办电节约成本140亿元

 

上海电力的高质量发展贯穿着发电、送电、办电等领域和过程。

在发电领域,提供上海本地三分之一电力的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近年来建成了全球单机容量最大、能耗最低的火力发电项目,投产了国内首套、世界最大冷能发电装置,碳资产交易量位列上海市场第一。而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曾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是我国首批国产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之一,目前正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制甲醇试验示范项目”研究。

2.jpg

申能集团旗下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曾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

 

送电领域,上海除了通过传统电缆可靠送电外,还有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该超导电缆虽然只有1.2公里长,但已攻克了超导接头等众多技术难关,在徐汇商业核心区成功运行一年多。相当于4-6回同电压等级传统电缆的超导电缆,在自身损耗接近0、用地空间节约70%的情况下,将源源不断的电能送到了辖区内4.6万户用户。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更长距离的超导传输。

3.jpg

世界首条35千伏公里级超导输电示范工程已成功运行一年多

 

办电环节,国网上海市电办公司持续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FREE”办电服务,不但对低压客户试点“刷脸办电”,对高压客户推行“一证办电、一键办电”,还让符合条件的客户“零投资”。目前,“FREE”办电服务已累计为大中型企业办电节约成本约140亿元。

 

供水政务服务好评率接近100%

 

水是生命之源和城市命脉。“小水滴”能够折射“大民生”。作为上海城市建设发展与安全运行的重要骨干力量的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不但着力当好“水卫士”,保障城市供水安全,也竭力当好“水管家”,全力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4.jpg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将全力保障今夏用水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上海的水质指标在国际97项基础上,增加到了111项,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在有机物、重金属等指标要求上,比欧美、日本等国际发达国家执行更为严格。

为保障好水质,除了365天不间断实时监测好青草沙、陈行、金泽、东风西沙四大水库总计超4亿立方米原水水质外,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还在着力把好水厂出口关。目前,其运营管理的19座水厂中,12座已经完成深度处理改造,其余7座也将于2024年前全部完成深度处理改造。

目前,上海城投每名供水员工每天可以为1700多户居民提供用水服务,人水比在全国排名第一,达到发达国家水平。而通过安装智能水表、开发多水源水质预警平台、智慧供水管网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数字化赋能,不但市民办水业务更为方便快捷,管网风险感知和预警能力、应急处置效率也大幅提高。2022年,12345市民服务热线对供水服务的满意度评分达到了95分,政务服务好评率接近100%。

分享: